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我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1-7-22 19:5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算是一篇检讨吧,给自己这一两年以来的研究生涯一个交代。最近欣闻杨绛先生过百年,她应该是为数不多在世的老一辈有名作家了吧,随着那些大师:启功,季羡林,巴金等渐渐远离,大师的称号似乎也越来越遥远。今天在网上看了一组《另一种活法》的帖子,让平时浮躁的心有了片刻宁静。
    刚来到这个园子时,总憧憬着自己的美好生活,憧憬着自己的理想,为之列出了“五年”计划,那时的心情是激动的,带着自信,憧憬的激动。随后的学习生活让我的这种“幼稚”的想法渐渐褪去,它褪的是如此之快,以至于自己还没想清楚就深陷其中。对导师的不满化作了抱怨,抱怨加深了不满,由此的恶性循环几乎让我崩溃。我不想为此解释或辩解,只是想在这个地方写写自己。这个园子是美丽的,这里的人大部分也是非常上进,这里学习氛围非常浓郁,我不断的想让自己融入这个氛围中去,就像此刻,和他们一样在一个地方静静地看着书,但总感觉我在它之外。
   在我的同学和朋友们看来,我似乎光鲜的生活在这个城市,这个园子,但他们越是这样以为,心里就越发的自责,因为现在我不仅没能让自己光鲜的生活着,学习着,反而带着诸多纠结痛苦的生活着,只有自己知道。常常看到网上声讨那些造假的科学家,却对眼前的事实一笑而过;常常憧憬着能在Web of Science里找到自己的名字,却总是在老板催要文章时发现过去所有的工作都只是任务式的完成;曾幻想着能自己静下心来,自己在任务之外把想做的事情做完,却总是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被老板一句话布置的任务给打乱。这半年多来,曾经通宵实验过,大部分时候早八晚十二的工作着,看着抽屉里满满的实验产物,心里却没有一点成就感——因为这半年多来的实验过程中,感觉自己就像行尸走肉一般在熟练的操作着,没有多少思考,没多少总结分析。老板曾经对那些产物感到很高兴,ta满意的表情意味着至少在ta看来,课题进展很顺利——我却对那些不仅不满意,反而越来越觉得“老板”的忽悠能力让人咋舌,我私以为看明白了老板眼里的课题,至此,心里对科研的兴趣没剩几分,开始麻木。
   渐渐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错误,也许这个地方本该就不属于我。在这两年的生活中,无奈总是太多,无奈多了,心也会变得冷淡(不是坚强),我到底追求的是什么?原本心里很清晰,现在也能记起,只是自己有些麻木。总是在试图摆脱之后再次回到麻木。我不知道该不该再坚持,因为这样的坚持让自己已经开始感到人生的疲惫,心里开始憔悴。我试着再去追求一次,试着再次静下心来,把那些痛都暂时收藏。不想祈求谁的原谅,只希望他们看到我时,能体谅一次自己。

[flash=real]http://zhangmenshiting.baidu.com/data/music/5393040/The%20Power%20Of%20Love.mp3?xcode=ebc45c43a20faf3556a00a6b01fdecfe[/flash]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2477-467386.html

上一篇:寻求自我
下一篇:再次怀疑——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死亡多少?
收藏 IP: 101.5.21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