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新
一位心理谘询师对恐狂症的中肯分析
2013-11-24 08:23
阅读:34544
标签:心理, 分析, 恐狂症, 谘询师

一位心理谘询师在本博客中留言,对恐狂症作了中肯的分析,对恐狂症患者提出了有益的忠告。

现将该留言和本博主的回复转载如下,希望对恐狂症患者们能有所帮助。

 

[19] prinna  2013-11-23  19:32

刚刚发了问题后,阅览了这里一些网友的评论,觉得很有意思。

我本身是国家注册三级心理咨询师,平时也在所住社区承担一些免费的心理咨询。

在这里,大多数网友表现出明显的、典型的强迫症症状。小概率事件人人都有几率,正常人能够识别其发生概率并且自然忽略或转移注意力,而强迫症患者则无法摆脱强迫思考,痛苦不堪。

强迫症分为行为强迫和思维强迫,行为强迫的典型表现为反复洗手,反复确认开关阀门有没有关好,对一些声音和视觉现象强迫敏感...。思维强迫则表现为无法控制地去思考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担心一些小概率事件,恐艾症、恐狂症,都属于这一分支。也有单独将其划为疑病症的,但我认为其应该属于强迫范畴,和一般疑病症还是有所区别的。

其实,广大网友在这里反复咨询严教授,是希望能够排除小概率的可能,从严重的心理冲突所产生的巨大的压力中释放出来,但效果往往不好。正确的治疗方法是应该依照森田疗法,带着神经症状维持目前的工作和学习生活,该干什么干什么,慢慢的消除神经交互,从而好转以及康复。

强迫症在人群中发病率大概在5%,属于神经官能症。如果影响了正常生活,应该接受正规心理治疗。

希望大家能早日痊愈!

 

博主回复(2013-11-23  21:37)

你讲的都是内行话。
我们单位设有狂犬病检测中心。其实绝大多数人接种狂犬病疫苗后都没有必要来检测抗体,迄今十余年来来我们这里检测抗体的人几乎100%都是抗体阳性。不听劝阻前来检测的人中,95%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
心理疾病应当寻求你这样的心理学专家的专业治疗,国内目前对此还认识不足,一般群众中更是普遍存在各种认识误区。
我们作为狂犬病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对于恐狂症的治疗似只能发挥辅助作用。希望你们这些心理治疗的专家今后能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有趣的是,这位心理谘询师自己也会有关于狂犬病延迟接种方面的问题。由于他所提出的问题也有相当的代表性,所以在此将所提问题和我的回答一併转载如下:

[22]prinna  2013-11-23   23:01

严教授,我是19楼和17楼。谢谢您的回复,虽然只是半业余的,但如果有可能,我可以在网上为各网友做免费的心理疏导。但…您还没回答我自己提的问题呢。我自个儿也在今年过年的时候被狗伤了,具体问题见下……。学过点心理学也会被狗咬的呀。。见笑见笑。

[17]prinna  2013-11-22    23:47
严老师您好,我在2013年2月3日被一只野狗咬伤手掌,伤口较深,有出血,至今约9个月。野狗之后逃窜,无法实施十日观察法。当时没当回事儿,就冲了冲,擦了红霉素,没有进行任何其他处理,也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近日无意在网上获知狂犬病潜伏期最长为六年,心中有所顾虑,为了以防万一想去医院补打疫苗。我有三个问题:

1.已经九个月了,现在去注射狂犬疫苗是否还有意义?
2.网上查到延迟注射,有两种注射意见,一个是常规的5针(0, 3, 7, 14, 28),而另一种说法说是延迟注射的话第一针剂量要加倍,那种意见正确呢?
3.注射疫苗同时还要不要在原伤口处(已愈合,无疤痕)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谢谢您的帮助!

 

博主回复(2013-11-24  07:10)

我的一般建议是:超过一年的暴露可不予理睬,超过半年的可按预防性方案接种3针:第0、7、21(或28)天各接种1针。如心理负担重,超过一年的也可按超过半年的方案来处置。
   超过半个月的通常不用接种免疫球蛋白,但接种可能有益而肯定无害。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严家新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754-744208.html?mobile=1

收藏

分享到:

当前推荐数:7
推荐到博客首页
网友评论29 条评论
老师,我脚上伤口间接碰到流浪狗的狗屎,本想不是北狗咬的应该没事,结构百度了一下,各有各说法,说我这个情况也有危险,吓得我马上打犬伤门诊咨询,结果接电话的医生,就说了一句:不放心就来打疫苗吧。 严老师,我看了您的文章,没有涉及排泄物感染人类伤口的问题,又无法得到正确答案,只能向老师您求助(补充一下,我4年多前有打全部的5枕,是不是证明我体内有抗体,及时是病狗的大便,我也不用担心间接接触到我伤口的问题。谢谢

2017-07-05 15:52
我的一般建议是:超过一年的暴露可不予理睬,超过半年的可按预防性方案接种3针:第0、7、21(或28)天各接种1针。如心理负担重,超过一年的也可按超过半年的方案来处置。
   超过半个月的通常不用接种免疫球蛋白,但接种可能有益而肯定无害。
严教授,如果暴露半年后只接种3针可以清除病毒吗?万一病人真的在7个月后发病,3针可以预防发病吗?有100%吗?那暴露后接种是5针为什么不打3针呢?恳求严老师讲解一下,我一直不明白,延迟接种到底是为了预防发病还是心理安慰!请严老师解除我的疑惑,万分感激!

2014-04-21 13:06
严老师您好,是不是打完四针的狂犬疫苗两周后,如果人还活着,是不是就可以确定身体里没有狂犬病毒了?

2014-01-09 19:21
学习

2013-11-28 16:04
   知道了老师,我觉得自己就是欠骂 ,您这样说我我反而开心呢,谢谢老师回复我
严老师几次问您您都不理我 ,那我这样问行吗?我已经2-1-1注射全程疫苗完毕20天,我已经没有风险了是吗?我这也算强迫症吧 ,您不回答我我就一直纠结!
    博主回复(2013-11-24 22:59):不要无病呻吟。
    博主回复(2013-11-24 22:58):不要明知故问。

2013-11-25 16:48
kangfu赞+1
要知道狂犬病极其罕见,生活中到处都有风险,癌症,交通事故,唯独想要患上狂犬病却很难,不信大家可以去所在地的三甲医院太平间外观察,各种死法都有,唯独见不到狂犬病。我所在的城市几千万人口,一年不超过五例,想要得病,得每天被咬个两三口,坚持个十年,也未必能成功。各位恐友,放下吧~

严教授数年来为网友们一一耐心回答问题,不仅要解决专业问题,还要治疗心理障碍,医者仁心,好人有好报,祝您长命百岁,福寿双全。

2013-11-25 14:25
kangfu赞+1
谢谢!
总结下,明白一下五个道理所有人即可彻底脱恐。
1.十日观察法,暴露后十天后动物还活着,则绝无风险,这事儿彻底过去了。这一点的认知国际上已经没有异议。
2.狂犬病潜伏期不可能超过一年,超过一年的肯定是由于二次暴露造成的,国际上所谓最长6年的例子很值得怀疑,据该案当事人亲属回忆,咬人的动物是健康犬,所以,不足采信。理论上也不可能。所以,超过一年的,就可以放心了,无须补种疫苗,若心里负担重,可预防接种三种,但也是用于治疗心理疾病的。
3.对于不可能存在的6年内的超长潜伏期,如硬要补种消除心理疾病的,只要在第0、7、21(或28)天各接种1针(不需接种免疫球蛋白),只要接种完毕两周后人还活着,即可消除过去的一切风险,对未来的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4.暴露超过六年的,不要瞎搞了,你信你能成为世界第一人么?
严家新 回复 你可以毕业了。
2013-11-25 20:57
 条回复 >

2013-11-25 14:20
kangfu赞+1
博主回复(2013-11-24 23:06):对狂犬病毒到底能在伤口局部存在多久,目前尚无定论,也可能因人而异。所以说延迟接种时局部接种免疫球蛋白也可能有益,不能一概而论。


谢谢回复!那我追一个问题,即使延时接种免疫球蛋白可能有好处,那如果延迟接种的人(不管延时了几个月还是几年)只是单纯接种了疫苗,而没有接种球蛋白,只要打完三针(或五针)疫苗后,还未发病,即可保证以前的所有风险100%一笔勾销,到这时就根本无所谓这次接种时是否同时接种免疫球蛋白与否了,是吧?拜谢!
严家新 回复 对。
2013-11-25 13:42
 条回复 >

2013-11-25 10:32
syy20赞+1
哎 我觉得之所以在中国出现恐狂这种现像 不是恐狂者心里有问题 而是中国某些cdc人员及无知的媒体不负责任的宣传 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没
有站出来澄清事实的真相 还科学一个真相 导致了  不知道的乱讲  知道的也乱讲   形形色色  真真假假  让那些患者成为了恐狂者 也成了受害者  严老师  您做的已经很多了  可这是社会的病   没有政府部门宣传国际关于狂犬的权威知识  恐狂症  真的难以对症下药!








政府相关部
严家新 回复 盛迎亚有道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2013-11-25 08:04
严家新 回复 盛迎亚有道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2013-11-25 08:04
 条回复 >

2013-11-25 00:49
syy20赞+1
哎   我觉得之所以在中国出现恐狂这种现像   不是恐狂者部心里有问题   而是中国某些cdc人员及无知的媒体不负责任的 宣传 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没有站出来澄清事实的真相  还科学一个 :真相

2013-11-25 00:10
who5588赞+1
严老师,但是我不明白的一点是,您说:超过一年的暴露可不予理睬,超过半年的可按预防性方案接种3针:第0、7、21(或28)天各接种1针。如心理负担重,超过一年的也可按超过半年的方案来处置。
那么,为何被咬后要注射5针疫苗,而咬后半年只需注射3针呢?不明白

2013-11-24 23:28
kangfu赞+1
"超过半个月的通常不用接种免疫球蛋白,但接种可能有益而肯定无害。"
请教严教授,不太明白为什么可能会有好处,免疫球蛋白一般用于暴露伤口周边,为了在疫苗尚未激发抗体达到标准值前的七天内进行被动免疫,在严重暴露的情况下尽量清除病毒,七天以后就应该失效,而由疫苗所产生的抗体进行主动免疫,中和病毒。
博文中的案例已经暴露超过半年,伤口都没有了,也没有发病,如果是严重暴露等不及疫苗起效那要发病早就发病了,这种情况即使真的感染了也估计是极微量的病毒。难道还担心在未来的七天内突然发病?要抢在疫苗产生抗体前用免疫球蛋白中和一下病毒么?那么久了病毒在原有的肌肉位置么?我认为只需要单独注射疫苗,待全身产生抗体主动中和可能存在的病毒后,即可确保平安。
严家新 回复 对狂犬病毒到底能在伤口局部存在多久,目前尚无定论,也可能因人而异。所以说延迟接种时局部接种免疫球蛋白也可能有益,不能一概而论。
2013-11-24 23:06
 条回复 >

2013-11-24 22:15
还是一如既往的专业,路过帮顶
严家新 回复 李白谢谢。
2013-11-24 23:00
 条回复 >

2013-11-24 21:24
尊敬的严教授您好!对于狂犬病毒抗体能不能彻底清除侵入眼睛处的全部的狂犬病毒这个问题,1.WHO和美国CDC的狂犬病专家有没有对眼睛这个部位产生过疑问?
2.WHO和美国CDC的狂犬病专家对狂犬病毒抗体能不能彻底清除侵入眼睛处的全部的狂犬病毒这个问题的观点是怎样的呢?
谢谢!!!
严家新 回复 目前只能说全球还没有直接经眼部感染的确切病例,但美国CDC是认为有可能经眼部感染的,同时强调可能性很小。从以防万一的角度考虑,对眼部暴露还是建议预防性接种疫苗。对疫苗充分有效这一点当然没有疑义。
2013-11-24 23:15
 条回复 >

2013-11-24 20:28
严老师几次问您您都不理我 ,那我这样问行吗?我已经2-1-1注射全程疫苗完毕20天,我已经没有风险了是吗?我这也算强迫症吧 ,您不回答我我就一直纠结!
严家新 回复 不要明知故问。
2013-11-24 22:58
严家新 回复 不要无病呻吟。
2013-11-24 22:59
 条回复 >

2013-11-24 19:48
heh赞+1
严爷爷您好,关于疫苗的问题,我今年3月份的时候打完全程6针疫苗,现在已过去9个月时间,我现在身体的抗体还是否能达标0.5呢?希望严爷爷能解答下!谢谢!
严家新 回复 heh能。过去的风险就全部一笔勾销了。
2013-11-24 22:57
 条回复 >

2013-11-24 18:47
who5588赞+1
严老师,那么我是否可以理解,延迟接种,只要全程接种完了疫苗就百分百不会再发病?
严家新 回复 who5588对。
2013-11-24 22:55
 条回复 >

2013-11-24 16:11
心理疾病值得重视。

2013-11-24 15:32
↑上拉加载更多
确定删除指定的回复吗?
确定删除本博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