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zheng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zhengxi

博文

一封公开的私信

已有 1025 次阅读 2023-7-17 16: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有两位舅舅三位叔叔,表兄弟堂兄弟更多。

    亲戚多了有时候真的是不一定好,尤其是当家的无法做到相对的公平公正。通俗来讲,如果是两兄弟,只要两个不都是特别计较那种,一人多吃点亏,双方都能体谅并理解。但若是四五个子女,这事儿就复杂了,谁吃了亏,又为谁吃了亏,谁又能来领你吃亏的情...这些都将导致大家不会轻易吃亏,争吵将必然难免。

     我的父母和他们兄弟们被那些琐碎之事充斥着,亲情只在和平时才会被记起。

     然而,到了我们这一代,虽然少了争吵,连过年都几乎很少团聚。外甥小宇忽而成长为大男孩了,但我两相见几近陌生。我明白,在他成家前,维护好我两关系这是我的责任。他这马上初中升高中了,让我突然有点即将考试却未作任何准备的慌乱。

     这些文字我想了写,写了删,删了又好想和小宇掏点儿心窝子。直至我找到了多年前的这个照片,让我打感情牌的同时,又有能有点干货了。

微信图片_20230717143557.jpg

    小时候身体好就能成为男子汉,长大后男子汉被赋予了更丰富更深刻的内涵。

    小宇刚刚上幼儿园直至小学那会,他胆子比较小不敢在学校上厕所,往往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急急忙忙找地儿上厕所。为此,招致不少闲言碎语。不过这已经是非常轻微了,回想我小时候,那是常被公开处刑。现在想来,你外向喜欢和大家插科打诨,我内向不爱与人交际,这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成长为外向口才好吹牛逼厉害的人。但是,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批评,嘲笑,讥讽,忍耐而不气急败坏,奋发而不自惭形秽。

    这应该是男子汉的第一步,隐忍。

    我上学那会我妈天天说我,你看那谁谁谁天天到处玩,那时候的人,一方面想要你成绩好,一方面还想要你从小能当孩子王,长大后呢就好当领导。这事儿咱们还真没什么正面教材,唯一一个应该是小宇他爸我姐夫了,都说工地上的活没点酒量寸步难行,就连吴晓艳上个行政班饭局也不能逃避喝酒。然而姐夫就能明确告诉大家,他不喝酒,就滴酒不沾,他的工作不需要靠酒来撑。我相信,中国的酒局文化下,他所承受的压力山大。但,他承受住了,这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也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反而,他的工作比大部分人出色。

    男子汉的第二步,坚持对的自己。

    去年小宇来衡阳,那时候我忙着学业没能多顾及下他,这次到上海,又是来去匆匆。姐拿了到上海今年中考题问我,说上海中考竟然还考到微积分。我看了题,很有意思的题,但绝不牵涉微积分。我觉得这是个机会,想从这一题入手,由点及面的给小宇发散一下。然而问了小宇几次,他都和我说会了,要他给我他的解题过程也不给。我觉得可能我姐也好,小宇也好,实际并不认可我这块实力。可能是自尊,也可能是自负,我放弃了和外甥深入交流的机会。

    现在想来,我的一生,错过了多少这样的机会。表面上我是隐忍了不公,实际上我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权益受损。表面上我是坚持做了自己,实际上我错过了多少美好的机会。为了自尊,有时候不得不放弃一些尊严。为了更心安理得的自负,首先要放下自己盲目的自负。

    男子汉的第三步,来源于对社会对人生对自己更为深刻的认识。有些看起来的坚强,看起来的咬碎牙齿不松口,那些并不是真正男子汉。男子汉懂得权衡,懂得谋划,懂得设身处地,懂得居安思危,懂得心怀大家,懂得审时度势。

    我很欣慰的看见,小宇自很小以来,对学习就有着很高的自觉,这是很难得的。姐说他各科成绩都可以,就是语文还稍微有点儿薄弱,我就存了这个心思。希望上面的文字能触动小宇的同时,能对他的思维进一步深刻提供些许帮助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64350-1395699.html

上一篇:致亲人
下一篇:家人
收藏 IP: 218.7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