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轻轻的说

已有 3283 次阅读 2011-1-12 22:0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幸福, 浮躁, 忧愁, 轻音乐

 

        这几天,心情起伏很大,思绪有些杂乱。无意间听到一组钢琴曲——《夜的钢琴曲》,那是一组带着淡淡茶香的钢琴曲。让原本浮躁的心,暂时有了些许安静。

        这个社会是浮躁的,我起初会反驳,但当我在钢琴曲的带领下真正静下心去聆听自己,去聆听生活,去寻找内心的静谧的时候,眼前的社会动荡不已。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因为很久没真正去感受自己。

        自从自己有了电脑以来,在网上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更朋友的联系也由以前的串门,电话换成了现在的飞信,QQ。以前喜欢读诗词,看小说,品戏剧,还记得有个寒假,自己故意买最晚一天的车票,在看着朋友同学一个个拉着行李箱往车站的方向赶时,我却带着纯净的心,走向图书馆,然后借三五本小说,戏剧之类的书带到图书馆前面的湖边。面对只有丝丝涟漪的湖面坐下,打开书,把自己浸入其中,除了眼前的一汪碧水,只剩下一个书中的世界,那个世界里有个隐形的我,静静观察那个世界的风吹,鸟鸣,观察那个我不会打扰,也不会打扰我的世界,耳边放着林海恬静的琵琶曲,以提醒我暂时走出那个世界,反思眼前的世界。

        安安静静得享受一天属于自己的时光,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还有被野鸭撩起的阵阵涟漪,暂时忘却了尘世间的纷繁芜杂,忘却了尘世间的好的,坏的事物,现象。在那段美好的时光里,我是一个人存在,没有被干扰的存在,我可以和自己对话,可以和自己的过去,未来对话。

        那段一去不返的日子匆匆过去了,从我的指尖,从我的书页,从我的脚步中离去了。以后的日子,我试着从新找回它,毕业的喧嚣,开学的忙忙碌碌,社团的活动,实验室的活动,我成了一个带着躯壳行走的生命。而那些日子再也没回来过。

       网上的帖子每天都增加那么多,每天看帖,发帖的人还是那么多。我们会讨论“钱学森之问”,会讨论“教改”,可讨论了那么多,我在想,我自己呢?

       前段时间的繁忙,心绪不宁让我好好反思了自己。钢琴曲的响起让我再次去聆听自己,再次去感受心的浮浮沉沉。我承认我还会想追求自己的目标,还会去走入那个本来就浮躁,又会使自己被浮躁的社会,但我应该有权利去探寻自己的内心吧?

       我不喜欢固守,也不喜欢激荡,平淡就好。平淡中也可以努力,也可以去追求目标,在没有了心的羁绊,没有了思想的束缚,是不是可以更幸福的去追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2477-403843.html

上一篇:有一个好朋友叫“开心”
下一篇:神马都是浮云,努力才是王道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吉宗祥 柳东阳 杨文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