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理想的生活方式 精选

已有 6239 次阅读 2007-10-23 09: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频繁出差,很久没更新博客。这次换换话题,谈谈与自己有关的事。正面临择业的学子,可以在这里交流一下。或许我的工作经历能给你一点启发。)
 
罗大佑在一首歌里唱道: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最近又有不少新同事加入公司,看到这些80后朝气蓬勃的新人,不由得回想起这些年的工作经历,直感到韶光易逝!
 
我在三个极端不同的环境中工作过:政府——大学——公司,感触最深的还是工作节奏。
 
政府机关的节奏像中国民歌。一般总是很舒缓:工作计划是既定的,程序是固 有的,讲话是字斟句酌的,举手投足是从容不迫的。你不能说它慢,应该说它规律性比较强,节拍总是嘭嚓嚓、嘭嚓嚓……偶尔也有慷慨激昂的时候,比如说大的会议、大的行动前,但那是少有的。我在中央机关里工作十几年,有切身体验。很多人一提机关,就想到一杯茶一张报纸一坐一天——那早是陈年旧事了,至少在我工作过的机关里,大家精神挺紧张,压力都挺大的。坦率地说,这些年对我培养最大的就是政府机关这一段工作经历。在中央机关里工作,最大的益处是让你有全局观念(big picture),而且注重表达和分析,凡事都要讲出个一二三四、子午卯酉。长期锻炼下去,你的工作层次会比较高。读者中也许会有即将毕业的学生,我建议不妨选择政府机关试一试。你层次(资历和经历)提高了,视野开阔了,对将来择业会有很大帮助。但这世界变化快,听说当公务员已经相当不易,去年公务员报考和入选的比例是几百比一,比高考竞争还激烈。
 
大学的节奏像美国乡村民谣(或者蔡琴的老歌?)。适合闭着眼睛慢慢地摇,又总是带着一点点怅惘。在大学里教书作研究是我梦想的工作。前些年工作之余研究文化产业,读了不少书,也写了几本书。写作中我体会到巨大的快乐。我离开机关,目的就是为了选择教书作研究这条路。记得公司一位高管面试我时,问我where are you after 15 years?我说我无法预测15年后我在干什么,但我非常清楚的是:我最后一份工作一定是在大学教书。我三十岁到国外作访问学者,那一年在U of Ottawa和SFU的生活,真的像乡村民谣一样让我怀恋。过去十几年来我还有一个习惯:无论到哪个城市出差,我不太喜欢游山逛水,但总会去当地有名的大学拜访一下,没有什么别的目的,就是散散步,让心境从琐事中脱身出来,大口呼吸一下宁静新鲜的空气。谁知道到了爱思唯尔以后,拜访大学成为我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最近两个月来,我和同事接连走访了国内十几所一流的大学。正如Sharon的评论:这注定是你的命运!(Sharon走访大学的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Eindex.aspx?userid=4114
 
 
公司的节奏绝对是摇滚。鼓点一刻不停,精神高度亢奋,有时甚至声嘶力竭。每天下午6点到了该下班的时候,发现还有一屏幕的邮件没有回复。在爱思唯尔北京办公室里,无论什么议题,开会几乎从来不超过一小时。会上我要求我的team里所有的人在10分钟以内汇报完你所有的想法观点和下一步行动要点。公司里工作,体会最深的是两个字:效率。没有这两个字,业务做不上去,大家最后都失业。公司的薪水可能比政府机关和大学要高一些,我想那绝对是“物有所值”,干多少活,拿多少钱。在公司里工作绝对不能空想空谈,用我们全球CEO的口头缠来说:show me the action plan!
 
理想的生活节奏是既有钱又有闲,但那是很奢侈的想法。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能拥有其中一种便是莫大的幸福。
过去几年我写的几本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9538.html

上一篇: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之北大站
下一篇:中国科技期刊为什么要国际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