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zheng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zhengxi

博文

写给父亲

已有 602 次阅读 2023-10-7 16: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记得,有一年在看“我是歌手”这个节目的时候,听到李健的“写给父亲的散文诗”时,妻子好像流了点泪花。

结婚多年,我们闹矛盾也很多回了,妻子没有跟我低过头的时候。

有一次闹得特别凶,我都不记得是什么鸡毛蒜皮的事情了。我只记得那是我读博多年,毕业无望,终于找到点苗头,正在紧锣密鼓做实验。

妻子打电话问我来找我,旁边是机器的轰隆声,妻子对我道出了她多年埋藏心底的秘密。

我跟她开玩笑,还以为多大秘密,我多年前不早就有所预感了么,不多次跟她开玩笑地说过么。


从大女儿出生开始,父母和我们一起住了有四五年,丈母娘和妻子都说,爷爷奶奶带孙,天经地义。

妻子在湘潭的老家虽然家境不好,但是她爸妈对她一直是客客气气的,虽然不是说把她宠成公主,但也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惹了她生气。

而父母总认为,他们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因此,总是在指指点点(不是指责)。

一开始只是母亲在说,不过她只是小雨点般的来。

而父亲也慢慢开始说我和妻子的不是。

妻子忍不了了,已经跟我预告过了。

而我,客观上可以讲无数的原因,那个时候,身体遭病,学业困难,揪心事太多,于是和妻子说,你想发飙就发飙呗。


此后多年,那个早上,依旧是我的噩梦。

这些年来,为一点点小事情,我都会火冒三丈。

这些年来,我也无数次想过,就这样吧,事情发生了就过去吧。

这些年来,我一直邀请父亲,“奶奶不要你照顾了,回来吧”,“家里新房不砌了,回来吧”,“两个小孩都想要爷爷回来”。


妈在上海呆了大半年,虽然姐和姐夫一直喊她再去,虽然她在家一直念叨着姐夫对她多好多好,但她总是说不想去,我猜测是上海那里终究是没能给她归属感。

她去上海我没挽留她,还和我哭过,说我是在赶她走。

但她不知道,暑假的时候,我姐找工作碰壁无数次,最终竟选择到肯德基当服务员,这滋味我懂。

姐她有为儿女再次放弃工作的勇气,但我再没有自私强留母亲的狠心。

母亲在家除了说了几次亲家母身上痒怕传染和早上睡不好,其他几乎一直在说上海多好多好的。她说,到了上海没法天天做免费理疗了,我一接她话茬,她立马又说,“你姐夫家里买的高档按摩椅随时都能做”。所以我猜测她还是喜欢上海的,只是她比较患得患失,又不想得罪家里的儿媳。


奶奶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如今老伴走了几年了,她坚持一个人住,这样还舒服一些。

我和父亲说,一家人在一起才好,家里两个小孩前几年还念叨着爷爷,现在都不记得爷爷的好了。

母亲和父亲说,看着两个小孩这么可怜,你自己在家于心可忍么。

父亲松动了,他开始答应过来了。

然后他随后的一句话,把我宛若一盆冷水从头浇到脚。

“现在需要我就又喊我过来了”

我害怕了,我怕我没有能力再次让父亲受到伤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64350-1405034.html

上一篇:强烈猎奇心是好还是坏
收藏 IP: 218.7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