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钻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zhong

博文

博士开题前心理磨炼期

已有 6025 次阅读 2010-1-4 20: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开题, 心理磨炼

    经过一年的折腾,于年末和老板讨论后终于确定了试验的主题,于是,我要写开题报告了。

  写开题从列提纲开始。我花了大概一上午时间整理好思路,列好了提纲。接下来就是往里面填充内容了,内容是建立在文献的基础上的。尽管以前读了些文献,但到写的时候感觉心中空空,文献的意思也都知道,但从何下笔呢?后来,我把开题分成了若干部分,包括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试验进展等。在写不出来的情况下,我又开始读文献了。我想先从研究背景写起,于是,我把所有与研究背景的文章总在一起,一篇一篇的读起来,读的时候我开始记笔记了,边读边记,把要引用的内容及要引用的文献整理一下。在读了大概一周后,我感觉差不多了,就把读的文献分类整理到研究背景里,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把文献串起来,加上自己的想法,最后结合到自己要研究的内容。终于,我写好了我开题报告的第一部分。

   可是还有最难写的研究综述没写啊,我照着写研究背景的方法进行。但我发现,这部分的文献太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英文文献,读起来很耗时间。起初我一天只能读一篇文献,晚上把笔记做好,后来慢慢的能读两篇了。但这个过程是很枯燥的,总会因一些琐事而打断,这个过程我进行了2周,而综述仅写了一点点,文献也读的仅10篇左右。如今到了心理最磨练的时期,随着文献知识的增多我感觉试验又出现了很多问题,写文献综述的过程总感觉思路无法闭合。这是一个漫长的磨炼过程,中间很容易断路,所以进行到现在有一种无法写下去的感觉。前天,不想写了,读了一部小说《活着》,昨天看了2部电影,今天又接待了一天外宾,文献综述停止了3天,但我的心理一刻都没放松过,眼见着同学一个个都开题了,我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了。为什么我无法找到以前那种忘我的做事的境界呢?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学生,但我是一个很勤奋而且愿意努力的学生。那位老师理解我现在的心理,给介绍一下经验,帮我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先谢谢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266-284225.html


下一篇:2008年SCI期刊影响因子
收藏 IP: .*| 热度|

2 吕鹏辉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