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无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yang22 JPL Staff Member

博文

以抗日的名义

已有 3895 次阅读 2015-9-6 03:05 |个人分类:生活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抗日的名义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之间聚会吃饭都AA制了,尤其在美国的华人社区。中餐馆以前常见的抢着出钱的打架现象,现在不多见了。谁也不欠谁。社会的一个进步。

我以前就很难请别人吃饭。现在就更难了。朋友知道你是搞科研的,觉得你是个穷书生。回到国内,朋友一方面要尽地主之谊,另一方面觉得你是美国回来的,日子过得紧巴。

最近在一个微信群里跟一个朋友有了点误会,于是在群里发帖,要请他吃饭当面解释。这朋友的老爸是国民党军统特务,跟马英九的老爸是战友,抗日时受过日本鬼子的老虎凳和辣椒水。于是我说趁着抗战胜利70周年,请这位抗日英雄的后代吃顿饭。

马上,有一位在北京空军大院长大的朋友说:我们这些抗日英雄的后代,没被你邀请,有点气不过。”

我赶忙回帖:请你今晚来。有国军后代共军后代,都是英雄后代。

又有人发贴:不请自来可以吗?。

我问:是英雄后代吗?

她回: 需要政审吗?

结果晚上来了十位朋友。那位需要政审的,是在洛杉矶开诊所的医生,她的父亲是抗战时国军的军医。后来当右派了。

还有一位的外公是抗战时国军的军官,还有名有姓的,叫刘仲全。文革时红卫兵到她家炒家,抄出一个印有国民党党徽的公文包,从此他们一家就遭了殃。

有一位说:”我和老婆以及我们的长辈跟抗日扯不上任何关系,但我老婆的爷爷是土改时被活活饿死的。“ 他老婆马上纠正:”你健忘,我的大舅舅是国民党领导下的抗日英雄。“ 于是政审也通过了。

有一位说找不到她家跟抗战的一毛钱关系。但我看她会唱洋歌会弹洋曲,脸上长两个小酒窝,一看就知道是上海洋行资本家的千金。当年保卫上海的淞沪会战,哪个资本家没有捐过钱给前线的勇士?于是也请了。

还有一位样子很年轻的,估计父辈在抗战时也就是穿开裆裤的娃娃。如果那娃娃当年胆敢对着远处的鬼子炮楼吐一口口水,难道不也是一种抗日行为吗?

结果,以抗日的名义,我请朋友吃了一顿开开心心的晚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4158-918786.html

上一篇:我不明白
下一篇:哪个国家不用Google?
收藏 IP: 50.168.67.*| 热度|

5 虞左俊 文克玲 牛登科 杨正瓴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