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案例分析】青年学子要勇于质疑权威

已有 4507 次阅读 2012-5-18 09:4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学, 学习, 复旦大学, 教授, 基础知识

  很多青年学子担心质疑权威的过程会不会给人不好的印象,比如狂妄自大?不自量力?干扰权威的工作?甚至还担心是否会影响到今后自己在社会上的立足?
  这些担心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是问题远没有那么严重。如果青年学子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与专家、权威交流,质疑权威的过程就变成了一个学习新知识、增长自身能力的过程了。
  昨天晚上我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斌教授进行了一次我认为很有意义的交流。整个过程历时1个多小时,相当于一个多课时的时间。
  我自己对于生命科学方面的知识几乎为零,连大学本科的知识水平都不具备,但是我很想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于是我从质疑权威的观点着手,我原本以为生态学领域的专家会不屑于这样的观点,故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是昨天晚上赵斌教授的来访,并耐心解答我提出的各种问题,令我感到受益匪浅。除了使我了解了一些生态学的基础知识以外,又促进我产生了新的疑问。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我开始注意阅读有关生态进化学方面的著作,期待能够从中找出一些可以解答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者寻找教科书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论断。
  整个过程,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面对一个陌生的学科,通过这样的质疑、专家的引导,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寻找问题答案的方向。比如知道了应该阅读哪方面的书籍文献。
  二是学习效率高。这远比直接看教科书,记住一些定理、原则、答案要快的多。
  三是学习形式生动活泼。不再是枯燥的阅读,包括了解决问题带来的快乐。
  四是探究发现。网络探究式学习方法影响很大。针对中小学生,通常采用Webquest来进行。而对于大学以上的青年学子,则形式上会更加灵活。我想我这里采用博客的方式来探索,也是属于这样的一种探究发现式学习方法吧!
  基于上述理由,我觉得我跟赵斌教授的讨论过程可以作为提供青年学子进行分析的案例,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1477-572308.html

上一篇:让青年多质疑科学问题
下一篇:灭绝方程的近似解
收藏 IP: 202.192.46.*| 热度|

3 喻海軍 梁进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