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蒲公英的启示

已有 7038 次阅读 2011-5-23 05: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心态, 蒲公英

     最近雨水多, 气温凉爽, 除了满街的绿叶悦人眼目外,杂草也在疯长。现在 最耀眼的是蒲公英。 在公共荒地里,常可以见到满目黄花的壮丽景观。 不久,黄花就会长成小小带着降落伞的种子,随风飘呀飘呀。再落地安家, 一季中蒲公英的生命循环会发生好几次。 给它一点水, 一点土, 就会疯长出来。每颗蒲公英种子的唯一目的就是完成它生命的循环,结出更多种子,以自己的牺牲,把自己的物种延续下去。

      对于有个草坪但不善园艺者,何应付生命顽强的野草是个难缠的问题。 我也不喜欢用除草剂, 就等那天有时间了,一颗一颗地把杂草连根拔出。因我做不完就不愿意停手,又加上疏于经常的护理,每一次都会做的腰酸背疼实在做不下去了,或等天色暗下看不清楚时才住手。

     今天从教会回家后, 就趁蒲公英黄花未衰时把它们拔出来。 拔草的时候我思想完全放松。 享受那片刻的悠闲。 在专心拔草的时候,我对蒲公英随处安家的顽强生命力突生敬意。人不是也在世上漂泊,直到安家落户某处, 再为子女后代的成长付出一切吗?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之地,但大多数人却一辈子达不到那儿。 有人选择面对现实,以自己所有的默默奋斗。 有人则大发抱怨, 却不努力去行。

     拿科研这一块来说, 很多人都在抱怨制度如何不公, 科研环境如何恶赖。等等。窃以为,有志者大可努力去改变这些问题。无力者大可接受自己所在的环境,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 无穷无尽的抱怨只能使自己和周围的人多些哀愁,多些愤怒,多些苦毒而已。

     如果持有蒲公英的顽强精神和不苛求环境的心态, 相信每天的怨言就会少很多,生活也会有更多享受。 我不完美,我所处的环境也不完美。 但我随遇而安,做自己能做的。 并在还能的时候,享受自己已经拥有的。愿君亦如此行。给自己苦闷的心放个假,给你周围人的生活添一点色彩。

 

附:虽然敬佩蒲公英的精神。 拔,还是要拔的。那些有幸扎根在沃土中的蒲公英,长得最茂盛,不过先被拔掉的也正是它们。这和所谓的“枪打出头鸟”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6017-446948.html

上一篇:大意失荆州 – 文章递审时coverletter的重要性
下一篇:父亲 (8) - 舍身救子的爱
收藏 IP: 160.94.171.*| 热度|

6 杨华磊 李学宽 吴吉良 傅云义 朱伯靖 张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