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欧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rasia

博文

十年 精选

已有 5501 次阅读 2021-4-12 23:2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意外收到一封邀请,许我重回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研究所做一个演讲。那儿陌生,是因为那儿从来都没真正有过自己的位置;那儿熟悉,是因为那儿是我科学研究的起点,为我敞开了一道泛着光的门。


    2011年3月,父亲带着我,来到了这里。我是来复试的,硕士研究生面试。

    父母一向开明,万事多由着我作主,那年听说保研的名额被我拒了,父母说着支持心里却也暗自打鼓。这会子真来了中科院复试,父亲才放宽了心,陪着我上了京。

    在父亲朋友的照顾下,我们迅速且顺利地安顿下来。宾馆离研究所很近,走着就过去了。面试那天父亲将我送到所门口,我们在那块巨型花岗岩前分别给对方拍了张照片。我径直去了期盼已久的会议室,他也乘上地铁去了自己向往的北大校园。

    待我们双双回到宾馆,就互诉了些好消息。我汇报起自己的复试结果应该还不错,父亲则告诉了我他刚学到的“一塔湖图”的境界,笑说自己坐在未名湖畔,一双喜鹊好巧不巧就落在近前,久不肯走的。


    这一晃,竟已十年了。

    2021年3月,我再一次走过了那厚重的花岗岩,看见了焕然一新的研究所,登上了去会议室的电梯。

    等待我的,有邀约的朋友,还有十年前那个从南京将我领来的温柔美丽的老师,还有亲切的昔日同班同学。

    一场演讲氛围算得上积极,问答讨论间能莫名激发出一种动力,思考出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一时间才意识到自己似乎成熟得像个学者了。


    十年了,或许真的成长了,若没有这场讲座,或许我总察觉不了,总觉着自己是个学生。

    十年前,有人说我是张白纸,今渐也勾画出山河草木的轮廓;

    十年前,有人说我不染世事,今已是感悟了家国人文的厚重。


    我想,如果失忆着回到十年前,是不是还是同样的轨迹?

    应该是吧,毕竟一个执拗的人,觉着不适的环境谁也留不住,觉着好的地方总会待到最长久。

    怕是父母都担心,这样一个我,离开了家会艰难吧。

    幸运的是,

    在这十年里,我遇到了全力培养我支持我的导师,

    在宽厚、坚实的臂膀上,我的世界变得广阔而明亮。

    幸运的是,

    在这十年里,我遇到了完美的爱人,

    在互相的交流和扶持中,生活和工作和谐,人文和科学共融。


    十年间,改变很多,

    毕业,成家,立业。

    十年又十年间,不变的也多,

    心性,理想,和永恒的追求。


image.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37252-1281669.html

上一篇:访学心路(下)
下一篇:长风沙
收藏 IP: 114.254.1.*| 热度|

20 郑永军 白龙亮 张学文 姚伟 罗娜 黄永义 张士宏 刘钢 彭真明 杜占池 康建 孙颉 武夷山 晏成和 周忠浩 郑强 张晓良 张晓斌 尤明庆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