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科研里丑小鸭的故事 精选

已有 9248 次阅读 2012-1-2 01:22 |个人分类:研读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故事, class, 丑小鸭

 

     先向大家问安。  新年好! 上学期因教课任务繁重, 又不愿把科研等其它事情放缓, 就很忙。  期间颇有一些想法要记录在博客上,但因时间的原因,一直被拖下来。  想必大家都能理解。 现在言归正传。


     每个管理者都希望自己手下是由一帮精兵强将组成的一个高效团队。  管一个科研小组的教授们也不例外。  一个高效率的实验室对教授和组员都有益处。 既然如此,每个人的目标应该都是一致的。  都是要做实验把问题一个个地回答, 要把好的文章一篇篇地发表。  但因每个人的个性,教育背景,和思考方式上的不同, 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却常常很难。 当组员和教授意见有分歧时,教授可以武断地使自己的意见占上风。  但这样的结果却未必是最好的。  当一个组员实在是科研能力不够时, 教授有自己的法宝。 可以忍痛割爱, 安排走人。  但即使如此, 每个失败的学生和博后都是导师的失败。 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已被浪费。  像俺这种小本经营的铺子还是折腾不起的。  所以最好是选人时多花点精力, 以上的令人不悦的情况发生的概率就大大减小了。 不过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证没有问题。 俺小店开张了三年半了,所幸 基本上是平安走过。 不过其间是有很多故事和曲折的。


     我的一个博后是个有做科研激情的人。 是在我认真评估后才招来的。 但因所受教育的背景和个性的原因, 他开始的半年科研很坎坷。  他要学很多东西。 也愿意学。  但很吃力。  缺乏常识性的判断能力。 常常出小差错。  甚至导致仪器的损坏。  我花了很多时间指导他。  并开始通过写每周汇报的方式来管理。  每周要做什么, 怎么做, 数据的分析总结都每周一次。  就差我亲手去代劳了。 但效果仍不佳。 我花在这一个人身上的精力要大过其它六人的总和了。   最后我基本决定放弃尝试。  要开门送人了。  当时我安排他做两个课题, 一个是探索性的, 一个是由公司资助比较成熟的。 探索性的晶体工程课题卡在了结晶这一步。 无论如何, 期待的晶体都长不出来。 另一个课题成果虽和我计划的有差距,但也可以暂时结题。  我就让他把公司资助的课题移交给别人, 随他兴趣做另外一个。  是给他点时间准备下一步的路。 等到合同到期就不准备续约了。 


     但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 也许是面临失败的压力的缘故, 也许是他找到了自己兴趣所在的缘故, 两个礼拜内, 通过用一个不同的溶剂, 他成功长出新晶体并解出晶体结构,证实了当初的一个设想。 一旦找到门路, 底下的事就一发不可收拾。 他在那个课题上不断有新发现。 一篇文章已经发表在一个不错的晶体工程杂志(IF= 4.2,有可能成为封面文章)。 另外两篇已经投到一个不错的化学类杂志。还有几篇正在写作中。  短短几个月他完成了一个华丽转身,找到了自我。 从失败边缘走到成功。 在此基础上,他再慢慢学以前想学但没有机会学的一些实验技巧。  现在他前景一片光明。 他是有志做学术的。  我祝福他,也会尽力帮助他以后的学术生涯。  因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这个亲身经历的丑小鸭的故事揭示了一个道理,导师 要因人施教。  只要有科研激情的,即使在最困难时也不要轻易言弃。   学生也不要轻易放弃努力。 成功之路的入口离你也许只是换一个溶剂之隔。


     愿自觉得是只丑小鸭的学生们不要自暴自弃,在努力中早日发现原本美丽天鹅的自己。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6017-524612.html

上一篇:父亲 - 永不磨灭的思念 (10)
下一篇:人生
收藏 IP: 160.94.171.*| 热度|

26 施泽明 戴力扬 孙学军 张亮生 王培会 曹聪 赵云雪 罗广营 褚海亮 刘雪明 徐耀 徐索文 杨晓虹 郭向云 罗帆 张红光 朱伯靖 柯浩 张晶 王启云 王晨光 neilchau lftkf fumingxu xiaocao81091 iqingjiao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