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b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b990

博文

江明博士学术报告之感触

已有 4903 次阅读 2009-12-10 20: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下午在学校的C5报告厅听取了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助理教授 江明博士 题为:从鼠-鼠到人-鼠的综合转化模型解析核受体PPAR gamma的信号 的学术报告!
【江明博士:师从著名的分子生物学之父-皮埃尔.尚邦教授】
    报告的内容很前沿,很多东西以我目前的学识还未能理解!却也受益匪浅,现简单地记录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事例。
    1.江老师是我校校友,在我校完成本科学业,取得我校肿瘤病理学硕士学位后又在上海医科大攻读肿瘤外科博士, 在第二军医大做的的博士后研究,【博士后期间的老板是我国的院士】。 现在在美国做泌尿外科前列腺方面的科研。 听到这些介绍的时候我考虑到自己的一些事情,【一直以来我比较喜欢外科,由于本科毕业后工作的几年里没从事过外科,所以担心自己很难再上手,研究生报考时就选择了肿瘤内科专业】我就想 我是不是也可以读肿瘤外科的博士呢? 外科里面显微外科是新的分支,这个可以让我和许多外科医生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立志肿瘤学科 这样也是一条不错的道路!毕竟肿瘤的治疗目前是综合治疗。
    2. 皮埃尔. 尚邦教授多年来除了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了半年的科研,其余时间一直在自己法国的家乡工作,科研工作期间发现了核受体, 获得了国际生物医学界的最高奖项。 这个老人让人尤为尊敬,他常常问江‘为何还在国外不回国去工作?’从江老师的回答中我知道了其实很多海外学子现在多是在海外 学习高端的技术打算学成回国更好地报效祖国。敬佩!
    3.前列腺癌的早期骨转移的机制,最新的研究成果是-局部早期的微循环开放,病人长期卧床 长期处于压力情况下开放微循环通道导致早期转移。
    4.在这个研究中采用了人转肿瘤基因的前列腺上皮细胞通过组织重组方法植入小鼠体内。【注意:注入相同的部位的包膜下,考虑局部的微环境和机体的内环境的影响,比如这个前列腺细胞或组织是激素依赖性的还是非激素依赖性的?如果是激素依赖性的那就用组织重组的方法将转癌基因的人前列腺上皮细胞和大鼠胚胎生殖窦原始间质在体外组合再植入体内】
     
    5.好的科研来自精心的实验设计,和思想锤炼以及严密的推理,好的研究成果该考虑基础及临床的价值,这样有始终,可以后续的临床研究。江博士在科研中精心的提炼 思考实验方法,发表了不少高水平的Paper.
    6.他说到他有个博士生很喜欢科研的时候我蛮有感觉的,不知道那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体会,很向往那样的境界。
    7.江博士很有礼貌 很亲切 平易近人!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8.平时有些对科研 生活有什么样的想法可以记录下来,那就是一时的灵感,超长的思维!注意平时的积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2590-277670.html


下一篇:自然辩证法课后作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