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zhaosicn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zhaosicnu

博文

弱论研究生培养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3-2-20 10: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研究生

没太多资格谈论这个话题,刚毕业就被干鸭子上架带了一个硕士生,现在算上毕业的没毕业的一共三个。看了北大退学哥的自述,忍不住吐槽研究生跟导师到底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窃以为研究生跟导师似乎更应该是一种合作关系。其一,跟义务教育阶段不一样,研究生是成年人了,一般来说,结婚都算晚婚了,应该有些担当,不能负担家庭,起码也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了。跟不跟谁读研究生,你可以自由选择,导师不应该为难,但是研究生应该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其二,导师应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此外,在人格上跟研究生应该完全平等。研究生不用“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也不能强迫老师“爱生如子”,就是一个简单的契约关系。导师不能为研究生提供研究工作相应的软硬件条件,研究生应有相应的平台申诉。同样,研究生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占用了实验室资源不干活或做私活,导师也有不继续提供资助的权利。

自己的三个研究生,毕业一个,工作去了,没有干本行,凭着一些服务器软硬件知识去了一个技术岗位,这些知识他是自学为主,但是是在我这里入的门,知道了有这么些个东西。第三个学生算是很认真地在学习本专业的东西,准备上完课拿出去联合培养。难得一个有热情的学生,应该有更好的培养环境。

故事在第二个学生身上。由于是科研初哥,项目不多,压力不大,对招研究生向来不主动,所有学生都是主动找上门来的,这个学生也不例外。入门之前我一般先是吓唬,能吓退的就拉到,不能吓退的就收下。效仿某牛人,对研究生提了几个要求,其中关于工作时间要求两点:1. 工作时间不少于我本人;2. 寒暑假各两个星期,不执行学校的两个月暑假+一个月寒假的政策。该同学也认可。但执行的时候就出问题了。

进实验室不到半学期,就基本见不到人了,给的数据错误百出,严重浪费我的时间,影响我的工作。第一个题目应该是个还不错的题目,有可能上top journal的那种(当然我是跟其他人合作的,小青椒一枚,我也没这把握说这话),看他的情形,果断撤回。换一个重复性的题目,我称为水文,就是以前的工作的后续吧。但是一个月、两个月、直到半年没有动静,每次问结果就是敷衍。期间我把补助停了,算是警告,但是无效。我照例催促进度,若无其事,想给他一个自我醒悟的机会,依然无果。
某日该生乱停自行车被保安训斥,到办公室朝我抱怨:赵老师,你的自行车停哪里的?那保安凭什么不让我停在哪里?

于是我爆发了。

告诉他几点:
1. 自行车停那里,我管不着,听保安的;
2. 作为一个成年人,这大半年你没有履行你自己的承诺,你是否需要给我一个解释?
3. 我欢迎你换导师,我肯定不为难你,实际上我的项目对学生几乎没有什么要求,我自己足矣。
4. 马上把东西搬出去,想清楚再说,并把钥匙留下(我把学生安排在我自己的办公室,配了电脑,想的是他们问问题方便一点,他们还有公用的研究生办公室机房)。

两星期后,该生在咨询相关老师之后又回来,算不上诚恳地简单道歉,说是要毕业,所以打算继续做。我同意。后磕磕绊绊勉强做完他的题目,现在正准备写论文。故事没有结束,什么结局,我也不知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0222-663404.html

上一篇:SCI罪与罚
下一篇:二三本高校的教学质量问题探讨
收藏 IP: 222.196.242.*| 热度|

9 林中祥 王浩 郭保华 罗春元 时志强 李宇斌 彭真明 张过 周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