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行,平平常常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0053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系,副教授

博文

父亲,求学路 (6)

已有 5762 次阅读 2009-12-21 12: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孙华岳, 正骨

父亲手到病除的医技来之不易。背后是辛酸,是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父亲的入门老师是当地一个有名的中医骨科专家。 有祖传数代的绝技。 父亲从师此老先生也是经过托关系,并在试用一段时间后满意才被收的。既然机会来之不易,父亲更是珍悉。 开始的时候,他是被当作一个佣人使唤的。端水,倒茶,倒尿罐,形形色色的杂事都被他包下来了。 等老先生舒舒服服的,有兴致时才会有教导。那老先生虽然医术高超,但并不识字。很多时候是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父亲就每天抱着一本人体解剖学看。 琢摩每一个手法后面的道理。 日积月累,父亲的医术大进。后来就出现了老先生治不好的病被他治好的情况。当他进步的时候,却也惹了别的学徒的嫉妒。尤其是那老先生的儿子。一帮徒弟常常找机会数落他,当人的面羞辱他。因此, 父亲才有了三进三出中医院的故事。 实在太嫉妒了, 就把他赶出去。 但有需要他的医技的时候,又把他招进来。后来父亲讲这段经历时并没有任何怨恨的表现。 倒是我在心中替他愤愤不平。

父亲离开第一位老师后,又去全国各地找有名的骨伤科名医拜师学艺。他的真诚的态度和好的品行为他赢得了数位老先生的信任,并得以真传。那个时候,父亲已能够触类旁通。 很快就可以明白每句话每个示范后的深意。后期的拜师学艺并不需要很长时间。

不管在任何一个阶段,父亲从未为自己的成绩沾沾自喜而停步不前。他用一生去理解,并发展中医正骨的理论。 他真的是博览群书。我是在中西医骨伤学的书堆中长大的。每个假期,我都立志也好好研读这些书,却因贪玩鲜有做到。很可惜。


父亲的心得体会有一部分记载在他著作的两本书里。但只有一本较早期的书《快速正骨法》有出版。第二本的厚厚书稿却至今仍锁在家中书柜中。因家境贫寒,父亲初中毕业就辍学从医。但他所成就的却远远超过很多受过更高教育的人。其中的艰辛又岂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我所看到的和所能写得,只不过是他努力,奋斗,和付出的心血的极小一部分而已。 也许他成就的并不算多。 但在我心中,他的地位无人可代替,他的勤奋钻研的精神无人可及。他是我的英雄,是我的榜样,是我动力的泉源。生前如此,现今仍如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6017-280262.html

上一篇:让爱飞
下一篇:写好科研论文的要诀
收藏 IP: .*| 热度|

3 张焱 胡木林 胡顺光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