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一次大运动量的壮举:连续骑车+登山4小时

已有 6575 次阅读 2018-6-17 16: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运动量, 壮举, 骑车, 登山, 铁人三项

          

    我过去一直喜爱并长期坚持铁人三项(长跑、自行车和游泳)运动。目前尽管已超过72岁,仍喜欢从事相关的较大运动量的各类体育活动。

自本世纪开始(2000)以来的18年里,我几乎每天都坚持骑将近1小时的独轮车,近期每天仍坚持骑一趟长约10公里的独轮车马拉松(每天刷新"独轮车马拉松最老骑手"的世界纪录)。只要有机会,我就会一次游泳2小时(3千米)以上(横渡东湖: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 )

我还有一个爱好是爬山。其实我这一生中从未爬过山顶终年有积雪的真正的高山。我对爬 山的爱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喜欢到以山为主题的风景名胜区去旅游--爬山,二、从小特别喜欢爬住处周围的“小山”。住处周围的每一座小山,不管是有名的还是无名的,都想要独自爬上去看看,似乎只有这样做了才会觉得安心,才算功德圆满。

例如,在我的故乡武汉市,我不仅无数次爬过著名的小山如蛇山、龟山、洪山、珞珈山,也爬过市内及郊区无数叫不出名字的小山。又例如,我在上世纪80年代曾在广州外国语学院进修半年,曾利用周末时间独自爬过学院周围的白云山风景区的许多有名和无名的小山峰。

当前的住处位于加州圣地亚哥巿远郊的一片住宅区,四周有很多小山包。这里汽车道旁的专用自行车道与山林间的自行车道可无鏠对接。自行车道随地势起伏蜿蜒,可以四通八达。沿途人烟稀少,空气清新,风景秀丽,很适合开展自行车+爬山运动。

近期我经常独自骑自行车+爬山:先骑车到山脚下,然后锁上自行车开始爬山,通常每天连续运动三个多小时。周围能爬的山差不多都被爬完了(除了某些不让公众进入的私人所有的小山)。

前几天最后登上的是附近最高的一座山:海拔一千多米高的黒山(Black Mountain)。这是周围最显眼的一座山,山顶建有微波工作站,方圆数十里内老远就能看得见。

从住处到山脚下骑车就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多半是上坡。有的路段坡度很陡,我骑的18档变速车即使换到最慢档都很难蹬得动,只能下车来推着走。这一段行程实际上比爬山还累。

以下是Google Map中从住处前往黑山的自行车路线图。

上山用了大约一小时,在山顶呆了一刻钟,下山用了大约45分钟。

上山途中拍的远眺山顶的照片:

 

 

到山顶近距离拍摄的微波工作站照片:


原来没有预计到从住处到山脚下的路有这么长、而且这么陡。结果花的时间超过预期,特别是运动强度更是多年未曾经历过的。

有好多年没有这么长时间、大运动量地运动了。整个活动持续了4个多小时。这次超出预期的大运动量“壮举”过后,身体感觉很好。到第二天也并无特别疲劳的感觉,仍照常骑了一趟独轮车马拉松(10公里)。

这个结果让我对自己身体状况的自信心更强了,同时也更加认同“生命在于运动”这一信条。

关于“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这个问题,常会引发争论。其实不同的原则可能适合于不同的人,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我来说,尽管已超过72岁,但我有长期从事铁人三项运动的习惯,身体已适应了高强度的运动,不易因剧烈运动而受到伤害。运动对我的身体的益处会持续显现,我甚至已经对运动形成依赖。
    而不经常运动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老年人,参加运动则必须更加强调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他们在原则上还是应当积极参加适当的运动,但运动量必须控制在按个人具体情况确定的合理的限度之内,并应当有科学应对各种可能的紧急情况的预案,否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7754-1119408.html

上一篇:狂犬病实验诊断新方法:可能取代当前的金标准(DFA)
下一篇:中国狂犬病专家2011年关于“十日观察法”的争议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3 范振英 张珑 彭美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