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开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ying10 病原微生物学

博文

“行为遗传”

已有 3076 次阅读 2010-1-4 22: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遗传”是个涵义非常丰富的词,就像汉语一样,汉语词汇的表意能力非常的强,在这一点上,西文是完全不能和汉语比的,或者也是因为汉语本身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慢慢的被表意能力强,词性分几个意思,平仄分又几个意思,在语境中又能表达几个意思。或许文字就如历史一样,进化的越长,被modify就越丰富和复杂。有时候就在想,幸亏明国初年,国民政府没有采纳几个“猪国学家”的主意,没把汉字拉丁化,只是取消了注音字符,对魏玛拼音的规范化到后来的拉丁化拼音;如果汉字被拉丁了的话,我等现在或许就看不到表意这么优美的方块字了。(此等国学家是谁,大家一搜便知)

      在英语中,和汉语的遗传对应的有genetic系列词,hereditary, inherited系列词;这么类别的意思就是,汉语2个字的涵义,可以代表英文好多个单词的表意量。上面这几句是题外话,下面说说正题。

        本科的时候,遗传学老师从碱基到生物整体的尺度不仅讲到了表观遗传,而且也讲到了行为遗传。虽然一直以来一直只触及到植物及微生物角度的表观遗传,但对行为遗传有有所思考,但没很切身的体会,比如动物生下来会喝奶,应该算是一种行为遗传吧,有人说这只是一种动物的本能,但动物的本能是从哪里来的呢或者说是如何发生的呢?有人又说了,是evloution,但进化的结果的载体是什么呢,我个人感觉这个载体还是依附于传统意义上的遗传。用行为遗传是否合适,我没有去仔细去核对文献。

       从表观遗传的角度,女儿很像我,比如右脚小脚趾是弯的(这个是家族遗传,据说是来自山西洪洞县老鸹窝村的人都这样,族谱上记载我是老鸹窝村移民的第26代,那我女儿就是27代)、脸型、手指。元旦假期的时候,我一直在观察我女儿的行为、本能的行为,再加上之前的观察,我更加感觉行为的遗传的重要性,比如女儿4个月的时候会皱眉、笑的模样、眼神和我一模一样。

      不过女儿比我多很多优点,女儿对音律很敏感,可以随轻柔的音乐而动;而则我一直对音律不敏感,现在还分不清旋律和节拍。

       遗传和进化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注:我女儿2008年10月31日出生,现在1岁2个月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2000-284253.html

上一篇:怀念冬天,怀念雪
下一篇:浏览器之惑
收藏 IP: .*| 热度|

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