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il

博文

清华园忆事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09-12-14 21: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北京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的那种样子--红墙金瓦的紫禁城和北方所特有的沧桑以及北京人发音时特有的耳话音,这些都是美好的。尤其在清华园待的一年时光例外,诸事今犹能忆起,历历在目。
我来清华园和离开清华园,都是一种偶然。对于清华园或者北京,也许我的命中注定我终究只是过客。离开北京时,正值非典时期,如同逃难一般,匆匆离开,也许当时还有所伤感或留恋,不过在我的记忆里,却已经记不得丝毫。如今,我不打算、也不想在回到北京。前年开会,清华的导师还曾经邀请我回去看看,不过可惜清华园是在北京,要不我真的还希望回来看看--尽管我真的只是那里的过客,与其他过客不同的是,我对清华园有更多的理解和爱。
在清华园,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作课题,然后住在西南小区--也许是一种巧合,从实验室所在的工物馆到所住的西南小区,每次来回的路上,我几乎都可以欣赏清华最优美的景色和历史,这或许是我对清华有很深的理解原因之一吧。或许也是其他原因,那就是对于清华园,作为一位过客者,我内心里有更多对清华园的仰慕,以至我必须对于清华园的一切保持一种爱的视角。也许就是这种视角,使得我离开清华园这么多年,还会记得清华园那么多美好的一面来。
记得清华园的草坪很多,很漂亮的绿草,每每割草的时候,都会闻到绿草那种清香和着土壤的气味,让人感觉有种久违的舒服感。有时喷水开的时候,阳光在喷出的水雾中,变化着多彩的颜色,煞是好看。原先十食堂那个十字路口,就在青青咖啡屋下面,有很多的小棚屋,后来被拆了,种上了草。于是有人就在BBS上问,为什么种草呢?拆了小店,以后生活上多不方便。于是有人便安慰说:‘清华的牛人多,草不够了,所以要多种草。’或许相比北大的学生来说,清华人更多的是一种务实和智慧的幽默。
在清华园,其实还有一种值得记忆的事情,那就是清华的宽容--尽管‘兼容并包’并非清华所提出来的,但是清华园内的包容思想也许比北大更多,而且,这种包容更多的体现了对人本的尊重。记得有朋友对我讲,清华在西操铺了塑胶跑道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伤,所以限制大家锻炼。然后王校长听说后,讲“你们跑吧,跑坏了我给你们再买”。也许,在现在的中国,很难再找出这样的好校长了。正因为清华园内充满着对人本的尊重,所以我发现,从清华出来的学生,都很自信!这或许就是一所大学对于他的学生的影响和它的魅力之所在。
在这种气氛下,尽管工作很辛苦,但生活充满了乐趣。记得每次骑车,都会匆匆的从西南小区飞奔到工物馆,而车子大多是除了宁当不响而其他均响的‘奔驰’型自行车。那时车少,而且很懂得礼貌,所以那时在校园里骑车可以飙车而不用担心撞着。
当然,校园在没有开放之前,它给外面的人不仅仅是一种象牙塔式的学院风格,也实实在在的构造着这种远离尘嚣的美。在春天的时候,绿草芳菲,莺歌燕语,犹如身处江南;夏天的时候,听着窗外的蝉鸣,静静品味着鲁迅先生笔下的北京色彩;而秋天的清华园,更是达到它一年之中的最美,体现出一种成熟又不失韵味的美,每每经过铺满法国梧桐树叶的主干道时,那种感觉,会终身难忘。而冬天来的时候,园内又会银妆素裹,素雅而庄重走在雪上,听着雪发出咔咔的声音,或者看到冻得红扑扑的小孩子嬉闹。总之,清华园的四季那时都很美。记得一次看到北大的学生在美国写了篇清华园的故事,也是讲清华的一些琐事,那些感受,或许是来过清华园的人都会有的感觉。
嗯,很喜欢清华园,尽管我只是那里的过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6078-278641.html

上一篇:岳麓山的红叶
下一篇:话该怎么说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2 杨远帆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