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就《Suno: 望震》与音乐大家的对话

已有 448 次阅读 2024-4-5 19:14 |个人分类:AI 浪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望震

Nakasi, 1980s, Manderin Chinese, Hokkien Song, 国语歌, sad, Enka

视频播放器

就《Suno: 望震》与音乐大家的对话

 

[Introl, Piano build]

[Verse 1, Mandarin Chinese]

怎么, 大地颤微,敢不是地震来临, 乘着人们熟睡?我丢下诗笔跳出窗外,蓦然记起她还在。

[Chorus]

[......?]敢不是地震来临, 乘着人们熟睡?敢不是地震来临, 乘着人们熟睡?

[Verse 2]

象黑色的闪电, 我猛冲进去.她安然脱险, 我却遭了致命一击。

象黑色的闪电, 我猛冲进去象黑色的闪电, 我猛冲进去象黑色的闪电, 我猛冲进去

[Bridge]

她安然脱险, 我却遭了致命一击。

象黑色的闪电, 我猛冲进去象黑色的闪电, 我猛冲进去去...

魂灵似乎正听到, 她在为我哭泣泣...

[sigh, break, instrumental build]

[Chorus]

要抵得多少 我这样的凡人, Amem,一个完美的女神。

[Outro, Piano build]

要抵得多少 我这样的凡人Amem!

[End]

from 《朝华十一:   青春恋曲

关于《望震》与湾区著名男高音猫哥的对话:

立委:@夏阳🐱声乐 必须请教你了,这一首不算口水歌了吧,我听、唱了多遍:Suno: 望震; from 《朝华十一: 青春恋曲》 。

不懂音乐,却想出一个集子,满足一下内心的音乐感受。

猫哥:@wei li 这有点像人类唱的啊

立委:电脑合成的啊,100%

第二次提到“敢不是地震来临” 前,Suno 有“幻觉”了,增添了五六个字,不知道什么词。很久没琢磨出来到底是啥,但听起来却那么丝滑,与 genAI 精神符合。似乎有点像是:“咱们不是支持为爱呀?” 如果是,那才神了,本来就是热恋歌曲。

在轻唱“她在为我哭泣”的时候,打死我也不信这是电子合成的声乐演绎。

但真假莫辨的时代的确已经降临,不仅是数字人形象,不仅是超写实语音,也包括声乐演唱。

猫哥:原始的音色哪来的?

立委:歌曲大模型的原理与其他生成式AI(genAI)模型相同:它“消化”(压缩、抽象)了它能够得着的所有的碟片(音乐训练数据),模型训练出来以后,在生成声乐演绎的时候,这些被咀嚼、嚼碎、消化了的人声,会被重新组装出来,根据不同的曲风。

猫哥:比如 男声 女声 高音 低音 是怎么确定的?

立委:内部不是显式确定的,是一个黑盒子内部,随机生成的。但外部常常是有用户的显式指令作为输入条件的。所以内部这种随机性是一种条件概率,就像风筝飘在空中,貌似是随机飘移,但还有一个牵线的人。条件概率中的条件就是人给的那些音乐描述。两次生成不可能出现同样的作品,虽然风格往往类似,因为都是同样的描述条件(Suno现在每次都生成两个平行的小样 demos,供用户挑选)。

其实 生文、生图,都是同样的原理,现在也都做到了真假莫辨。

猫哥:你可以指定它唱男声或者女声吗?

立委:可以指定。你写 male singer,它大概率生成男声(但不排除目前偶然不听指令。)。这首歌,我给的prompt指令(俗称“咒语”)是:Nakasi, 1980s, Manderin Chinese, Hokkien Song, 国语歌, sad, Enka。

猫哥:这个歌做的不错,已经有气息和情感了 。

立委:我自己挺触动的。因为是自己的真情实感写的词,虽然是40年前的作品。对它的演绎非常满意,而且有感动。

但国语,它其实还是带了口音,估计是数据中有香港、台语口音的国语歌者并不少。

猫哥:[ThumbsUp] 港澳歌曲听多了[Grin]

立委:对,模型受到数据的影响,所以出来的国语往往不是很标准。特别是第一句开口唱,一听就不是国语,虽然不影响欣赏。

猫哥:不错👍 很好的尝试。等我这阵子忙过了也去体会一下

立委:大模型的好处是,虽然它比不了你们一流的歌者,但是它在走调方面比人类歌手要强,基本不会犯下低级的走调错误 -- 可是人类歌唱家,甚至明星(例如大名鼎鼎的王菲),也往往免不了“走调”,所以出唱片、送广播的时候需要做后期修正。这就好比你让大模型 ChatGPT 写一段文字,它不会犯语法错,但是我们人说话有口误、犯错却是常有的事儿。

猫哥:是一种不错的快餐音乐文化[Joyful] 也会给作曲家提供很多不一样的思路。

立委:你可以让它生成很多 demos,然后决定取舍。也可以受到启发。也可以在它生成的基础上,再做后编辑、精加工,使璞成玉。

一般而言,拥抱了AI的音乐人,肯定有机会碾压不懂或抗拒AI的音乐人,极少例外。

将来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拥抱派碾压守旧派。因为你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你就有机会把才智用在一些需要精雕细琢的地方,靠着素养和灵感,而把其他的方方面面交给模型。

【相关】

【飞哥说AI】:Suno 将如何进化

《朝华十一:   青春恋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2400-1428360.html

上一篇:Tanya\'s Childhood 2: American nursery rhymes
收藏 IP: 108.65.19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