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爱人与孩子户口解决,心中石头终于落地,为需要者提供点经验

已有 3956 次阅读 2011-9-16 17: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户口, 开斋节, 派出所, 户口迁移, 宁夏银川

    既我的户口9月4日落户后,我爱人带户口准迁证去济南很顺利地迁出了她的户口,然后又将户口迁移证邮寄到我这儿。9月13日中午,我接到快递,然后下午开始办理她的落户手续。
    因为之前已经办理过一次,派出所女警认识我,又加资料齐全,落户手续很顺利。然后,就是孩子的户口了。
    我把孩子的准生证(2011年6月1日办理,时间很重要)、出生证(9月1日开斋节刚回北京办理的)和夫妻结婚证交给办事女警员,她告诉我,“需要办理宁夏银川西夏区本地的准生证才管用。”之前,我曾经到西夏区政府计生办咨询过具体手续:先到校计生登记,然后到街道办事处更换。
    我先来到校计生办,此处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具体负责的,一个是我面试完联系过的王主任。她们说不用登记,然后给我打电话问相关人员,问这事情怎么办。之后告诉我,校计生办给开证明(我和老婆是宁大农学院老师,为初婚初育,请为更换准生证。),然后带着这个证明到了校社区街道办事处计生办,看她们怎么说。
    之后我到了那里,一个姓郭的老师接待了我。一开始说,这是不行的,不能更换,需要重新申请生孩子指标。后来又给姓桂的负责人打电话。我听她嘴里一个劲说,孩子2008年就生了,准生证早就过期了,没法办理。我马上就解释说,就是因为听说这些证件有时效性,孩子的准生证和出生证都是刚办理的。于是郭老师又请示桂老师,最后终于同意给开证明,让朔方路街道办事处计生办给更换准生证。并说,不能保证一定给更换,看看那边怎么说吧。(这期间,我一身汗啊,最早开准生证时,那边医院说如果不落户,一年后出生证就失效了,所以我到现在才给孩子办出生证;但是没听说准生证也有时效这个说法,幸亏自己是刚刚办理的,万幸啊)
    然后,我又来到了西夏区街道办事处,这儿倒没遇到什么困难,所有证件一摆,很顺利的就办理了。(只是因为复印了7张证件,要我交3.5元,我出去找零钱转了一大圈。)拿着那蓝色的本本,我的心中感慨万千啊,终于换到这东西了。然后,又折回校社区计生办去填写生育信息,盖章。
    最后来到朔方路派出所,很顺利的给孩子落户。看到那个公民身份编号,我感觉身上的那种压力突然间就消失了,整个人有一种喜悦的感觉。出门就给老婆打电话,告诉她事情已经办完了。
   
    总结经验:
    1.要有单位允许你将爱人和孩子的户口落到他们那
    2.爱人户口需要博后政策支持,如果没有,那就等自己买房,只是不知后面会有什么麻烦(主要是计生办对爱人生育问题如何处理)
    3.有大人物给你说话,你会省好多事儿。本来,我爱人与孩子落户,怎么着也应该有单位同意的证明,而且这个证明还得有计生办的参与(女同志)。但是,在我找到银川市户政处副处长后,他的一个电话(爱人随迁符合政策,孩子户口待夫妻两人落下后再落即可)解决了我所有的麻烦。派出所的女警官根本没考虑学校意见问题,什么都没说就办理了爱人和孩子的落户。我后来去校计生办开准生证时,她们都惊讶,你爱人的户口怎么落在宁大了?
   4.趁热打铁。办理这种事不要拖拉,她们让怎么办,就赶紧办,时间一长,政策一变或是人家忘记你了,那就难办了。两年前,我给孩子办出生证,需要的是两人身份证号就可以;现在再去办理,证件增加了一个具有落户单位详细地址的户口簿首页(可能户籍证明也可以)。
   5.强烈建议,还没结婚的同志,一定要把在婚前将户口落在一个可以落孩子户口的地方(尤其是刚毕业的同志,尽量不要将户口放在人才交流市场等集体户上),这样不会因为孩子的户口问题影响你以后的择业。
   6.真遇上了我这样的事情,给孩子落户,一定要注意一下两证的时效性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8427-487088.html

上一篇:落后的地方之所以落后,更多的原因在于人
下一篇:其轩入园记 --送给孩子妈妈,也送给孩子和我自己
收藏 IP: 210.27.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