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小学生做作业的低效率

已有 1436 次阅读 2023-6-15 10:59 |个人分类:察人察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段时间比较忙,通常回家很晚。儿子每天放学都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回家吃饭。儿子打电话是什么目的,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如果我不在家,他吃了饭会看会儿电视。我要是在家就会喊他,吼他。时间久了,我担心他会有逆反心理。

其实我不想喊他。吃饭后,谁都会犯困。马上做作业效率不高。

但是即便看了电视,儿子做作业的效率也是很低的。之前,每晚都搞到十点过才做完。能争取在11点前上床睡觉算是正常。

最近几天,应该说最近半个月,差不多都是搞到接近11点才把作业做完。洗漱完上床都十二点了。

想让他早早睡吧,又担心作业落下了。他马上参加小升初考试。作业搞完了再睡吧,又确实太晚了。很矛盾,不知道怎么办。

有一些作业也很成问题。比如昨晚上有一篇阅读,内容如下:

 在科学史上,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它说明科学并不神秘,真理并不遥远。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那么,当你解答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能发现真理。
  当然,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的能力,不是凭空产生的。正像数学家华罗庚(gēng)说过的,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领域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qiè)而不舍精神的人。

问的问题是:为什么说当你解答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能发现真理?

儿子答不出来,憋了好几分钟,然后问我。我也不知道啊。我说,若干个问号代表很多的小问题。解答这些问号表示不断探索。只有把小问题都解决了,你才会发现真正的规律和本质。儿子说,这不是把前面的话抄一遍吗?这不应该是答案。

说的我哑口无言。不知道现在语文要考察什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91835.html

上一篇:某城市管理者观念之一瞥
下一篇:是否需要以自己的学问为职业?
收藏 IP: 221.236.157.*| 热度|

4 宁利中 尤明庆 农绍庄 褚海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