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何止于米, 相期以茶——与郭慕孙院士的一次短暂会面 精选

已有 5808 次阅读 2008-10-25 18:09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天没有更新博客了,忙不是理由,是不是写博的“蜜月期”已经过了?无论如何,还是要学习武夷山老师的勤奋,即使不能每天更新,也要经常更新。还是能够坚持下来的,日记不也是坚持了二十年没有间断吗?下面就把上周在杭州出差时写了一半的一篇博文先贴上。)
 
科学网新闻频道是我了解科技新闻最主要的渠道。我惊诧于其更新速度之快,昨晚(22日)看到一则关于郭慕孙院士被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评选为化学工程百年开创时代50位杰出化工科学家之一的消息,今天上网再看,已经被更新的消息覆盖了。
 
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是有影响的组织,郭老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中文译文“杰出”尚不能完全表达英文的信息,我觉得Fifty Chemical Engineers of the“Foundation Age”,暗含郭老是奠基者即founding father的意思,十分了不起。
 
晚生何幸,我与郭老有一面之缘。牵缘之线竟是科技期刊。那是在今年9月,我的同事Dylan Parker从纽约来,他是我们公司的publishing editor,此行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与爱思唯尔期刊Powder Technology的主编李静海副院长见面,谈期刊运转的有关情况,二是与《颗粒学报》的编辑们见面,谈双方合作的事,《颗粒学报》是中科院的刊物,与爱思唯尔有合作关系,是我们少数几个full service title(爱思唯尔视同自己的期刊)之一。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郭老八十多高龄,仍然参加了会议。他老人家思维敏捷,口齿清楚,英文发音很准,丝毫不像八十多岁的老人。更令我深感佩服的是,郭老对《颗粒学报》的发展非常关心,而且身体力行,亲自动手改稿子,语法细节的错误都不肯轻易放过。可以看得出来,郭老很细心,问了很多期刊编辑工作的细节问题,有的我都回答不上来,幸亏有Dylan在。
 
郭老还让我为他做一件事:与我在阿姆斯特丹的同事联系,帮助他把写的Scirus Topic Pages的一篇文章发在网上。Scirus Topic Pages是爱思唯尔基于Web 2.0技术概念开发的一个开放分享科技信息的网站。大家都知道维基百科,任何人都可以写关于任何方面的话题,任何人都可以修改、更新、甚至反对别人的意见,它代表的是公众对知识的共同创造和传播。简单地说,Scirus Topic Pages是“科学版的维基百科”,不同之处在于,发表话题的都是被邀请的各领域杰出的科学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在上面发布科学发现和信息的,你可以评论,但要想参加修改,必须注册而且经过版主(科学家)的同意。郭老作为化学工程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被邀请写一篇文章FLUIDIZATION,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下面的网http://topics.scirus.com/authorprofile.jsp?userid=1139.
 
我是学文的,不懂化学工程,但从郭老谈话的方式、做事的态度这些小细节上看得出来,郭老是一个治学非常严谨的人。我以能为郭老主编的期刊服务而感到荣幸。
冯友兰说:何止于米,相期以茶。米是指八十八岁,茶是指一百零八岁。郭老生于1920年,今年正好是八十八岁的米寿。从我们短暂的见面来看,郭老身体健旺,精神矍烁,米寿只是小意思。让我们共同期待郭老的茶寿吧。
最后,引一段百度百科上关于郭老的介绍作为结尾:在学术上,郭慕孙认为"研究工作不是知识的传播而是知识的创造。如果一个科学 工作者对创造和改造自然不感兴趣,那就应该改做别的工作"。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从不放松自己的追求,撰文严谨,推理详尽,思路鲜明,对自己的构思,总是先行演算和推导再进行实验,从实践中完善自己的设想和理论。他对学生同样要求极严,认真指导实验方案的确定,对文字撰写,包括标点符号,都亲自修改。他经常说:"不愿拿二等品交给国家和人民"。他爱惜人才,在1990年纪念儿童节时曾谆谆教诲青年一代:"儿童是生命中最富有好奇心、进取心和创造心的时代。作为研究工作者,我们要尽一切可能保住这三''"
百度百科关于郭慕孙院士的介绍www.baike.baidu.com/view/125025.htm
科学网关于郭慕孙院士著奖的消息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0/212215.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44063.html

上一篇:父亲在提高孩子智商中的作用
下一篇:OA史上的一件大事:Springer收购Biomed Central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陈绥阳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