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爱思咖啡馆?

已有 4075 次阅读 2009-5-29 16:24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外企工作的一大弊端是没有时间思考。

每天早晨,坐在办公桌前,打开电脑,看着邮件数目很快上升到两位数,就不由得向压上升,心跳加快。于是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从早忙到晚。到日落西山关灯关门加入长安街滚滚车流时,已经疲惫得不想再思考了。

去年在San Diego培训,晚上逛书店,买了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传记The Age of Turbulence,里面有一张照片。宽大的办公室里,格林斯潘坐在窗前一把扶手椅上,读一本书。照片下面写着:I made it a point to reserve time each day for quiet study and reflection. 每天都抽出一段时间,一个人静静地读书思考,真是很幸福。

读书和思考是必不可少的。我的经验是非读书不能思考,有效地思考,一定是基于读书。

我于是试着早起,8点之前到办公室。诺大的楼层空无一人,小口呷着从楼下星巴克带上来的咖啡,读我的书。唯一的遗憾是,办公室环境比起格林斯潘的差太多,没有巨大的橡木办公桌和皮椅,没有厚厚的吸掉杂音的地毯,也没有琳琅满目的书柜:-)

办公室并非最佳读书思考的环境——至少我的是。廉价的桌椅,巨大的电脑显示屏,没签完的文件,总是提醒着你还有那么多工作要做。

对于我,效率非常高的读书思考的环境,是送女儿上奥数课后,在旁边一家星巴克里。星期天的早晨,整整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店里客人稀少,我一直纳闷这家星巴克怎么还能运营下去,不过对于我却是求之不得。

摄入一定量的咖啡因后,脑细胞们从昨夜的沉睡中苏醒,周围提示着这是星期天你不在office没有什么必须要做的工作,于是组成了一个完美的读书思考的环境。许多心得,许多点子,都是在这里得出的。回顾前几年,我写的那四本书中,大约有两本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的。

我的一位同事小潘也跟我说起,他工作最有效率的时候是在咖啡馆里。小潘负责销售,总是飞来飞去。于是每次小潘同学的邮件跳入我的眼帘时,我就会想:嗯,这小子肯定是在中国某地某个城市的某间咖啡馆里。长此以往,如果更多的同志们跟我说效率最高时在是咖啡馆里,我真的要想想是否有必要开一个“爱思咖啡”馆了,把爱读书思考和工作效率高的同事们,都集中到那里办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234903.html

上一篇:耐人寻味
下一篇:FT Global 500 ( 2009)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