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写在孩子不再咳嗽之际--创新来自于实践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1-10-10 06:1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导师, 支气管

    孩子自9月27日感冒以来,尽管在十一期间就已经不再有感冒症状(流清鼻涕,发烧,精神萎靡不振),但是感染造成的浓痰一直无法消除,经常在晚间睡觉时咳嗽几声。前晚,在睡前我给孩子再次使用了十一用过的止咳糖浆(十一喝过一瓶后不再喝,怕喝时间长没好处)。药是好药,效果不错,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这种药祛痰的原理在于稀释痰块,促进排出(自我认识),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晚上睡觉挤在孩子喉间的痰更多,极易咳嗽(我家孩子不会咳痰,总是在咳出痰后往回咽,据同事反映,孩子们大多都是如此)。孩子在喝药后,咳嗽一整个晚上,频率极高。最后在早上4点钟时给她喝了一次奶后,不再咳嗽。
     第二天(昨天),我赶紧咨询一个同事。她孩子和我孩子同时感冒,症状完全相同。她下午给我拿来了她家孩子吃的小儿止咳颗粒,说是给孩子吃了一半就好了。我看了看成分,与我的止咳糖浆成分差不多,很是怀疑其效果。所谓病急乱投医,我晚上回家还是赶紧给孩子吃上了。另外,因为孩子昨晚咳嗽一晚上,我怕其支气管发炎,给她冲服一包头孢克肟。
    陪孩子玩过迷宫,看过巧虎视频后,晚上9点(太晚,早上总是赖床),我们准时入睡。按平时,我要求她在喝完奶后必须漱三口才能睡,但昨晚没睡好,想让她今晚多睡点,所以就没打扰她,让她含着奶瓶就睡了。但是也就15分钟后,孩子又再次咳嗽起来,连续咳嗽了有一个小时。看来,这种祛痰的药最好不要晚上喝,否则睡觉太成问题。我想起昨晚给孩子喝奶后睡了个好觉,立马给孩子再充了60ml喝。呵呵,你猜怎么着,孩子喝的时候还咳嗽着,在喝完后十分钟后再没听到咳嗽。整个晚上,直到我写博文时,孩子还在熟睡中,只听到了一两声咳嗽。
    想来,这可能与奶对其消化道的刺激有关,也许这消化可能会通过代谢影响到咳嗽的呼吸系统,或者可能奶对其喉部有些许的安抚。本人不是学医的,且不管它原因如何,单就结果而言,终于终止了我对孩子咳嗽是否会导致气管发炎的担心。
    小小喝奶一事,竟能起到如此好的效果,是我不曾想到的。我想,孩子父母都会有着许多生活方面的小窍门吧。这是不是就是一种创新呢。不同的是,可能搞科研的人会将这种创新开发出来,更多的人则是敝帚自珍了。
    
    然后说到我所在学科,是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我想这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而对于一直以来都是学习理论知识的我而言,感觉生产实践于我陌生得很。实践中出真知,我是有这个认识的。有必要让自己尽快接触实践,补上这一课,对于我今后专业素养的培养大有裨益。另外通过孩子感冒一事,我深深体会到:实践中才容易发现问题,才容易在解决问题中做到创新。明天,我会报名参加2011级本科新生导师。与学生接触,然后与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实践,与他们再次一起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8427-495052.html

上一篇:观电影《英雄喋血》,我们何时曾有过如此视死如归的气魄!
下一篇:对于数学,心中总是有些遗憾。
收藏 IP: 218.95.214.*| 热度|

2 吕洪波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