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xiao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xiaolin

博文

朝花夕拾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14-2-21 1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乐于让阳光晒熟,

我的眼光满足于所见事物,

我学会了看,

世界变美了。——黑塞《提契诺之歌》

 

呆在“阳光之城“已经有些年,今年才察觉阳光之城也是有冬天的。也因为少有的料峭寒冬,才更觉春日的明媚。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我也是每日被窗外的鸟儿叫醒了眼。步行去系里经过alice湖。每每都是一看到那汪湖水,就先搁下了心中的烦心事。造物主原来也是个天然的心理疗伤师啊。

 

冬日里,清晨的湖面总是轻雾缭绕,隔住了我望向对岸的视线,只剩下此岸点点白鹭。天气好一点,对岸不知名的树便开始疯狂的抽芽,她们妖娆的倩影让alice湖上缭绕的雾气也不见了踪影。

 

“春江水暖鸭先知”,古人观察的确细微。你瞧,那几个不知从何处来的鸭子已经迫不及待地凫在了水面,时不时地扎进水里,点起一圈圈涟漪。

 

有朝霞的时候,更是无从说起,只有不自觉地停下脚步:湖那边的天空呈现出无比瑰丽的色彩。造物主应该是个无与伦比的画家吧,要不怎能对色彩有如此敏锐、精准和丰富的感知力!更不用说“日落西山红霞飞”的盛景了。

 

春日的午后,湖边软风拂面。在两棵树间系上吊床;或者就干脆躺在草地上;要么就裸露了上身,手舞足蹈地旋转。受着大自然恩泽的人们啊,是不是在心底默念了无数对大自然的感谢?

 

“生命终究难舍那蓝蓝的白云天”,失去蓝蓝白云天的人们,生命又将何所依存?

-----------------------------------------------------------------------------------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快乐就是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纷扰。      

 

今日恰好因为“快乐”的事情纠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师妹啊,以快乐的名义匆匆地做了离去的决定。让我想起那年因为不快乐而离开的Anne妹妹,阿四。。。


我快乐吗?还是因为久久的不快乐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否快乐了?不快乐固然是由外因触发的,那长期的不快乐呢?需要找到不快乐的根源,改变吗?

 

而我确定自己是极容易愁眉不展,却也极容易喜上眉梢的,比如面对alice湖,看着瑰丽的朝霞晚霞,闻着袭人的桂花香,甚至迎面走来的陌生人一个灿烂的微笑。。。

 

但这就是所谓的快乐吗?身体的无痛苦,灵魂的无纷扰。






00:29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9936-769406.html

上一篇:小小少年的科学梦
下一篇:面朝黄土 背朝天
收藏 IP: 128.227.180.*| 热度|

13 曹聪 张鹏举 齐国臣 陈小润 林涛 董全 朱晓刚 庄世宇 张忆文 郭峰 何青 蔡庆华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