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被分数绑架的你们我们他们

已有 2486 次阅读 2011-4-3 10: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学, 合理

这是我的一个学生写的:http://kxiaofan.blog.163.com/blog/static/7684635620113324348515/

今天,同學告訴了我一個“好消息”——电视编辑取消评分,老师看完作品后只给出评价,不评分。听着同学近乎于松一口气的,我却感到,一个莫大的悲剧,从此诞生了…

我们的电视编辑课的作业,是要我们自己拍一个视频,然后剪辑好,在课堂上呈现出来给大家看,看完后老师点评,然后给分。由于这完全是由老师的标准决定,所以带有比较大的主观性。分数有时候可能会远远低于同学们的预期,所以大家对此都很紧张,导致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会很抓狂,压力很大。同学们多次向老师反映分数的问题,而老师的解释就是,这种作品的评析都会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当时老师还说笑说,大学生应该接受创伤教育。但就在今天,隔壁班上编辑课的时候,老师就说不再评分了,只评析。我了解到的情况是,有同学向老师反映,由于分数的问题,压力太大了,所以老师这次选择了退步……

以上就是这个“好消息”的背景与由来,希望我的叙述能尽量客观,不会影响各位的判断,以下,就是我的看法,心理承受能力薄弱者,慎看。

“一个莫大的悲剧”……是的,我是如此说。一个属于在中国教育体制下,莫大的悲剧!

首先,我想说的是,分数的问题。分数,不过是一个参考标准,注意,是参考!但往往,很多人,慢慢会忽略“参考”二字,直接当标准。这就是应试教育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分数等于一切,分数决定一切,分数衡量一切。同学们对分数这么看重,除了这跟期末成绩、绩点、奖学金挂钩以外,更多的,我认为,是那个亲爱的应试教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绝对的分数观念。说真的,就如老师说,分数只是一个参考,大家更多的应该是关注老师的评点,好好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足。但是,可笑的你们,把分数当作绝对标准,奉为圭臬,活生生地把分数当成命根子。之前在传播学上讲的经验主义的“数字绝对”方法论,在这里体验得何其透彻!这样的你们,跟奉行GDP至上的政府,那个你们经常嗤之以鼻的政府,又有什么分别?不是有句话么,“我们痛恨腐败是因为我们没有机会腐败”哈哈!大概,你们之中的部分人所谓“痛恨应试教育”,也许不过是因为无法登上分数的最高峰。

有人说,老师太主观了,分数不足以提供参考。显然,知道这个不能成为参考,那你还在意个啥?!这些东西,没有绝对的标准衡量,无论是谁去评,都会有不同的主观性。接受不了这种必然的不公平,我劝你以后还是直接从事科学研究吧,跟着方舟子,去找绝对的公正吧你!而我最不明白的是,你们居然可以接受没有分数有评价的形式,要说主观,难道评价就没有主观了吗?换个形式你们就没有顾虑,没有打击了,神奇!真神奇的心理学!!还有,作品得不到认同,居然怪老师太主观,太严格。我想说,你以后在社会工作,老板看你不顺眼,你试试怪他主观吧你!

然后,就是你们那“无法承受过多的压力”的脆弱心灵。不就拿了个低一点的分数吗,不就是和其它同学暂时地“相形见绌”而已,不就是每次老师都没有看好你而已,不就是自己没有做到老师要求的东西,真的有这么大的压力吗?!真的如此难以承受吗?“在挫折中成长”,这句话,相信在以前你们练习写高考作文的时候,应该写了不少吧,对此都认同,但想不到,真正要经历挫折的时候,这些所谓历尽12年寒窗的大学生却如此地恶心地背弃了。对了,在此我排除那些为奖学金奋斗的同学,如果真的如此,我只能说,真的辛苦你们了!

最后,就是我觉得最戏剧性的一幕。有人说,其实这样挺好的,不评分数,我们没有压力了,老师也不用为了照顾我们感受来评分而感到压力大。在我看来,恰好相反。老师为了保护你们那“弱小的心灵”直接放弃了虽然伤害你们但能令你们成长的方式,这是何等的悲剧。老师让步了,并不是因为评分制度不合理,而是因为有人觉得压力太大,为了防止更坏的情况出现而取消评分,这你们还觉得是双方都得益的话,我也无话可说了。好不容易才能从那所谓的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却带着这种思维习惯走进那本该自由的大学,然后还蔓延,使得老师也要为这种思维妥协。“应试思维”就是这样附在你们这些人的身上,走出了学校,病毒似的传染到各个行业,各个环节。何其恐怖,简直令人觉得毛骨悚然。

想到这,我开始明白,“大学无用”这话了,不要过于期待大学生会给社会变革带来多大的动力,因为他们毕业后,关注的是如何就业,找到合适的工作,工资如何够高~

就是这样,你们潜移默化地被分数绑架了,还开始心甘情愿地绑架了。我不知道我还可以做什么,还可以说什么。许愿吧,但愿你们以后能解救出来。我也不敢说我是圈外人了,也许,在这种环境之中,我也会慢慢地被这些“优秀的”同学同化了,然后“你们”就会成为“我们”了……

我写这个,并不是想表现我有多高尚,多脱俗。恰好相反,我感到非常地悲伤,发自内心的悲伤。这些将要进入社会,建设社会的人才资源就是这样白白地浪费了,活生生地糟蹋了,真的太可惜了,心痛得无法忍受。

最后申明,这篇文章完全是处于我所感,与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不用污蔑我是什么帮手,老师的口舌,不许再欺负老师了!如果有任何意见,无论认同我的观点与否,我都无任欢迎!!欢迎交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0035-429246.html

上一篇:打破学历无用论:研究生修炼宝典!!
下一篇:像“哥、姐”一样打造自己
收藏 IP: 58.254.93.*| 热度|

3 徐迎晓 唐常杰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