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kun65507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kun6550760

博文

重要的事情得先做,人生不止只有科研

已有 1747 次阅读 2022-7-23 22: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距离上一次写博文已经过去快2个月了,每次看到科学网更新了博文,自己就想跃跃欲试,但总是提不起笔,今天终于能腾出空来,把自己许久的想法和感受写出来,感觉实在不吐不快。

    已经入职高校快三年了,这期间自己过的很紧张,脑中经常会有一个声音,在不停的回响,“尽快评上副教授,因为越晚越难,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可以”,在这种无形压力的驱使下,我逼自己逼得很紧,日日除了必要的吃饭和休息,其余的时间都是用来看文献,写本子,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用来搞科研,其他的事情无暇顾及,有时候也把女朋友凉在一边,自己看文献。虽然有一点点小成绩,但是也还差得很远。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大事还没有来得及解决, 虽然现在年过30还没有成家的人越来越多,但自己总觉得很着急,家里人催的也很紧,不想再这样让家里人成天操心,天天挂念,日日替我发愁了。年初订了婚,但是到现在还没有领证,家里人包括我都很着急,我也催过,甚至也吵过架,但是女友有自己的想法,我逼迫了没有用,只能再等等。自己也想过,是不是因为自己整天回了家,饭毕,三言两语之后,就一头扎进书房,醉心科研,无法自拔。父母也和我说过,生活中不止只有文献、项目,还有很多事情,只是我没有当回事,一如既往的沉入文献的海洋。女友对我的生活状态不满意,不挂在嘴上,但是心里很不快,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不和我领证。这是我个人的猜测,也是我自我深刻反省之后所悟。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明白了,生活不止有文献、项目、论文,还有生活,因为读书耽误了成家,不能再因为工作,耽误今后的人生大事。从那一刻起,我决定,每天回家后没有紧急的、不得不处理的事情,就不开电脑,不办公,全身心投入到陪女友的状态,一起刷剧,遛狗,聊天,经过了几天的尝试,忽然觉得生活也没有那么紧张,也没有那么压抑,虽有些由于不学习而习惯性产生的内疚之外,更多的是身心愉悦,心情放松,并觉得第二天工作更有了动力,也更有了奔头。曾经阅读过某位大牛的博文,文中谈到生活与科研的关系时说,再好的科研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内心一直坚持的目标自己不愿意轻易放弃,咬着牙拼尽全力也要让周围人看到,自己不是最差的,并一直作为自己上进的持久动力,但,有时候也需要缓缓,生活才是我们真正应该用心去浇筑的。

    5月份发过一篇博文,那时候正值春耕期,现在已经到了马铃薯块茎膨大期,小院的学生们已经完成了第二次田间取样,迎来了短暂的休憩,不久又要开始第三次取样,今年回小院的次数不如去年,因为今年的试验有所不同,我很享受回小院的过程,对我一个以前做室内分子试验的人来说,能回到村里感受广阔无边的马铃薯田带给我的震撼,我很满足,可能也跟我没有在小院真正体会过田间的辛苦有关,小院的学生每天有忙不完的活,取样、分样、溶肥、追肥、除草、打药、测光合指标等,取样一般都是在早上8点之前就完成了,所以那几天都需要早起,而回到小院又要马不停蹄的分样,样品多了会持续分到晚上十一二点,午饭晚饭不能按时按点吃,都是常有的事,第二天早早起来又要继续取样,所以大家对田间试验充满了抱怨,也是能理解的。无论怎样,学生们都会认真的完成田间试验,遇到困难会积极主动寻求高年级学长学姐的帮助,最终为自己一年的试验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小院除了常规动作以外,还有一些自选动作,比如每周一次的文献汇报,或者是数据处理讲座,抑或是软件使用经验交流等等,形式多种多样,内容有趣丰富。我认为这样的学习形式,对任何一个年级的研究生,博士生,甚至是团队教师来说,都是一种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这种学习方式不仅能够加强团队成员间的交流沟通,碰撞出更绚烂的思维火花,激发每个人的学习热情,更能产生出前所未有的突破性的新思路,助力产生更好的科研成果,实现1+1>2。所以这样的组会,我尽量每次都参加,也积极参与讨论,对于我重新审视目前的研究方案有帮助,同时也能为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思路。

    能感觉到自己在进步,能察觉到生活在向前,每每看到学生们写的工作日志,越写越好,心底里有种莫名的喜悦,总希望我们小院的学生各个都能发好文章,做出好结果,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不求结果,但求无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16857-1348512.html

上一篇:一年一度春耕季,思来想去悟人生
下一篇:暑伏天科研随想
收藏 IP: 1.24.24.*| 热度|

6 王涛 郭战胜 郑强 周忠浩 孙颉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