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保持好奇,永远自信 - 专访 Dr. Uma Ramakrishnan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21-11-29 14:20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Uma Ramakrishnan 博士在印度班加罗尔国家生物科学中心从事分子生态学与种群生态学研究。本期我们将和 Ramakrishnan 博士探讨她的研究兴趣、女性领导者的缺乏以及她的国际求学经历

Q: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自己吗?

Ramakrishnan 博士:我是印度国家生物科学中心(TIFR)的一名教授,已经在这儿工作了十五年。我致力于从基因视角来理解生物多样性,特别关注生物多样性起源以及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Q:您是如何进入这个研究领域的?

Ramakrishnan 博士:我一直对动物很感兴趣,充满了好奇。但我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我总希望尽快理解某些事物!我偶然阅读到John Avise「一位美国遗传学家和环境保护主义者」写的关于分子标记、自然史和进化的书,书中阐述了使用基因工具来监测动物的生态和行为的研究立即吸引了我。

虽然我对分子生态学很感兴趣,但在印度没有人研究它,所以我决定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我对大象的研究。然而,就在那一年,印度进行了核武器试验,美国对印度实施了金融制裁,这意味着在印度的任何研究都得不到来自美国的资助。博士第一年的时候,我本以为我的计划已经安排好,可以继续研究大象,却因为美国的制裁而泡汤了。

最后,我花了很多时间尝试了不同类型的研究项目。例如,我在国家海洋渔业局进行的海洋系统研究就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我其中一个博士后课题是研究气候变化对具有古代DNA的哺乳动物的影响,这让我得以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待进化。

七年之后当我回到印度工作时,印度仍然没有分子生态学家。尽管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探索,但我感觉棒极了!虽然已经有几个分子生态学实验室了,但这还远远不够。


Q:可以请您分享一下您的海外求学经历吗?

Ramakrishnan 博士:我所有的学位都是在不同的学科,这好像有点“疯狂”。即便是在现在的印度,也没有地方提供生态科学的本科教育。如果你学的是生物学,那你大概率学的就是化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的过时内容。听起来可能很傻,但我确实不擅长绘画,每个生物本科生都在画这些复杂的图表,但我确实力有未逮。另外,我认为生态科学需要很强的定量理解能力,如果你学了化学、植物学和动物学,你就必须放弃数学和物理,所以我选择了物理、化学和数学的学士学位。我不想继续攻读物理学硕士学位,而我唯一有资格攻读的生物学课程是生物技术,于是我就这样去做了。再之后,我去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求学并获得了生态学博士学位。


Q:你在90年代前往美国攻读博士,这在当时是件容易的事情么?

Ramakrishnan 博士:我在圣迭戈分校一个人都不认识,在这个意义上,还是挺困难的。独自一人,以国际生的身份在那里求学让我有些许惶恐,这完全突破了我的舒适圈。在印度,人们和父母相伴成长,被保护得很好,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生活。虽然对此习以为常,但到了美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我虽不至于恐惧,但那确实不太容易适应。当然这非常锻炼我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段经历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迄今为止,我已经在包括生物地理、保护遗传学以及急性传染病等不同领域有过科研经历,我想可能是这段跨国求学的经历让我面对全新事物时不会进退失据。


Q:在您的职业生涯中遭遇过哪些困难吗?

Ramakrishnan 博士:我想说挑战总是伴随着你的选择出现。比如,我选择去生孩子。我现在有两个女儿,这当然很棒,但相应的,我需要承担起养育的责任。如果我想去做田野调查,我该如何安置我的两个女儿呢?

我认为每一位科研领域的女性都面临着各自的挑战,但作为一个系统而言,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女性如何成为领导者。可能我是错的,但我认为女性完全可以成为出色的、包容的领导者,而这是社会真正缺失的部分。我认为这与评选透明度有关,大多数领导职位都没有被公开讨论,几乎是一个秘密,然后就会被通知有人成为领导。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她们甚至不知道这个领导角色可能涉及什么,或者需要付出什么样的时间。可能多数女性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要照顾家庭,她们可能不能投入100%的精力,但她们应该被允许问这些问题,申请这些领导职位。


Q: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Ramakrishnan 博士:我不知道这是否算是成就,但这绝对是给我带来了愉悦和快乐的,就是与我一同工作的这群了不起的人!看着实验室的学生、博士后成长是很棒的,他们中的大多数现在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我很外向健谈,通常我会鼓励他们去想得更多更大一些,这很有助益。

我的理想是通过科研去探索世界,就像旅行一样,一步步地探索和理解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虽然我研究老虎十五年了,但仍需继续了解它们。能够继续从事关于老虎的课题研究,我深感幸运;作为老师,我努力申请足够的课题经费来培养学生;我也很幸运能够为保护这群魅力非凡且美丽的濒危动物提供研究数据与知识。我不会把这些称之为「成就」 ,这只是我的个人经历。


Q:对于年轻的科研女性,您有什么忠告?

Ramakrishnan 博士:不要对自己太过苛求(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有些时候,你会把精力集中在科研上;有些时候,你的个人生活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有时候,环保甚至也会占用你的时间。当我们试图协调多方面的时候,往往很难专注某一项事务。而作为一名女性,总是承担着多种责任,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善待自己和保持耐心。

女性从事科研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女性,还有那些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否则,我们可能会失去很多来自这些人的不同见解。

事实上,科研是一个可以真正展示你个性的地方。 我喜欢和一群有着不同见解的人一起工作。 研究就是要跳出思维定势,必须用不同的方式思考,不要每次都做同样的事情。如果让有同样类型的人接受同样的训练,无论他们多么聪明,科研都不会进步。

Frontiers 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出版商协定『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UN SDGs) Publishers Compact』的缔约方。这篇访谈的发布是为了支持联合国可持续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能。
  • 相关阅读

图片我不是女性科学家,我是科学家 ——专访 Dr. Gal Winter

图片心不设限,探索无限——专访 Dr. Jamie Peyton

图片悦纳自己,强大自我——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

图片心之所向,一往无前——专访 Dr. Dhivya Sudhan

图片Lift as You Rise——专访 Prof. Jo Wilmshurst

图片为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专访 Dr. Krithi K. Karanth

图片通权达变,把握时机——专访 Dr. Lynette Hart

图片志存高远,乘势而上——专访 Dr. Marlen Vasquez

图片明确工作与生活的界限——专访 Dr. Meredith Gore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14371.html

上一篇:专刊征稿 | 合成化学在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中的应用
下一篇:We\'re hiring | Frontiers 招聘理化科学组稿编辑
收藏 IP: 49.7.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