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点评马列的分寸及其他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10-4-21 12:12 |个人分类:人文与哲学思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陈毅元帅有言:“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据说他又是化用李商隐的)。我仿为“遍览当今不少家,成由超脱败由夸”。

       如果单纯看书籍所讲与网上言论,你感觉高手林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于是一堆“中国取于对...说不”的纷纷出现。与方舟子交战的黎鸣也出了一本书《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愚蠢”》,我看了这么依然很惊诧,尽管柏杨先生(台湾人)多年前就写了《丑陋的中国人》。

       对曾被视为一贯正确的马列等前人进行学术点评,我觉得是一件很勇敢的事,特别是在早期。顾准等学者作了深入的原创性思考。此方面网上评论有很多,就不说了。

      批评易,掌握分寸和火候难,可说学无止境。鲁迅在这方面可称典范。他在解放前走钢丝,但似乎从未失手。似乎未曾受过牢狱之灾。具体原因与技巧我没有深究,不详。

       我举一篇文章为例《在思想解放的旋涡中—我的硕士论文的写作经过和多舛命运》(下载自中国学术期刊网)。作者李醒民说:在撰写这个第一稿之前,我比较仔细地阅读了马赫、彭加勒的有关原著,也浏览了皮尔逊、迪昂、奥斯特瓦尔德的一些著作。对原著的研读使我判若两人。我惊讶地发现(博主:此时我才惊讶地发现),批判学派这几位代表人物由于站在时代的科学和哲学峰巅,因而眼光高远,先知先觉。相形之下,列宁对他们的批判和否定则显得根据不足。经过深思,我在文稿中提出了诸多不同于传统观点的新见解。

       我在另一博文里《理工教授的幸福与失落》没有谈到的一点是,人文教授职业的危险指数通常明显高于理工教授。但与理工教授明显不同的是:愿冒大风剑的人文教授侥幸成功之后,回报往往也微薄,弄得不好还是负相关呢。当然,我作为理科教师,纯属以自身之腹,度他人之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314451.html

上一篇:“土匪式“读书法——“牛爱”学习方法之我解
下一篇:嵇少丞与我———兼向地震死难者、地震研究者表示敬意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卜王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