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就事论事:“外国”没有疯狗! 精选

已有 22047 次阅读 2013-12-8 14:56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外国, 就事论事, 疯狗, 狂犬, ◎?

来科学网开博4年,几乎每天都要回答几条网友们提出的有关狂犬病和疯狗方面的问题。4年来,我的500多篇博文和对将近2万条留言和评论的回复,已经涵盖了有关狂犬病和疯狗的几乎所有问题。如果看了我的博文和相关回复后,还有问题要提出,提问的人中占相当大比例的不是中文阅读、理解能力有问题,就是心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其中甚至不乏货真价实的精神病患者。当然,在这大量的提问中,也有包含真知灼见的,尽管数量很少,但对本博主是弥足珍贵的。

 

今天看到科学网博客中有一篇博文的题目就是“问严家新老师:【外国疯狗】咬人的后果和中国疯狗有差别吗?”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47919.html )

点开一看,该博文的作者似很难归类为上述主流的提问者,而是科学网大名鼎鼎的陈安博主。

具体内容却实际上是罵大街。科学网博客圈中两位重量级人物如此撕破脸皮緾斗,确实有辱斯文,是科学网的不幸和恥辱。

 

本博文不想参与此类无聊的罵战,而是想借题发挥,就事论事,论证外国”没有疯狗!

几年来在本博客中提问的网友中,也有大量正留学国外的网友,他们确实经常会重复提出关于“外国”的狂犬病或疯狗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留学生们经常会在国外闹笑话,“丢中国人的脸”(中国在控制狂犬病方面落在所有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后面,这本身就是一件极不光彩的事情,是“囯恥”,中国还培养了世界上最大的一支“恐狂症”患者的队伍)。

举一个最新的真实的例子。昨晚,一位正留学澳洲的网友提问:

Kevinseelol  2013-12-7  19:07

严老师, 我是一名在澳洲读书的学生。 我10月20号睡醒发现脚上有伤口,两个圆点,出血了。 然后去医院, 医生说没事。 还问我要不要打破伤风 。 我没打破伤风。 我只关心狂犬病。 他说没有狂犬病可能。 可是当我这两天查找澳洲蝙蝠的时候却发现我的伤口和蝙蝠咬伤很相似。 我好害怕。 不知道该怎么办。 另外补充,我没见过蝙蝠, 而且我在塔斯马尼亚州不是昆士兰也不是大陆。 我这种情况会感染吗? 有必要注射疫苗吗?我今天不舒服,恐慌,而且感觉伤口异样。

 

博主回复(2013-12-8  08:23)

澳洲是基本消灭了狂犬病的国家,而且在整个东半球,蝙蝠感染人的概率可忽略不计。
  总之,不要将恐狂症带到国外,让老外笑话

 

其实,“外国”根本就没有疯狗。

此处所说的“外国”,主要是中国人前往留学的国家,即特指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

此处所说的“疯狗”,是指患有狂犬病,会主动攻击人,并可能使人患上狂犬病的狗。

 

这些“外国”(包括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早已消除了狗、猫等家养动物中的狂犬病。在这些国家被狗咬,甚至是被看上去像是疯狗的狗主动咬伤,通常也是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因为它们根本就没有狂犬病,而健康狗是不会传播狂犬病的在这些国家或地区,甚至很难找到可提供狂犬病疫苗的医疗机构。有不少在“外国”被狗咬的中国留学生常常为找不到可以提供狂犬病疫苗的医疗机构而惶恐不安,甚至与当地医生就此发生争执或冲突。

这些留学生应当掌握关于狂犬病的基本知识。留学生通常是一个国家文化层次相对较高的一部分人。如果这部分人到国外因无知和偏执而与当地医生发生争执或冲突,则更是会有损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

希望所有准备或已经留学或移居上述“外国”的中国人掌握狂犬病在全球流行分布的基本知识,不要将中国特有的恐狂症带到“外国”。

 

至于野生动物特别是蝙蝠中的狂犬病,其发生概率总的来讲是非常非常低的。具体可参看本博客中的相关博文,如:

在整个东半球,蝙蝠狂犬病的危害其实很小很小! 2013-11-26

如何控制蝙蝠狂犬病?(WHO最新技术报告) 2013-11-2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754-748085.html

上一篇:抗体可清除CNS中的狂犬病毒:最新实验证据
下一篇:美国近11年人狂犬病(共34例)概况
收藏 IP: 60.55.10.*| 热度|

20 李宇斌 陈儒军 陈安 张焱 徐晓 文克玲 刘全慧 曹建军 贺乐 李学宽 戴德昌 吕洪波 罗德海 肖振亚 唐凌峰 张能立 happylittlejoe aliala Majorite boos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