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学习学习贝叶斯网(1)

已有 4433 次阅读 2013-10-9 16:58 |个人分类:信息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贝叶斯网

老早前有人工智能方面的朋友提到他在研究贝叶斯网。当时就觉得很高深,和自己的实际工作搭不上边,没怎么感兴趣。最近学习大数据处理技术,查到机器学习方面的资料,贝叶斯网这个词语出现频率高起来了。对于一个这么对自己而言几乎陌生的概念,如何学习能尽快有个大致的了解?突然想到单是学习这个概念的过程,都可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有趣的话题,所以,就把学习这个概念知识过程当作是研究陌生而深奥的知识可以如何被学习理解的研究素材来对待吧。这样学习的目的,既是学习了知识,又研究了如何学习深奥概念的方法,一举两得,我常这么告诉自己的小孩该这么学习的,把要学的知识,当作训练自己学习方法的素材来学习吧。我自己正好用这个机会来尝试一下这个方法。这就是标题中出现两个“学习”的意思。


我目前学习的基础状况是:直到刚才没有改变自己对它的名字的误认习惯:还总想说是“页贝斯网”。这,就是我的开始学习的起点。可以算是从零开始了吧。标题可以改成“从零开始学贝叶斯网”了,呵呵。


第一个问题当然是,到底什么是“贝叶斯网”?

查了半天的资料,可以被目前的我理解的一个描述是:贝叶斯网就是一个有向无环图。就像这个样子的图:



“有向无环图”是一个很好理解的概念,首先,这里的“图”是专指用连线将结点连接起来,形成的图样。这是一种在头脑中思考概念关系的表达方法。也就是表达对逻辑概念关系的一种可视的表达方法,不是小学生任意涂鸦的作品。


但是,能用有向无环图表示的事情多了,比如说,我熟悉的单结点的网络计划图,结点表示一项工作,连线表示工作之间的关系。画到一张图里面,就知道一个计划中的所有工作任务之间的关系了,做什么工作依赖其他什么工作,一目了然。当然,我也知道pertri网了。看起来,贝叶斯网是一种tulun图论的应用工具。这么理解的话,我就突然间对贝叶斯网感到亲切了。


学习方法提示1:用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熟悉的和未知概念最接近的可对比学习的概念。我教小孩的点蜡烛法:总用点亮的蜡烛去点离它最近的灭着的蜡烛。或者,找离灭着的蜡烛最近的亮着的蜡烛去点燃它。


但是,贝叶斯网和其他的有向图的应用又有什么不同呢?搞清楚这个,相信对贝叶斯网到底是什么就能清晰了。



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82-731436.html

上一篇:沟通成熟度等级模型CMM5
下一篇:智能电网面临大数据处理的挑战(1)
收藏 IP: 61.143.47.*| 热度|

2 杨正瓴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