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c 人生中的些许感悟

博文

中国人真经不住事儿啊!

已有 4415 次阅读 2011-3-18 15: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核污染, 食盐抢购

前天晚上,远在东南沿海的岳母特地打电话来, 说她们那里正在抢购食盐, 让我们赶紧去买一点. 当时已经21点多了, 我家领导硬逼着我去小区外的超市买一些. 我虽然一百个不愿意, 也觉得这事纯属扯淡, 可一想万一真没盐买了, 生活都受影响了.于是赶紧跑步下楼,去超市. 到超市一看, 也没有别人抢着买盐啊,货架上各种袋装盐很多, 1.5元或者0.8元.我选了3种, 每种拿了2袋, 想着足够半年用的了吧. 可是一想, 单买盐真是不好意思, 于是又顺手拿了2袋榨菜, 1袋葱伴侣大酱,批发了20根雪糕.
昨天一上班, 听说沈阳已经无盐可买了. 所有的小店都写着"盐已售完". 虽然觉得靠盐抗核污染纯粹是胡扯和谣言, 但这些谣言造成的后果已经切切实实地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 几大门户网站纷纷推出专家解析,发改委通告,但是似乎不仅没有止住恐慌,反而加重了这些谣言传播的速度. 就如日本天皇的电视讲话, 如果他不出来说, 大家会觉得他没人性, 这么大的灾难都不慰问老百姓一声. 他出来说让大家团结起来渡过难关, 又有人揣度可能事态严重了, 连天皇都出面说话了! 就是这种心理在作怪吧.
日本人对地震淡定, 那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建筑的质量和政府对百姓的态度. 有了这种信任就有了主心骨, 有困难总会有人帮你. 现在核泄漏, 日本政府和人民对这个事故都没有经验,所以老百姓也慌了神. 据说东京人已经大规模南迁.避难所里的人们情绪也已失控, 无法淡定了.
与日本人相比,中国老百姓现在是太经不住事儿了. 这次几乎爆发于全国范围的食盐抢购风潮是典型的对社会不安的表现.就拿我自己来说, 我如何不知道其实青海,西藏公路铁路的路基都是大盐块堆的,中国是绝对不会缺食盐的.但是我还是跟风去买了几包盐放着. 因为我怕家里盐罐空了的那天, 我还买不到盐. 我们的权力部门不要光喊话了, 拿出实际行动来,你把货备齐了,坚决打击囤积犯, 这种恐慌自然而然就消逝了. 你让老百姓自己主动不跟风, 却没有有力的后续保障措施, 我们老百姓敢信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809-423821.html

上一篇: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有感
下一篇:这样的基础教育令人担忧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6 刘庆丰 罗汉江 鲍海飞 陈安 侯振宇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