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hangr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hangru

博文

《小水滴回忆录》童话短篇小说(地质)

已有 3122 次阅读 2019-12-2 20:42 |个人分类:文学园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小水滴回忆录》

    □杨尚儒

【第一章】 小小萤

近来,不知为何,常常在睡梦中惊醒,隐隐约约听到一丝丝熟悉的呼唤,浪潮也来得愈发的反复了,想必是回到海洋母亲的怀抱了吧?

我极力地眺望着远处灯塔,不知何时跑到了东方?熟悉的光芒中泛着些昏黄,虽是若隐若现,怕是浓雾笼罩的缘故吧?我却从心里清晰地数得清该有几缕沧桑!

清爽的晚风拂掠着水面,泛起一层又一层的浪,反复地洗刷着来时的路。海面上笼罩着恐怖的黑暗,充斥着死亡的气息,月亮怕是受不了这一份压抑的愁绪吧!躲在云里雾里不肯露面,我以前羡慕过月的永恒和尊贵,痛恨过自己的短暂与渺小,现在想来,该是月在羡慕我吧?羡慕我再过几个时辰便可以彻底的忘记忧愁和烦恼了,是啊!在见过了太多的离愁别绪之后,或许真会羡慕须臾的一了百了罢!

那是什么?一闪一闪的,向我游来。

“是水母吗?”

 我用沙哑的声音问道,却没有回应,只是依旧的一闪一闪。以前怀疑过水母是我这个流浪的孩子的母亲,现在想来有些许的可笑,姑且当她是“干妈”吧。难得死气沉沉死亡海面上还有一丝活的气息,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向她游去,权当是离别前的送行。

“不对不对,她不是干妈,那是?”

我向她更近一步,她也放慢了脚步,在有些微弱的光明里,我凝视着她。有些熟悉,好像年轻的时候见过,但又不像。

“您是水滴爷爷吗?”

“你是谁?你说什么?我耳朵不好使。”

“您忘了我吗?也是啊!您本来就没见过我。小萤!小萤!您还记得吗?”

“你是小萤?不对,小萤没你这么年轻。你是她的?”

“我是她的女儿呀!水滴爷爷,我叫小小萤。见到您真好!我找您找的好辛苦啊!您一定要帮帮我呀!”

我叫来了自己的朋友,从漂流瓶中救下了小小萤。我看着她无辜的眼睛里泛着泪花,眼角的那几层泪痕又被泪水打湿了。小小萤委屈地向我诉说着她不幸的遭遇:

“都怪那些人类,他们向童真的小孩儿讲了‘囊萤映雪’的故事,那些调皮的小孩儿便把我抓了起来,大人们把我关进了这个漂流瓶里,笑着欢呼着把我扔进了大海,还说要用我的“光芒”照亮小孩儿的梦想,真可笑!我这么小,哪有什么光芒?分明就是光点嘛!我的母亲在保护我的时候牺牲了!呜呜……”

“爷爷,您看,这就是那小孩儿的‘梦想’。”小小萤内心的气愤化作明亮的光,这冷冷的光亮照得那卷“梦想”的纸条清晰有些可怕!

我打开了纸条,上面写着:“我梦想成为一名海军!”我苦笑了一下……

“孩子,别哭,坚强点儿,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一边安慰着小小萤,一边用自己的手掌溶解着她眼角的泪痕。

“前两天,妈妈在梦里告诉我了一个秘密,说只要打着她给予我的灯笼,一路向西,便能找到水滴爷爷救我出来。一路上,我一直在用脑海里的模糊的记忆寻找着你。”

我和小小萤谈心谈到很晚,我轻轻的拍着她,让她快些进入梦乡,帮她洗涤去这一段可怕的记忆,忘记所发生的不幸。毕竟,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仇恨的种子,那将是非常可怕的事!

小小萤渐渐睡去,手中的灯笼的亮光渐渐地暗降了下去,在那缓慢的昏黄的一闪一闪下,我的身影映在了水面上,沧桑的有些可怕,相互交叉的岁月的刻痕已经将我磨得圆滑,眼神中也透露着泛白的无奈与疲惫。

我目不转睛看着那具有“返老还童”(其实是催眠)的灯笼,往昔的一切历历在目,我要感谢小小萤,是她宽容的光亮让我又重新拾起了人生的回忆,踏上了记忆的征途……

 

【第二章】 小滴

我叫小水滴,我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 “小水滴”不是我父母起的名字,而是一个人类的小孩儿给我取的。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小溪的山石间玩耍,听到一个小孩儿叫到了这个名字,从那以后我就叫“小水滴”了,当是觉得:“嘻嘻!‘小水滴’‘小水滴’……听着还不错哩!”。

对于一个没人疼没人爱,被人抛弃的孩子,一个名字已经算是天大的恩赐了,不是吗?

我的出生就伴随着诸多的不幸,何时何地已经记得不是那么的清晰了,只记得那天阴云密布、雷电交加、风雨大作。我被重重地摔在了谁的身上,虽不知道他叫什么,但是毕竟是他救了我,我还特地给他起了个名字——“石水崖”,说是“拾水崖”也没错哩!

自此之后,我便常和同伴在山石间玩耍,如捉迷藏、在树荫下乘凉啦。我最喜欢躲在石头的小房子里,那里不仅凉爽,而且也无人打扰。无忧无虑的日子真好,没有烦恼的时光真的令人心向神往。

年幼时我没有什么追求,每天开开心心便是我的全部的梦想。但尽管这样,在夜晚这个心绪最复杂、感情最丰富、气氛最恐怖的时候,当我仰望夜空,皓洁的月亮将我照得透明,心里感到空落落的,像是被挖空了一般。当我看到漫天的繁星幸福地依偎在月亮母亲的身边,一闪一闪地向母亲撒娇,我不知有多么的羡慕!我努力着逃避月光,可是不论我躲在何处,水中的无数的月影更让我支离破碎。多么恐惧的夜!多么冰冷的月!多么残忍的影!多么痛苦的心!

多少次夜幕降临,我陷入深深的思索:

“我不可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呀!大家都有父母,可是我……我的父母又在哪里?我一直欺骗着自己:父母没有抛弃我,他们只是为了我更好的成长而在外奔波,他们一定会回来找我的,他们是爱着我、想着我的!可是……可是当我们有一天面对面的时候,他们又能否认出我来?我能否认出他们?我不要奢侈的生活,我只要平凡的父母,我只要温暖的怀抱,我只要温馨的港湾,我不想别人说我是孤儿,这比没有生我还让我难受……”

我通过一次次的冒险来麻醉自己,渐渐发现冒险是我最钟情的事。

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里,山风透着刺骨的寒冷,我和小滴躲在草丛深处,我给小滴诉说着我的身世。小滴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但是他比我幸运——因为他有妈妈,他们世代居住在山石间,算是“土著人”吧。

“别难过,在我们山水家族里流传着一个‘小水寻母’的传说”,我本来不信,哪有这么巧的事?但是我看到小伙伴认真的眼神,我便安静的倾听着。

“我是听妈妈说的,说是从前有一个孤儿‘小水’……”

“孤儿”,这两个让我有点神经质的字,我不知从来里来的生气,但更多的却是同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孤儿?他们的父母是怎么了?”我一边思索,一边认真地听小滴讲这个传奇的故事。

“小水小时候很可怜的,她白天孤苦伶仃的流浪在山间荒野中,晚上独自一人呆在石洞中,但她又很坚强和善良,渐渐地她在大家的救济下长大了。为了报恩,她便常常帮助那些年迈的老人,给老人们带去香甜的甘露,为他们拭去岁月的灰尘。终于有一天她累倒了,听说在睡梦中,月亮女神变出了一颗巨大的卵石,并告诉小水,只要她凭借一己之力将卵石穿透,便答应她一个愿望。小水终于振作了起来,一滴一滴,一次一次……乡亲们都非常同情小水的不幸,想要帮助她,但小水相信:自己力量虽然薄弱,但是一天不行一月,一月不行一年,一年不行十年……终于十年之后,小水切穿了卵石。小水滴你知道故事的结局是什么吗?你绝对想不到!”

 “她见到了自己的妈妈?”如果是我的话,这将是我最大的愿望。

“不完全对。”

“那是什么?你快说嘛!”我有些等不及了,催促着小滴继续讲下去。

“月亮女神将小水抱在怀里,告诉小水:月神的女儿应该经过艰苦的历练才能具备福泽万物的善心与能力。其实小水是月亮女神眼角的一滴泪,小水的妈妈就是月亮女神!乡亲们在卵石上刻下‘月亮之泪’来纪念小水,记载这件感人的故事!”

我被小水的故事深深地折服了,留下了激动地泪水,我的脑海中一直重复着三句话——“艰苦的历练”,“小水的妈妈是月亮女神”“具备福泽万物的善心与能力”。

“小水滴,你怎么了?别哭呀!我想告诉你,你一定能找到妈妈的。”小滴安慰着我。

“我是替小水高兴,小滴,你先回去吧,我累了!”

那天晚上我与小滴分别后,我也做了相同的梦,但到梦醒却没有那颗神奇的卵石,从那以后我不再恐惧月亮,第一次感觉到了月的美!仿佛那圣洁的月光就是沟通我与小水的桥梁。待到第二天与小滴见面时:

“小水滴,我替你想到了一个办法,在这儿附近有一座高大的石崖,我想如果你也能‘水滴石穿’,就一定会见到妈妈的。”小滴激动地对我说。

我很兴奋,和小滴跑着来到了石崖跟前。

“这是?这不是‘石水崖’吗?”,一缕忧愁涌上了我的心头。

“小滴,谢谢你,我不能这么做!”我转身对小滴说道。

“为什么呀?你没有毅力和勇气吗?”小滴有些不解和生气。

“不是,因为在我出生时,‘石水崖’救了我,所以……所以我不能把自己梦好的梦想建立在‘石水崖’的痛苦之上,我不能,我真的不能!”我难过的对小滴说着。

“小滴,我感觉我该走了,昨晚做了一个梦,梦中像是有什么东西牵引着我,让我顺流而下……”,小滴难受的看着我,没有再说什么,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万语凝噎的痛楚和心里真真的不舍。

我们之后再也没有见过面,但我相信我们童年快乐地笑声依然在小溪的山石间回响,我们时常在梦里玩耍,我相信他也一样!

 

【第三章】 小石

离开了欢声笑语的山涧,离开了朝夕相伴的小滴。我非常的难过,虽说是“顺流而下”,但我终究不知该向何处去,正如我不知从何处来一样!或许是因为长大了一些,那些冒险的冲动渐渐地隐去了,少了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多了些随遇而安、随波逐流、随势而趋的心态。

小叶走在她使命的征途上,我偷偷地跟着小叶流浪着,不知过了多久,只是感觉自己长大了。

终于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更加惊险的地方,河岸上立着一个石碑,我不禁同情起这个孤独的石碑,风雨侵蚀着他,岁月在他身上凿刻出一条又一条的伤痕。字迹有些模糊,可以隐约看到三个字——“辫状河”。

我想我该是来到一个新的世界了吧!

这里的街道像迷宫一样,错综复杂,而且还浑浊不清。我在辫状河里转来转去,头晕目眩的。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不幸的”好朋友——小石,为什么说他“不幸”呢?因为他的妈妈太爱他了,爱的让我都嫉妒和发狂!我们相遇在一个河岸边,当是我正在被小叶骂,因为小叶正在责怪我跟踪她,不直接跟她搭伴而行,她告诉我她胆小,最怕被人跟踪了。

“哭什么哭呀!你跟踪我还有理了?”,小叶严厉地呵斥着我。

听到这句话,我心里还偷着笑呢,不要说我脸皮厚。因为当时我只是低着头、红着脸,并没有哭!我想是小叶骂晕了头、出现幻觉了吧,我还在默默地窃喜哩!

最后才发现是小石在河岸边哭泣,他告诉我和小叶他迷路了,我们让小石说说事情发生的经过。

小石告诉我们“辫状河”里有妖怪,他和同伴偷偷跑出家到合里玩耍,可是一眨眼的功夫,来时的路就不见了。我和小叶都感觉到了这里有点神秘,但说有妖怪,我们都不相信。但是我们还是陪着小石找寻回家的路。

不久之后,我们和小石的家人在路上相遇了,他们急的满头大汗,看到小石后,他们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责怪了小石几句之后,便开始安慰小石。小石的父母谢过我们之后,告诉我们小石迷路的原因:辫状河在洪水期的时候,河道会经常的改变,所以才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们还叮嘱我和小叶一定要当心,我和小叶谢过了他们。

小石和父母回家去了,临走之前他在我耳边悄悄说他还会来找我的,就在这个老地方!我让他听父母的话呆在家里,但又不免有些担心。

小石走了之后,小叶也要走了,她说怕迷路之后耽误行程,所以要先走了。虽然小叶刚刚骂过我,但是在一起帮小石找家人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她的善良,况且跟踪她也确实是我不对。小叶问我是否和她同行,我说不了,我还想在这里再玩一会儿,其实我是怕小石来找我,怕他再次迷路。又怕告诉小叶之后耽误她的行程,算了,一切都让我这个“流浪汉”来承担吧!

我叮嘱小叶让她注意安全,她也同样叮嘱我,我们难过了分别了。

“小叶,谢谢你带我来到这里,谢谢。”

我忽然想起必须要向小叶说这句话,可是她的身影已经渐行渐远了,不知她是否听得到,或许吧!只看见她在远远的向我招手,我祈祷微风带去我对她的祝福!

小石走了,小叶也走了。我羡慕小石父母对他的爱,我也羡慕小叶有使命的人生,可是我呢?天色渐渐暗降下来,我望着天边的明月,留下来是对是错,或许跟着小叶离去能更早的见到妈妈,或许小石不会再来的。

等小石三天吧,若他没有来,我便继续流浪。”我默默地告诉自己。

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月光的指引下,寻找着一个栖息之所……

我在老地方等待了两天都不见小石来,我不知是该难过?还是该庆幸?难过于小石的“失信”,庆幸于小石的“听话”。我苦笑自己想的太多了,毕竟还没有到第三天!

第三天的中午小石来了,看到了小石,我高兴于他的“守信”,又怕他父母担心,我们一起聊着,我听得出来他心里的矛盾,时间过得很快,天色暗了下来,我送他回了家。

我终究还是留了下来,因为小石相信我,我就得帮助他。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他给我讲着他的故事。

“小时候,我父母整天让我学习我们石族那些圣贤们的事迹,我知道父母是为我好,而且我很崇敬那些圣贤们,我知道为了父母要认真学习,却不知为何学习!我不喜欢父母给我设定好的路!”

“那你喜欢做什么?”

“以前是没有什么喜欢的,不知道一天要干啥,可是到了后来,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太多,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乱撞,还是不知道一天要干啥!”

“你可以问问你的父母呀。”

“我问过,可是当他们问我最喜欢哪个方向时,我却哑口无言,父母常常看其他伙伴们的父母给他们的孩子了什么,然后就尽全力的给我比他们还好的东西。可是我一天太累了,毕竟我还小,而且看到父母每天那么辛苦,我也很难受啊!”

我读懂了小石那一肚子的矛盾。

“小石,你现在想好了吗?”

“我只想做一个平凡的、默默奉献的人,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我不要父母那么辛苦。其实我觉得父母不应该竞争着把我塑造的和其他人一样,我只要做我自己!”

我对小石说的这番有道理的话感到震惊,正当我思索着如何回答他时,小石的父母从身后紧紧地抱住了他,他们的眼睛湿润了,为小石的懂事感到高兴,我感觉我和小石都长大了!

“小石,我们应该小时候就努力地发现你的不同,指导着你做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也不至于你会有这样的迷惘。”小石和父母拥抱在一起,父母深情地对小石说道。

小石和父母又一次的回去了,我们依依分别。我知道他不会再来了,因为他不仅知道了自己想做什么了,而且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了!

“辫状河”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小时候因为无知而不知所措,长大了因为杂乱而不知所措,父母的发现与引导是多么的重要呀。我也何尝不是这样?我只想多去些地方,却不知要去向何处!经过了辫状河的迷惘,我也要为自己该做的事努力了,而不是继续在这里“迷路”下去。

我要继续前行了,我望着来时的路,看着小石离去的足迹,送去默默地祝福。

“小石,祝我们都快乐地成长,做自己该做的事,你听得到吗?”

 

【第四章】 金贝

我是一滴不知从何处来、到处流浪的水滴,一直认为所有的事物对我来说本应都是过客,可是我认识了小滴、小叶、小石这些好朋友,伴我在残酷的现实中长大,伴我在迷惘中找到方向——顺流而西。

我从来没有这么有方向的活着,方向对我也不再是奢侈品,虽说是孤独一人向西,心里却满是轻松。走过了“辫状河”,迎来的是康庄大道、富贵繁荣之乡——“直流河”,不管即将到来的是福是祸、是喜是悲,我告诉自己都坦然面对。

夕阳西下,天边的云霞像火烧了一般,夜幕来临,两岸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我正犹豫时,耳畔传来两只小贝的对话……

“快走呀!今晚在柳树下有三年一次的盛会。”甲贝手舞足蹈地对乙贝说。

“怎么可能!不是三天后才开吗?”乙贝满脸的疑惑。

“你不知道吗?今年特殊,有大明星——‘金贝’来。大明星还有一个秘密要说哩,所以才提前了,你怎么还不知道?”甲贝得意地说道。

“你说是谁来?”乙贝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金贝,金贝,大明星金贝呀!”甲贝激动的都快要喊出来了。

“我的‘仙贝’都来了!这两个‘傻贝’还在这儿说,咱们快走,要不然一会儿没地站了!”丙贝似有嘲笑的说道,他和同伴从身边飞一般地跑过,带起了一阵污浊。

甲贝用力拉着乙贝顶着污浊向前冲去,差点碰到了河岸上,没想到竟被丙贝他们到的还早,丙贝满脸的不快,我也跟了上去一看究竟。

不一会儿,掌声响彻整个“直流河”面,金贝在大家的簇拥中登场了。他披着晶莹的薄纱,健硕的身材做梦都会令人羡慕,最夺目的还是他头顶的一颗金光闪闪的明珠,我也不由得看呆了。这时主持人问金贝喝了哪里的水才孕育出那颗金光四溢的珍珠的。金贝思索了一会儿向台下的众贝问道:“大家认为呢?”

“偶像喝的一定是瑶池里最嫩的那片莲叶上的露水。”甲贝先发言,金贝没有说话。

“不对,肯定不对,一定是离王母娘娘最近的那株刚绽放的莲花的花蕊中心的那滴蜜露!”丙贝不屑地瞥了一眼甲贝,踮起脚、抬起头得意地说到。金贝默不作声。

甲贝惭愧的低下头,乙贝在一旁安慰甲贝。乙贝向着金贝似有话说,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你认为呢?小朋友。”金贝指了指乙贝说道。

“应该,应该就是……”乙贝有些吞吞吐吐。

“就是什么呀?”甲贝拉了拉乙贝的衣袖。

“就是咱们身旁的这湾水。”乙贝鼓起了勇气说道。

“小乙,你说什么呀?”甲贝脸更红,头低的更低了。

“这位小朋友说得对,我喝的就是身旁这湾普通的水。”金贝笑了笑说。众贝都大吃一惊。说着,金贝将一小杯水倒在手里,又放入了一粒石子,少时,一颗金色的珍珠便像变魔术一般出现在了手上,金贝走下台来,亲自把这颗珍珠放在了乙贝的手里。

“一粒石子只要用爱心抚育便会成为一颗耀眼的珍珠!大家都可以做到的!”金贝自信地说。

“下来的三天里,我将亲自给大家传授培育珍珠的方法,三天后咱们大家一起过盛会!”众贝一片沸腾。

三天过后,众贝都拥有了自己的珍珠,虽然颜色不是那么的纯正,光泽不是那么的夺目,但大家对自己的爱心都呵护有加。在金贝的影响下,甲贝、乙贝和丙贝也互相交流经验,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乙贝还成为了金贝的入门弟子了。

“咱们一定要刻苦努力培育出比金贝更加耀眼的珍珠来。”乙贝斩钉截铁地说。

“小乙,你怎么了?你想成为明星吗?”甲贝和丙贝有些疑惑,他们害怕名利夺取自己要好的朋友。

“不是啦,我对名利不关心,我只是想创造出更加珍贵的珍珠来,帮助更多的乡亲们!”甲贝和丙贝也连连点头。

盛会圆满落幕了!大家感激金贝的无私奉献,更感激金贝的平等相待,也更加的爱戴金贝了。

记得当时我多么想成为一只贝,用爱心培育出晶莹的珍珠。可是空想又有什么用,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是有意义的。

我看着小贝们远去的身影,在灯火阑珊的夜里,思索着:

“我是一滴水,我要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需要水的生物,我不期盼名利双收,我只是要让万物因为我的存在而感觉到温暖、幸福!”

 

【第五章】 小苗

虽然在“直流河”里没有跟小贝们正式认识,交朋友。但他们不是我生命中的过客,因为我不会忘记他们用实际行动给我上的一节意义非凡的课。离开了那里之后,我努力地壮大自己,有了更大的能力才能润泽更多的地方,时光在流逝,我也慢慢地变得强大。

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梦到了一个神秘的人,她问我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接受一项艰巨的任务,我正要问她是什么时,一阵风袭来,梦被打断了,我仿佛听见有个熟悉的声音在叫我,我睁开模糊的双眼。

“小滴,是你!你怎么来了?”我兴奋地向小滴扑过去,小滴赶忙躲在了一侧,我有些不解。

“小水滴,你还好吗?或许你的考验不是‘水滴石穿’,而是其他的什么呢?”小滴认真的告诉我。

小滴的身影渐渐地模糊了,耳畔传来:

“小水滴,你看到的不是真正的我,这是我拜托小风捎来的我最想对你说的话。你一定要坚强啊,你一定要……”我感谢小滴千里之外的惦念。

待我从梦中真正清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还是孤身一人,只是远处的树木有些摇晃,我的身旁不远处的岸上有了一棵虚弱无助的小苗,显然河流抛弃了这个可怜的生命。

我告诉自己:或许这就是我的使命吧!

我努力地用自己的身躯撞击着河岸,希望能开凿出一条小河道来帮助岸上的小苗,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被河岸划得遍体鳞伤,是小水十年“水滴石穿”的故事和小苗不幸的遭遇激励着我。我抬头看看夜空,云雾在月亮脸上蒙上了一层纱,从透过的淡淡的月光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天使”在向我致意,我想那就是小水吧!

我重新振作起来,我拼尽自己的全力为他送去了甘露,得到了河水的滋润,小苗渐渐地恢复了健康。此后,我帮助了沿岸的很多无助者,看到他们脸上溢出的重生的喜悦,我的苦水也变成了蜜汁了。

一路上,我不知帮助了多少生命——枯黄的小草、受伤的小鸟……我从不求回报,因为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

偶尔一次,我陷入了“牛轭湖”的泥沼中,我极力地想挣脱束缚,可是却越陷越深!我陷入了无助,第一次感觉到无助竟是这种感觉,却没有恐惧,想起帮助过的生命,我忽然发现帮助他们脱离困境原来是这么快乐的一件事。

不知过了多久,我只是觉得自己越来越虚弱了。有一天我听到了一声悦耳的鸟鸣,我努力地抬起头,发现是我救助过的一只小鸟,她将一粒“小苗”的种子带到我身旁,我看着种子如何的破土而出,竟是如此的艰辛,伤痕累累的,小鸟时常为我演奏美妙的歌曲,帮助我忘记等待的痛苦。种子发芽了,渐渐地长成了一株小苗,小苗拼尽全力将我从泥沼中拔出,小鸟将我重新送回了河流里,我感激小苗和小鸟对我的帮助。

我是在小苗的身体中获得新生的。小苗错综复杂的根系让我开始有些迷惘,像是身处于“辫状河”一般,不知该向何处去。直到我听到小苗对我讲,让我一直往上走,笔直的树干多么像“直流河”,之后我来到了树叶尖,小鸟将我含在嘴里,送我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

我回头望去,早先笔直的河流已经被我改造的弯曲了,两岸的树木花草更加的繁茂了,就把我奋斗过的战场叫做“曲流河”吧!

我在“曲流河”里重新获得了新生,我得感谢艰苦的考验,因为它让我收获了最重要的东西——爱心。

我在你口渴的时候赠予你一个苹果,你也在我口渴的时候赠予我一个苹果,我们之间并不是恩情还清了,因为原本就不存在谁对谁有恩,有的只是互相做了该做的事。

 

【第六章】 小萤

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离开了“曲流河”,踏上了前方未知的征程。

我不知是否还有机会回来看望自己的小伙伴,相信我们之间彼此牵挂,梦想着有那么一天吧!我本是这世间最“贫穷”的水滴,我只是一个浪子,无牵无挂,没有可亲的父母,没有温馨的港湾。但如今我拥有了很多,我是这世间最“自由”的水滴,万物都是我的亲人和朋友,我的父母和家庭就是整个世界,每次的分别都是酸楚的不舍,每次的回忆都是甜美的幸福。

我转过身来,向着逝去的岁月、分别的好友,大声喊道:

“我的朋友们!我爱你们,我挂念着你们,愿你们天天开心幸福!”

我听到了隐隐约约的应答,我知道这不仅是回声,更是我的朋友们托回声送来的问候,我相信是这样的!

河水放满了速度,我看着水中的自己,童稚已经不知所踪,眼神里透漏着经过岁月锻造之后的成熟。不知过了多久,我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河道像渔网一样错综复杂,但河道却是异常的平静与稳定,丝毫看不出有突然改变的危险。我想该是回到了小石的家乡——辫状河吧?我期待能看到“小石”长成“大石”的样子,期待着与他共同分享快乐与幸福。我在杂乱的河道里穿梭着,却始终找不到通往“老地方”的路。太阳从柳梢上失足落下了山去,我期待着小石突然在我身旁的某个地方哭泣,转念一想,我真有点儿钦佩自己的想象力,怎么可能啊!小石已经长大了,他是最勇敢的,就算是遇到艰难险阻,又怎会哭泣呢?

我继续一路向西,两岸树上的点点荧光告诉了我真相——这是一个新的地方,姑且叫做“网状河”吧。在那里。我认识了小小萤的爸爸小火和妈妈小萤,当是小萤在近旁的河岸上奄奄一息,她的胳膊好像骨折了,生命的灯笼泛着昏黄,我把她挪到安全的地方,帮她清洗了伤口,小火从家里带来了药膏,我们静静地等待小萤的痊愈。小火给我讲诉着刚刚发生的不幸:

“说来真生气,我们从来都没想到他们会来伤害我们!”小火难掩心中的气愤。

“你说的是谁呀?”我疑惑地问道。

“是人类!”我听到后更加的诧异了,我心中默想:我的名字还是人类给起的呢,他们怎么会这么残忍打伤小萤。

“在很久以前,人类有一个很贫穷的读书人,买不起灯油,但是他很有善心和孝心。我们的祖先甘心牺牲自己为他送去光明,他怕我们窒息还特地的留了一个小口。寒窗十年,他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为其他人类送去了温暖。人类用‘囊萤映雪’的故事纪念他,我们到现在都认为我们的祖先很值得。”小火很自豪的说着。

“既然是这样,他们为什么要打伤小萤呢?应该是不小心吧!”我更加疑惑了。

“是故意的,人类学习的很快,他们的文明大踏步地向前走,他们发明了一种叫‘灯泡’的东西,灯泡的光亮是我们的千万倍呀,现在反而瞧不起我们的点点荧光,他们到处践踏我们的家园,竟然还为了炫耀他们祖先的寒窗苦读,随意蹂躏我们的生命。有一个人类为了一时的喜好,用树枝打折了小萤的胳膊,还说他是在学习古人!古人也不曾打折我们的胳膊呀,真可笑!谢谢你救了小萤。”小火说完了,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出了无奈。

小萤渐渐痊愈了,她告诉我:“或许人类有什么苦衷呢?同是天地间的生命,我们都是地球母亲的孩子,又何必互相仇恨呢?”我钦佩小萤的宽容与大度,也同情她的不幸。

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人类真的是这样吗?他们到底有什么苦衷呢?”

夜空被黑暗笼罩着,我看到两岸的树上一闪一闪的,不知是幸福的闪烁?还是一个又一个生命灯笼的熄灭!

我和小萤和小火道了别,小萤告诉我,只要有宽容和爱心,就能看着一闪一闪的“萤光”,回到记忆中,抓住即将逝去的美好,见到自己最可爱的朋友!

我继续前行,他们的身影渐渐地隐去了,我极力地寻找却再也找不到了。

“水滴爷爷,水滴爷爷!你快醒醒呀,日出快来了!”我隐隐听到有谁在呼唤我。

我清醒之后,看到小小萤坐在漂流瓶上,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我替她忘却了生命中的不幸而感到高兴!我告诉小小萤自己要离开一阵子了,让她快乐地成长。

天边出现了一片红霞,海面上泛起一层层温柔的涟漪,太阳要出来了,我被太阳纳入了怀中……

“我可怜的孩子,你回来了。”

“妈妈,你是我的妈妈!可是我白天无数次的见过您,您怎么不认我呢?”

“我一直在天上关注着你成长,我想温暖你,但又怕灼伤你,直到现在我可以放心的将你抱入怀中。”

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妈妈怀抱的温暖,我不是流浪的孩子,我不是不幸的水滴,因为我和小水一样都有一个好妈妈。

“妈妈,妈妈,您能再帮我一个忙吗?帮我把小小萤送到灯塔的身旁,让她的生命闪烁着更有意义的光明,为海上迷路的人指明回家的路!”

一阵海风袭来,泛起的浪花带着小小萤去了灯塔的新家。从此之后的夜里,海面上常常传来——

“灯塔的灯光愈发的明亮和温馨了……”

 (完)

 (凡10492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22046-1208539.html

上一篇:《我偷了一滴水的影》现代诗
下一篇:《陶渊明》四幕历史剧(第一幕)
收藏 IP: 121.69.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