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无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yang22 JPL Staff Member

博文

给唐骏的一点建议

已有 4433 次阅读 2010-7-7 13:54 |个人分类:糊涂时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唐骏总裁:

要称呼您为唐骏博士,我开不了口。以前我一直以为您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可这回您说您是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这种野鸡大学的博士能叫博士吗?一个人是不是博士其实是一件小事,不是博士却伪造一个博士出来就是一件大事了。

我觉得这一回方舟子这帮刁民们证据很充足。您要扛下去恐怕有点困难。我一向很钦佩您的口才和您的机智,可是这回您光靠口才和机智恐怕过不了关。

要圆一个谎言,您得再造出一些新的谎言。瞧瞧,事发才没几天,您死硬撑了一回,不料又多长了几根辫子让人揪着。您稍做一点指数计算就会知道,一个月之后会是什么形势,一年之后会是什么形势。您还能坚持多久呢?您还能造出多少谎言呢?

我要是您,我就不绕弯子,不玩文字游戏,老老实实坦白了:“我以前说的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博士,是假的,是不存在的;我后来说的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是用钱买来的。” 大家理解中国的大环境,造假成风。您也是让这风吹起来的,不能不怪您,也不能全怪您。

我看过您以前的电视访谈,觉得您是个幽默诙谐,心直口快的人。而这两天回应方舟子的质疑,您变得扭扭捏捏,躲躲闪闪,变得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样。心虚的感觉一定很不好受。承认了这个造假的错误,您就能睡个安稳的觉,吃个轻松的饭,说个痛快的话。不用再担心记者打电话来,不用再担心方舟子们又抓到什么新把柄。有什么能比心安理得地做人更幸福呢?

我知道您扛着个“打工皇帝”的称号。我知道您是中国很多学子们的榜样,您想维护这个榜样的完美。可是,榜样可以不完美,但榜样不可以不诚实。如果您痛痛快快地承认了错误,做一个虽不完美但知错就改的 人,没准还能挽回很多人对您的尊重。也许您一带头,许许多多假造了学位的高官高管(包括您的西太平洋校友)也受到感召,一起坦白,因而净化了中国官场商场的空气。

还有您那本《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劝您不要再卖 了。里面很多内容确实经不起推敲。我敢肯定方舟子已经把您的书读透了,从中获得了不少的弹药。估计这里除了您的错,还有您的执笔人的错。比起您的电视访谈,这本书文笔枯燥,张扬无度,漏洞百出。以后写书,希望您自己亲自动笔。

一个人要让人尊重,不是光靠名校的学位,不是光靠吓人的职位,而是靠人格,靠才能,靠努力。后两样您是完全具备的。以您那样辉煌的经历,那样丰硕的成果,那样智慧的头脑,那样幽默的谈吐,那样不懈的努力,只要您能够诚实面对社会,清清白白做人,即便不再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您一样可以骄傲,一样可以继续奋斗,一样可以创造出新的奇迹。

一位您曾经的、也许还会再复发的粉丝
二〇一〇年七月五日

======================================
附:唐骏对学位质疑的回应

  唐骏:不回应不相干的质问
  “我没有理由来回应一个和我不相干的人的质 问。”昨日,唐骏通过短信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询时说。同时称,“不过我这里有所有的证书,所 以欢迎你随时过来看看……要是回应了就上他的套了。”
  然而,随后记者向其表示,愿意立即前往看证书时,唐骏迟迟未再有答复。记者联系其助手李欣, 对方表示等这件事平息了之后,“欢迎随时去看”。
  昨日下午,李欣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就此事作出回应的,之所以我对你谈论此事,是因为我把 这次沟通看作是一种朋友间的私人交流,而不是接受采 访。”
  李欣在交流中,侧面表示了对方舟子质疑此事的看法,“方舟子在去年就已经说过此事,但没有什 么反应。方舟子先生一再在这种事上做文章,对那些熟 悉唐先生的为人和品格的朋友们来说,这种质疑有些无聊。”“实话说,我对方先生如此行为的动机,非常怀疑。”

7月6日,唐骏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冯雅独家专访, 正式回应“造假门”事件。


记 者:科普作家方舟子对您的第一个质疑是,唐骏声称自己拿到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学 位,但是该校计算机科学校友名单中无人姓唐,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 库更无唐骏署名论文。对这个质疑您做什么回应呢?


唐骏: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包括我的书上,我的书的首页介绍的时候,从来没有说 我是在加州理工大学拿到过博士,但是确实我在加州理工大学曾经有过一段研究的经验;但是我确实是拿到了博士,虽然不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


记者:您是在美国的哪个大学拿到博士学位?


唐骏:我的整体的经历是,我在日本攻读了五年的 博士,最后一刻我在日本放弃了博士论文答 辩去了美国,到了美国以后我也试图在各个学校寻找一些继续通过论文转成博士的形式,最后我在美国的叫Pacificwestern的私立大学进行了他们的 辅导做了一些研究,最后拿到了Pacificwestern大学的博士学位,这些都有证书在。


记者:方舟子在微博里写到,您的自传作品《我的 成功可以复制》第二章提到您放弃日本的博 士学位到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博士后顾名思义是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做的研究,没有博士学位如何做博士后研究,这个您能不能解释一下?


唐骏:我想强调的一点,在我的书里没有任何一个 细节说明我去加州理工大学是去做博士后研 究的,也没有说在加州理工大学是攻读博士学位的,但是我在加州理工大学确实有过一段研究的经历,这是我想说明的。在他没有了解真实情况之下的所有的指责绝 对不能接受。方舟子本人没有在任何场合读过《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这本书,所以他在指责当中提出书中怎么描述都是空穴来头,都是捏造的,对这个我完全不能接 受。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愿意出来公开回应他的最重要的理由。


对我来说,我希望澄清一点的、也希望通过媒体来告诉大家的是,我没有在任何时刻、任何场 合告诉过别人说我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首先他以这么一个方式给我做了一个设定,然后再来证明我不是,首先他是个伪命题,在这个伪命题之下,我肯定是没有 办法证实。这一点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我拿到的是美国的博士,你看我任何简历上从来都是说我分别在中国、日本和美国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但是没有指 定哪家大学。


记者:刚才您提到私立大学 Pacificwestern如果用中文翻译的话,我们该怎么 翻译这个大学的具体名称?


唐骏:翻译成西太平洋大学可能更合适一些。



再附:在唐骏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网络版 上,以及2008年的版本上,有这么一段话:“办到第二家公司,我差不多已放弃了学业。但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 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唐骏“学历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4158-341894.html

上一篇:支持向量机器的应用
下一篇:足球要改革
收藏 IP: 99.28.3.*| 热度|

31 鲍得海 刘建彬 梁进 曹广福 朱志敏 王春艳 陈安 王修慧 许浚远 陈苏华 任国鹏 吕喆 盖鑫磊 苗元华 孔晓飞 翟远征 侯成亚 李永丹 吴明火 虞左俊 袁斌 蒋迅 曾新林 刘庆丰 ysliysli chtang pkuzeal sli06 stoneblue earthobserv yufenghui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