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Yi

博文

我的力学之旅:Gothenburg

已有 4403 次阅读 2014-8-30 19: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欧洲, 力学, 会议

我的力学之旅:Gothenburg

——14届欧洲材料力学大会(EMMC14)

       两年一次的欧洲材料力学大会于八月27-29在瑞典哥德堡的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召开,参会人员估计在200人以下,主要是欧洲大陆的力学学者,也有少数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以及美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过来的学者。据大会主席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K Runesson介绍,其中来自德国的学者多达70多位,占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足见德国力学届在欧洲的影响力。

       本次大会有三个主题报告,都是侧重于实验研究。其他分会场主题如下:

       我所在的TU Darmstadt的课题组总共派出了两人参加此次会议。我和我的同事在“材料力学中的相场方法”和“相变及运动界面”两个分会场分别做了一个报告。此次会议除了主题报告为40分钟外,其他报告时间均为20分钟,无论报告人是教授、博后或学生。会议安排的很紧凑,最后一天的傍晚安排了乘船观光,领略了哥德堡作为瑞典第二大城市以及港口城市的特有风光。晚宴就在海港边的馆子里进行,美食加现场表演,饶有趣味。

       整个会议开完之后,总的来看,哥德堡这个城市不错,有河有海,建筑特色鲜明,居民英语水平普遍很高。风光旖旎,海港之滨,极目远眺,天水相接,可能就是这个样子吧。每次参会,总能看到来自德国的一些熟悉的身影,经常是那么几个学校过来的,比如凯泽斯劳滕,亚琛工大,波鸿鲁尔,爱尔兰根,卡鲁等等。此次会议的收获不及上次在Bad Honnef的会议收获大,主要原因是这次的会议主题太多,与我研究方向紧密相关的报告和学者不多,这一点,从我做完报告的反应就能看出来。会场基本坐满了,黑压压的一片,但没人就我的报告提问,只是会场的主席为了营造气氛,客气的提了个小问题。此次会议主要收获就是了解到各个课题组的具体研究工作,认识了一些人,将各个不同研究领域的思路和方法,映射到自己的研究内容,分析分析,思考思考,希望能旁征博引,给自身研究在内容、方法和思路上提供一些借鉴或参考。就会议本身而言,据个人观察,可能有不全之处,但主要有3个特点:

1.多尺度和塑性相关的报告最多,足见这个领域目前在欧洲很火。主要涉及算法、均匀化方法、晶体塑性问题的研究方法(也有相场模型)等等。

2.伴随力学耦合的结构演化相关模型(比如相场模型)的建立及其相关算法(比如等几何分析),也是一个很多人关注的方向。

3.量子原子模型以及生物力学,总共不到10个报告。这可能说明欧洲力学届的一个特点,对一些在美国兴起的诸如细胞、软物质、微纳器件、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等力学问题的跟紧度不是那么高。孰好孰坏,不做置评。

       据悉,2016年的15届欧洲材料力学大会将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召开。希望届时我还在德国,能再去参加。


左边是会场所在地,右边据说是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校门。




会议简短的开幕了




主干道的尽头是哥德堡的标志性建筑:哥德堡艺术博物馆,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北欧艺术品收藏地。博物馆地势较高,可以俯瞰主干道。艺术氛围很浓的哥德堡,到处都是裸雕,这个博物馆门口的雕塑应该是最大的。




上边:哥德堡大学;下边: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留影



哥德堡建筑的一个特点:把整齐的砖纹路留在外面,显得古朴静谧




会后乘船观光




晚宴,还有表演




爱喝酒的德国人,酒吧一家一家的喝。凌晨了,哥德堡的酒吧全是人。我不能喝就不喝,听着平时不怎么说话而一喝酒就侃侃而谈的德国人在酒吧放声。而我的那个同事是喜欢喝且能喝,我且静静观望。


PS:这次穿皮鞋来开会,实在不舒服,脚疼得不行,实在难受。这不,我的那个同事又出去玩了,我且一个人坐在酒店大厅敲博客,等着去机场的时间慢慢的到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9573-823600.html

上一篇:新年第一个祝福送给我的女友
下一篇:我的力学之旅:Darmstadt
收藏 IP: 79.59.73.*| 热度|

3 左一南 强涛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