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h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meshzd

博文

网络上的资料,能利用好么?

已有 2795 次阅读 2012-10-23 14:18 |个人分类:自我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方法, 资料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反正我是有的。就是从各个网站上下载很多的资料然后存储取来。奢望的认为只要我的材料多了,我的知识库大了,我个人的实力就 提升上去了。事实上,这是非常错误的事情。记得小时候看到爱因斯坦说过“无用的知识不用记,到时候去查就好了”。这句话影响了我好长时间,但是一次次的失 败导致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到底什么是“无用的知识”?我们到底能不能像爱因斯坦那样灵活的搜集知识。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我终于明白了。“无用的知识” 指的是那些你已经学会的而觉得自己不会再使用的知识。那些知识在我们的hard drive中。而我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见不到它们,这样我们就创立一个类似于hash table一样的东西,把这个知识mapping到一个特殊的key word,或者是book or somewhere else。这样就可以不用管这个知识,重要的时候只要去找hash table就可以了。当然,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有这个知识!!!!如果我们在大脑中都没有这个知识的话。那么就不可能建立这个mapping也就谈不上“去查”了。因此,我们还要好好学习、好好记忆。才能达到爱因斯坦所需要的那个境界。
    而网上资料泛滥也对我们学习相当于是“双刃剑”:我们有很多的资料可以保证我们的思路开阔。但是如果下了太多的资料却又不好好利用的话,那么就和废物占着硬盘空间一样。因此我觉得要适合利用这些知识,最重要的是要:
  • 知道这个资料的用处是什么
  • 是不是与书本知识重复?重复,删掉。要是特殊地方不多。记录在书本上。很多地方不一样。留着

    我觉得如果有这两个规则,我们就能更好的运用网络上的资料。

    你们认为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6446-625385.html


下一篇:CUDA简单介绍(一)
收藏 IP: 67.198.145.*|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8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