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ent hu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ngcan 关注专利分析,知识产权与法律

博文

如何用专利分析的方法研究技术扩散问题

已有 5416 次阅读 2010-10-24 19:59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分析, 技术扩散

今天看到有朋友问如何看待研究技术扩散的问题。我想谈一下我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关于技术扩散的结构。

(一)扇状结构

    图1时间(左)和专利分类号(上)作为排序的标准,可以发现基本每一大类专利都是呈现一个扇形辐射的扩散结构的。

(二)螺旋递增结构

    图1还体现即便在同一领域,专利的发展也不是沿一条线性结构一直走下去了,很多时候是螺旋的递增机构。

二、技术扩散研究范围

(一)技术人员、研究机构的扩散

    1. 简单的方法就是计量专利文献的专利人或者发明人,看频次,并引入时间序列,就可以看出技术人员,科研机构随着时间的增量。2. 如果你想看机构的扩散,就加入一个区域或者机构性质的因素进去。你就会看到,哇塞,原来不是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人或机构关注这个问题,大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

(二)技术领域的扩散

    至于技术领域,可以做一个类似我上面的图(基于IPC分类号),就可以看出技术的扩散规律来。不过如果你想深入探寻技术领域的扩散问题,就需要进一步研究了。问题:我上述的方法,仅考虑了数字的变化。其实数字的变化,我们闭着眼睛也能知道,关键是变化本身有没有规则。及技术的扩散是怎样演化的?

比如,技术是有序的沿着相邻领域产生,还是本身无序随机的产生?

技术扩散过程中是伴随着相对集中的趋势的,文献计量学中解释为布拉福德定律(这个很荒谬,不具有解释力),为什么技术会集中呢?那为什么技术又会分散呢?哈哈,我考虑是不是可以利用共同知识(common knowledge)与分散知识的解释呢?但这个需要验证。

目前,很多人采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来研究演进问题。

      最后,在做专利技术领域扩展分析,针对不同的问题,选择不同的专利分类,能够更好的实现你的目的,不要简单采用IPC分类号。

(三)技术区域的扩散

      用国别、专利来源地做一个分析,加上时间因素,你就能看到扩展了。

三、从技术扩散到形成产业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考虑这个问题可以理解为,技术或专利发展到什么数量(质量)时,会促发相关产业的形成。我没有做过深入研究。但通常比较好理解的问题是,在技术研发(专利申请)到相邻产业(产品销售)之间有一个时间差,好像看有文献说是两年。该资料是ocean tomo公司做的一个实证研究,证明上市企业提交有价值的专利申请与该上市企业在金融市场上的良好表现,有一个很强的关联,但中间有2年的时间间隔。但这个与产业形成问题的解决还有一定差距。

    另一种思路是从价值链的角度去思考,即,如果某一产业如果在其价值链上的各环节的技术都已经实现了,就可以证明他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7889-376674.html

上一篇:近期信息技术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十项专利与十佳公司(基于专利评价
下一篇:我的名字终于和火星联系到一起了!!!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林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