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旭东同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dezuozuo 沟通永远是件快乐的事~

博文

愈荒凉愈美丽-冰岛游记之黄金圈 精选

已有 2653 次阅读 2013-8-21 06: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冰岛, 黄金

早上起来时,我的心情是极度郁闷的。我满脑子都是我那篇第三次大修的文章。这个审稿人不是一般的难缠,他的难缠是达到了一定境界的。这不由让我想起去年这个时候修改TIP的文章时的“痛苦”回忆。他们让我觉得难缠的审稿人就像一个坏了口的螺丝一样,你以为你拧动它了,哪知道,它只不过是潇洒的在原地转了一个圈。一个圈?写到这,我惊讶的发现,写文章写了这么久,我居然会点题了。话说我今天就是在冰岛离首都不远的一个巴掌大的地方,转了一个圈而已,而这个圈却把我这颗早已锈迹不堪的螺丝灯给深深转入了这片被朋友称之为越荒凉越美丽而我马上就要离开的地方,冰岛。

 

1. 西红柿

老天爷在要给你看某些很重要的东西的时候,总会先调下你的胃口,以免你还没睡醒就见到了,却以为在梦中。所以大巴的第一站居然是一个温室植物园。里面除了没熟的西红柿外就没给我脑子里留下些什么呢。这样尴尬的西红柿让跟我一起来的马同学,在温室门口摇着头叹道:“难道,我们真的是来这看西红柿的?”我笑了。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当你以为一切都只是个玩笑的时候,它在不久的将来却跟你来真的了。

2. 荒凉

当汽车驶入这次旅行的渐渐深处,当我看到这车外的草地铺上了欧洲各国共享的蓝天白云,还撒了几只低头吃草的野马在上面时,我却仿佛心动了。我打心底里喜欢这无人烟的感觉,它让我莫名的心慌,又莫名的兴奋。我在想,这跨过草地的弯弯曲曲的柏油马路是要通向何方,是什么样地方,让人们都不愿在这草地上停留片刻,绝尘而去呢?

我曾无数次在照片上看到这样荒凉的土地,却远没有亲眼见到那样的感触。荒凉但却孕育着生机,广阔却不会让人觉得空虚。大概,我的语文水平已经到极限了。

 

 

3. 叫不出名字的瀑布~

我是这么一个不靠谱的旅人,当别人问我去了什么地方,我总是答不上来。当我看到这瀑布时,我已然忘了它叫什么,名字仿佛真的不那么重要了。不知道是不是李白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下九天”。李白的瀑布要飞流三千尺才能下九天,这里好像不需要了。那所谓的九天好像就在眼前,它稍微斜了斜,天上的白云就被倒入了这奔腾的河水之中。这浪花拍打着浪花,最后激起层层的云雾,随风飘散,洒落在我身上却成了露水。为了纪念我尚存的记忆,我引用了三国的歌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净英雄”。我仿佛终于明白为什么人活着总是要去折腾,总是要去尝试做些看似不可能的事。也许,我们只是大自然的产物。我们只是想像那浪花一样,折腾出几个波浪,能样在最终回归大海的时候,才不会为自己平凡的一生而后悔。

 

 

4. 间歇泉

 

间歇泉是什么?它是怎么产生的?我本想在这做一下科普的。可是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我明白我这样拙劣的语文水平,如果做科普的话,无意于念了一整本的唐三藏在西天抄的大乘启示录。我想那时你没睡着的话,我可能已经睡着了。当闻到浓浓的硫磺味的时候,我们知道离间歇泉就不远了,在那泉水旁边,居然能围上一大圈子人。大家端着相机在静静的等待些什么。我看到那平静的泉水,先是怀才不遇的鼓动了56分钟,在我还没回过神来时,它忽然像地底的岩浆一样喷发出来,那水柱霎那间冲向云际。烟雾缭绕,温泉的泉水仿佛随着那声巨响早以离开大地~天上的云朵呼吸着泉水的气息,愈发白的耀眼了。

 

5. 流水人家

大自然馈赠我们的是否曾也有过这样的美丽。这样的景色也许真的只有这个世界边缘的岛国才能看的到了。钢筋水泥建造的宏伟城市如果放在这样的图片的下面会让人生起怎样的感触,蓝天白云,每个来北欧的人都曾有个那样的感受。可正如朋友所说的,在这蓝天白云下只有一个愈荒凉愈美丽的地方,冰岛。

 

6. 结语

早上7点半出发,晚上7点终于是回到家了。心说这样的美景应该有些不一样的感触。可我明显不属于这么有境界的人。看着那别致的房子插在水与水的中间。望着那仿佛就在眼前的冰川和它造就的这让人迷茫的流水。我还能说些什么呢~我只能说我很羡慕~明天也许有雨,又或许天晴,又或许过几天再去另一个据说比这更美的地方,蓝湖,一个被朋友说能让人天人合一的巨大的自然温泉。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在这最后的十多天把冰岛的所有美丽都看够了。也许几年后,会再次回到这里,租辆车,好好的把它逛个够。所以在我看来,留下遗憾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吧~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6840-718514.html

上一篇:云朵 -- 写给老婆的歌儿~将来再谱曲~
下一篇:博士毕业7年了,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收藏 IP: 89.160.212.*| 热度|

14 武夷山 魏东平 水迎波 曹聪 孟津 王芳 刘慧颖 庄世宇 赵序茅 罗帆 刘光波 徐大彬 luxiaobing12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