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用人之道(三):重视别人的长处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09-4-23 12:14 |个人分类:无事乱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政府到公司,我深感自己的管理知识不足,找来很多英文原版书恶补。读后发现,原来公司高层招聘我时对我的安慰是对的:别担心,管理大部分都是常识。给我最大帮助的,其实是那套话语系统,在与国外同事交流的时候,我能够用得上。

但有一本书我一读再读,扉页上记着读了第某某次,内文用各种颜色标记着重点,出差时放在行囊里……这本书就是Peter Druker 的The Effective Executive。

用人方面,Peter Druker的核心观点是:making strength productive(有一章专门谈此话题),这一点对我启发特别大。它的意思是:作为管理者,用人要先看别人的长处,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弱点;要看他的长处是否适合这项工作,让他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从中文来看,这似乎也并无奇处,但Peter Druker的英文表达特别有力,所以我建议大家读一读项文原文,相比中文版,可能信息不会丢失太多。

Peter Druker建议管理者在用人时思考下面四个问题:

A. What has he (her) done well?

B. What therefore, is he likely to be able to do well?

C. What does he have to learn or to acquire to be able to get the full benefit from his strength?

D. If I had a son or daughter, would I be willing to have him or her work under this person?

(a. If yes, why? b. If no, why?)

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北方军队司令格兰特将军好喝酒。有人向林肯总统反映这一点。林肯说,如果我知道他喜欢喝什么牌子的酒,我就给其他将军也送几桶。林肯不是不知道喝酒容易误事,但他之前任命的几位司令,谁也没有格兰特将军会打仗,这一点是经过事实证明的。Of all the Union generals, Grant alone had proven consistantly capable of planning and leading winning campaigns.

重视别人的长处,同时就意味着容忍别人的短处。作为管理者,不能别按着自己的“口味”或个人好恶来选人。你好我好,最好公司前途不好。二战时,马歇尔元帅一再容忍保护帕顿将军,就是因为帕顿是战争时期一个优秀的将军(和平时期可能根本存活不下去),虽然马歇尔非常不喜欢他张扬跋扈的风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6-227724.html

上一篇:用人之道(一):在外企的环境里
下一篇:用人之道(四):宽广的胸怀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