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宜昌行

已有 4941 次阅读 2010-8-14 12: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1.

从宜昌回来,一直在翻阅《白居易全集》和《中国历史地图册》。对照着看地图册上那条蜿蜒曲折的蓝线(长江),和白居易为此留下的诗篇。一条三峡,从古至今留下多少动人诗篇啊。

此行虽然是去神农架避暑,但我发现,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人文方面的东西。山虽壮丽,看多了也就大同小异。水虽甘甜,也不敢顿顿喝溪水。神农山庄的房间里有一本关于三峡的大画册,我用了两个晚上把它仔细翻了一遍。住宜昌三峡工程大酒店的时候,宾馆房间里有一个关于三峡工程的小册子,我也翻了一遍。三峡大坝合拢前没有机会畅游三峡,这次算是补了一回课。

2.

《白居易全集》从买来已经翻阅了很多遍了,白诗质朴可爱,百读不厌。突然想到,以后有机会,可以做一次“白氏游”——重走一次白居易走过的路线。他出生在陕西,考中进士后到长安做官,后来被贬到江州当司马,又做过忠州刺史、杭州刺史和苏州刺史,晚年分司东都洛阳。

这样一路走下来,拍点照片,写点文字,寻访白氏当年留下的踪迹,印之以白氏之诗篇……可能会很有意思。谁会与我结伴同行呢?

3.

湖北菜在北京并不太出名,我所知道的也就是九头鸟、湘鄂情,比不过她的邻居湖南,湘菜在北京那是非常得有名啊。不过,此行湖北,对湖北的农家饭却印象很深。驱车从宜昌往神农架的路上,必经过一个叫界岭的地方,那里有一家小饭店,叫界岭饭店。3-4个房间,一个小露台,总共也就能摆个四、五桌的样子。饭菜非常地道,而且新鲜。坐在露台上,喝着当地很便宜的树叶茶,品着店主自酿的酒,小火锅嘟嘟地冒着热气,望远处群山起伏,溪流淙淙,真乃人生一大享受。七八个人,酒足饭饱,算下来饭钱不过200元。

宜昌城里,价格就贵了。当地人推荐我们去了一家叫放翁的饭店,临江而建,风景不错。坐在窗边,可以看到下牢溪因汛期而变浑浊的河水。点了黄姑鱼(湖南叫黄鸭叫),据说是长江里捞出来的,120元一斤。味极鲜美,我本不太吃鱼,这次也吃了七八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352889.html

上一篇:When You Believe
下一篇:爱思唯尔推出一站式科研信息平台:SciVerse
收藏 IP: .*| 热度|

2 任胜利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