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8801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880126

博文

植物造水 该写入教科书了

已有 1300 次阅读 2022-7-26 15:57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造水就是植物叶片吸收空气中的水汽,转化为水后,通过植物体输送到根部的土壤里。


  开始研究植物造水是要解决缺水的问题,因为森林里的土壤总是松软而潮湿的,没有缺水的时候,林间还有小溪。


   经过研究后,得到了结论植物造水。十多年前出版了《植物造水》,书里详细介绍了原理和应用,指出缺水的原因是原始植被破坏造成的,恢复植被就可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植物造水》出版后,没有得到植物学界的认同,某报刊还发文批驳了一番,专家说植物造水概念错误,不能用造水,我觉得滑雪场里的造雪机没有人说名字有问题,造雪可以,造水有何不可。连辩论的机会都没有。研究处于了停止状态。还有个问题就是植物造水有什么用?这让我想起了物理学里的惯性定律,明明我们看到的物体大多数都是静止的,却说物体在不受外力作用会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不变。由于有了惯性定律,我们才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植物造水也是一样,明明我们经常通过浇水给植物补充水分,却说植物可以造水,以后我们就会对植物生长环境里水汽方面进行“受力分析”。


  其实植物造水的说法大家都可以看明白,认同这个观点却很难,超出了我的想象。为了证明植物造水只有通过实验解决了。植物学界不认同植物造水的原因也是没有人研究水汽与植物关系的原因,就是植物学早期研究认为植物叶片吸收空气中水汽很少,可以忽略不计。现在看来早期的研究有问题。


  经过近十多年的研究,通过实验证明植物可以大量的吸收空气中的水汽,也就是说可以证明植物造水。由于我不是搞植物学研究的,我在图书馆工作,对发表论文不熟悉,而植物造水的结论每个人都可以理解,就选择通过微博发表。


   在生物学方面的教科书里都有一部分介绍叶片里的水是如何从根部运送到叶片的,有两个说法,一个是压上去的,一个是抽上去的,解释的比较复杂。通过多年植物造水的研究,我已经可以通过实验证明植物可以大量的吸收空气中的水汽,也就是说植物叶片的水主要是从空气中吸收的。希望植物造水能早日写入教科书,让学生容易理解树叶里水的来源。


  下面我介绍一下植物吸收水汽的实验,为了证明植物造水的正确性,想了很多方案,最后还是回到了起点,才解决问题。实验很简单,结论有点出乎意料,那就是植物在阳光照射下,吸收水汽的能力会变强,呈现正相关的结果。


  我用的植物是平安树,一台加湿器,两个温湿度计,薄钢管支架1米*1米*1.3米高,用塑料布围起来,形成一个上面开口的长方体透明空间。持续用加湿器向放有平安树的空间里加入水汽,在阳光照射下,树叶最多的高度湿度可以降到30~40%。如果没有植物,相同的高度湿度会到80%,还可以看到水汽从长方体溢出。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44114-1348849.html


下一篇:植物造水-从0到1的跨越
收藏 IP: 218.60.151.*| 热度|

1 郭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