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对我的劝告

已有 9688 次阅读 2012-5-12 23:5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逻辑学, 武汉, 成都, 哲学史, 桂起权教授

    今年清明刚过,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应成都的几所大学邀请,为这几所大学的师生进行了几次科学哲学、逻辑学和科学哲学史等方面的演讲。桂教授渊博的知识、深刻的理解,以及风趣表达迎得了广大师生的赞许,演讲也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一名受益的听众,在此对桂教授表示诚致的感谢!
    桂教授这次成都之行前,给我来电话希望这次成都之行期间能有机会与我会面交谈。得到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高兴,因为桂教授对我来说有知遇之恩,是第一个正面理解、接受并支持我的学术观点的伯乐,对于我的氢原子结构和光谱新理论给予了高度评价。虽然我们在武汉和广州的研讨会上有几次见面,但从来没有长时间单独交流的机会,因此,我非常想借这次机会表达我的感谢之情。
    除讲学之外,桂教授有两三天自由时间,我本想安排他到乐山和峨嵋休闲,但桂教授拒绝了这种安排,他说与我见面主要还是想与我单独学术交流。我接受了他的意见,安排他在成都武侯祠及附近的宝光寺、三星堆等地游玩。与其说是游玩,还不如说是换了个环境进行交流,无论成都的春色多么美丽、美食多么诱人,都没有我们讨论的话题更令他关注。科学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科学史以及科学社会学等话题令我领会到桂教授学者风范,领悟到了作为科学家应该有的思想境界。
    当桂教授了解到我正在质疑相对论时,他先是感到十分的失望,并认为我不会成功,劝告我:不要反对相对论,因为这个理论是正确的,而且还会影响我的氢原子理论获得主流科学家的认同;我的理论如果等到认同,其意义和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完全有资格获得最高的科学奖。
    对于桂教授的真诚的劝告,我非常感动,感谢了他的好意,但我还是坚持了我的观点。首先我介绍了我对相对论现有物理基础的看法,包括迈克尔逊莫雷实验、洛伦兹收缩和变换、运动长杆相对论运动效应测量、相对论多参照系问题,以及我对麦克斯韦方程无需满足相对性原理要求的理解等。听完我的介绍后,他感觉到我讲得很有道理,没有理由能够反驳我的观点。但最后还是对我提出了一条忠告,现在不要谈相对论的事情,这样才有利于我的观点传播和接受,才有可能获得“诺奖”。
    我现在的明智之举是应该将科学网和美国SFN上的有关相对论的博文进行删除或隐藏吗?
    但至今我还没有这样做,原因很简单,我研究物理学只是出自于个人的兴趣,写质疑相对论和量子论的文章,完全是出自追求物理理论完美性、学术探索的自由性,以及科学竞争的公平性,对于之后是否能够得奖或研究项目的资助,我至今都不太关心。永不停息地追求事物的完美和公平,是我的性格决定的,因为我的星座是处女天枰座,对此我无法抗拒。
    按照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在学术研究方面我必将面临无比艰辛和坎坷的道路,对此我并不惧怕。因为我对在生的荣誉并不十分刻意追求,只要氢原子最终模型由中国人署名,成为标准知识进入全世界中学和大学的教科书,人人必须掌握,我就心满意足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8615-570225.html

上一篇:做有文化有思想的科学人
下一篇:救张虎先闭嘴
收藏 IP: 118.114.160.*| 热度|

10 李学宽 杨正瓴 彭振华 赵国求 黄兴滨 罗祥存 马志超 刘然 laokanke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