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终生运动

已有 4103 次阅读 2009-7-12 20:52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日下午照例去B大学踢球。发现操场被塑料幔围起来了,不知道是维修,还是放假不想让校外的人进。于是改去新操场跑步。刚跑了四圈,就被一群人叫住了,问我踢不踢球,他们有比赛,但来的人不够。我说踢啊,于是披上一件号坎(背心)就上阵了。先踢了一会儿后腰,后来发现他们前锋还没我跑得快,就改打前锋了。进了两个球。比赛在大雨中结束。

足球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我从初中开始踢,高中开始踢得比较有章法,大学里踢得比较有激情,也因此结交了不少朋友。那时候我们系队实力不是很强,我从大一开始在系队踢乙级联赛,一直踢了好几年,也没整进甲级队去。直到大三下学期,实力有所增强,队伍异常团结,踢成乙级联赛冠军,顺利进入甲级队,完成了几代中文系人的梦想。记得八八级已经毕业的一哥们专门从重庆发电报来(那时候还没有手机),上面只有几个字:祝贺兄弟们进入甲级队,虚晃一杯,干!

我本来是打前锋的,但兄弟们不放心后卫线,大学这几年一直让我打拖后,充分发挥我的速度和组织才能,于是我就跟各个系的前锋们都很熟。有几个系的前锋是特招短跑运动员,速度那叫一个快,但我也不怕。任凭你速度再快,只要一带上球,立刻就慢下来,我有充分的信心赶在他们前面接触到球。还有一点,那些特招短跑运动员,一般技术都不怎么样,人一窜就到球前面去了,形成不了威胁。毕业前我们系里搞告别赛,跟每个年级都踢。我再也不打后卫了,改打前锋,过足了进球的瘾。


前不久去南京出差,办完事正值周末。我在南京的好友(同时也是大学队友)特意为我联系了一场比赛,我与他一起,代表他们学校,跟南京大学的学生踢球。大学里踢球,还真交下了不少好朋友。

尽管热爱足球,但我知道足球不是终生运动,总有一天,年纪和体力不会允许我继续踢下去。前几天同学聚会,一位同学告诉我,现在热衷踢足球的都是四十岁上下的人,她哥哥已经四十多了,每周还训练呢。人说四十岁之前拿命换钱,四十岁之后拿钱换命,果然不假。所有超过三十五岁的人,健康危机感都日甚一日。但五十呢?六十呢?肯定踢不动了。

我喜爱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今年六十整,但仍然精力过人,缘于他有一项坚持得很好的终生运动——长跑。前不久我在光合作用书店买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他专门为跑步写的一本书,讲述了自己三十多年坚持长跑的故事。他已经跑得相当专业,参加过全球很多马拉松比赛。你知道最初的动力是什么吗?最初的动力,就是他选择了职业作家这条路,作家坐家,要长时间坐在那里写作,如何保持健康呢?于是他选择了跑步。为什么是跑步而不是瑜珈或者网球呢?因为跑步是一项简单、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不需要专门装备、不需要队友的运动。

与此相比,我还是衷情于有队友的运动,因为我喜欢与人交流。等我到了村上君这个岁数,再跑步也不迟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243214.html

上一篇:通过Procedia免费获取国际会议录的文章
下一篇:金融系统的毛病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王应宽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