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北大一天

已有 4084 次阅读 2009-11-21 21: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的堵车,到了令人无话可说的地步。星期五一早从东南三环开车到北大,用了两个小时。这也罢了,令人发指的是,傍晚从北大开到友谊宾馆,用了一个小时。这段路,走路也就二十分钟。

无独有偶。北大工学院院长陈十一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晚上鹤鹏在友谊宾馆的“星期五”餐厅举办了科学沙龙,我们都去凑热闹。陈院长车坏到半路,打车又打了一个小时。再一次让我失去了搬到海淀的兴趣。海淀这边的生活环境,也很严酷嘛。

第二次参加科学沙龙的活动,见到了老朋友,也结识了新朋友。最意想不到的是,坐在我对面的富岩教师,竟然是我的老乡。富岩教师和她的先生于在林老师五六年前回国创业,创办了溥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种概率还是很小的,这么多年了,在各种公开场合,我从未遇到过老乡。富老师也觉得很惊奇,我们那疙瘩毕竟很小呀。

今天一天都在北大活动。上午参加了北京大学第二届校企双赢合作研讨会。会议的目的,是在年底前找个机会,与跟北大合作密切的国内外企业的朋友们聚会。第一届我也参加了。爱思唯尔是发表北大科研论文最多的外国出版商,今年十月,双方还签署协议,在全球最大的全文数据库SD平台上,在线出版“北京论坛”的部分论文。

不过我觉得,会议的形式可以改一改。规模不必太大,也不必搞得太正式。主题应该是合谐温暖,办一个酒会,搞一点有创意的东西,做一点小游戏什么的也好。我跟林校长和国际合作部的郑部长都很熟,下次给她们提点意见。

在北大的活动结束后,我顺路去万圣书园买书,并在醒客咖啡小坐。万圣书园是我喜欢的北京三个书店之一(其它两个分别是三联书店和涵芬楼书店),每次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在这里买书,并在旁边的醒客咖啡小坐,翻翻买来的书,上上网。

我点了一壶生姜红茶,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下午的阳光晒进来,暧意融融。突然觉得心里异常澄明,看书工作效率很高。把刚买的《被劫持的私生活》浏览了一遍,一本令人忍俊不禁的奇书。四点半以后欧洲同事的邮件纷纷而至,于是打开电脑,迅速地回了十几封邮件,打了几个电话,处理了一件急事,审阅了将在报刊发表的关于爱思唯尔的两篇报道。五点半收拾东西,开车去友谊宾馆参加《科学新闻》组织的活动。

于是又回到博文开头,陷入北京周五下班高峰汹涌的人流与车流之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272811.html

上一篇:人在广东
下一篇:口头表达的重要性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