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为了逝去的2010

已有 3207 次阅读 2011-1-1 11:4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0, 老男孩

        2010就这样匆匆的走了,在我们充满欢笑与始终忙碌的元旦联欢中走了,在带着淡淡的和谐氛围的晚餐中走了,在听着歌声,推着自行车回寝室的时候走了,在看着电脑屏幕,瞧着键盘时走了。在动着拇指,发着短信和室友卧谈中,2011来了。

       2010在还没做好总结,还没做好展望的时候走了。过去的一年,很多事传开了,各种“门”出来了,“雷语”不断;很多人火了,众“哥”诞生了,“姐”也登场了;很多电影成了大片,什么是是非“非”(“非”篇),什么“子弹飞”;还有触动心弦的歌——“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2010的过去,意味着我们都在青春的路上又少了一年,青春的温度又降低了一度。回望过去,这一年给我留下的教训很多很多,是大学几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1、不要抱着无所谓的淡定态度面对眼前的世界。

       当我对这个世界无所谓的时候,世界也对我无所谓了。很多事情,很多机会需要去争取,去把握,抱着无所谓的心态,机会会越来越少。——“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冷却的热血只能换来“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2、给自己多一份压力,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期望

       过去总以为认真做好一件事就行,不管期限,不管效率,但别人并不会给我太多时间。当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的时候总喜欢选择逃避,逃避压力,逃避责任。逃避越多,期望慢慢变成失望。——“注定我要浪迹天涯,怎么能有牵挂”——这真是我想要得到的结果和生活吗?这样只能“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3、多给别人理解,宽容,笑容

       曾经的严以律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伪”人,当想摆脱这副面具的时候,又“严以律他”,总希望别人也这样。这个环境我改变不了,我可以对我不喜欢或者厌恶的事情说不,但我没有理由对这个世界说“不”。——“生活就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带着理解和宽容的心去理解另一个角度的世界会让自己更舒心的生活下去。

    4、少一分抱怨,少一分不满,多一份努力,多一份脚踏实地   

       心态是自己决定的,过去先是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错,总是认为自己不该这样选择,总是抱怨现实。抱怨的结果只能让自己失去的更多,更彻底。“曾经的志在四方”也在一次次抱怨中耗费掉,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别人的不负责。做一件事情没做好很多时候是自己能力不足和没真正认真去投入,抱怨只能证明自己的更无知和幼稚,只能“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燕”。

    5、要给自己一个承诺,一个自信的承诺

        房价让越来越多的“80后”们感受到生活的残酷,现实的压力。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还在为工作奔波让我们对未来更加不坚定,更多迷茫。当某个人说出“神马都是浮云”的时候,感同身受的我们很快都学会了这样淡定的“呐喊”——“花开花落又是雨季,春天啊你在哪里”。对于处于底层的我,不管对自己还是别人,都应该给一个承诺,一个能够让人信得过的承诺,能实现就是无价。希望能有一天“抬头仰望着满天星河”还能记得“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2011来了,“革命”尚未完成,还需努力,“未来在哪里平凡啊自己给答案”。





盘点2010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2477-399895.html

上一篇:中国现在有多少这样的人才?
下一篇:有一个好朋友叫“开心”
收藏 IP: .*| 热度|

8 孟津 赫英 丁甜 李鑫 刘广明 鞠思婷 曾新林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