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 and Heat Transf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ryfluid 奋斗中的直博生,欢迎交流:)

博文

关于“不停步”的感慨

已有 4270 次阅读 2010-9-16 14:04 |个人分类:科研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入门

    前一段时间读到饶海教授的博客,对他的一句话印象颇深:“该如何赶上,不是件难事,人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难做到的是,赶上后,不停步。 不停步,就不知不觉的到了个新境界。”

    我应该属于经历平平的那种人,从小学开始勤奋学习(但也没勤奋到悬梁刺股的地步)然后一路顺风顺水的读了初中、高中、大学,系内直推到直博,所以属于典型的前期求学经历没啥传奇可秀的人,看到差生转优生的经历只好心里暗中佩服。搞科研以来被老外paper的水平所诱惑,抽以往看电影和浏览网页时间苦读流体力学,晚上为张量扰清梦。就我做为一个学生的自身体会而言,影响到“不停步”的因素主要包括:

    (1)惰性。惰性和疲劳是相关的,一般科研如果真的投入的工作了一段时间还是非常的伤神,公式看多了真是会头发胀,虽然心里明明知道不合适,但还是很容易选择玩电脑这种最直接的休息方式。因为定计划的时候多数是精力充足豪情万丈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心态和疲劳了的时候的心态根本不一样,人一劳累自制力就全面减弱了。

    (2)环境。‘科研就是混口饭吃’是很流行的。不过我觉得这点不应该板起脸来批评,其实那些说混口饭吃的学生多数可能其实是工作非常努力的,只不过诙谐一下说自己是混。不过我感觉身边的很多人努力科研是因为要强而不是因为兴趣,和很多同学交流,他们都不是希望毕业搞科研的,但他们工作需要这个学历,同时他们也不想荒废读博5年时间,希望学点东西。在这种环境中,感觉是大家都在拼命干活,但身心比较辛苦,而且不想深究一些和paper关系不太明显的基础知识(后面会说)。我对科研本来是很感兴趣的,但很多问题别人不愿意讨论,如果我总是谈论就会显得自己很另类,尽管别人并不会觉得你不好,但总是没有共同话题你自己是很郁闷的,因此我补习了一些流行的八卦新闻以便交流。所以如果想搞科研,有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孤单,好像解决了这个问题自己一个人开心看起来傻乎乎的。

    (3)谈恋爱。这个好像这个年龄的年轻人都会分很多心的哈(不管是成功的还是暂时是棍儿的,我感觉棍儿们天天都在谈论这个)当然可能也是不可避免的:)

    (4)评价。很多时候成果是阶跃型的,尤其是基础知识。没有基础知识分析水平就是上不去(我只针对我自己目前的感觉说),但基础知识一时半会儿培养不出来,你多学一点不见起色,必须长期坚持学,而学起来又很难,也不会有人天天给你打气,所以全靠自己毅力。
     目前的问题就写到这里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1685-363635.html

上一篇:科研选题从何而来?
下一篇:博士天天保持战斗状态,什么时候想人生选择呢?
收藏 IP: .*| 热度|

3 蔣勁松 唐常杰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