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再对吴老师的误解的澄清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1-4-29 15:58 |个人分类:立体逻辑|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老师

吴老师一直没有从误解中走出,一下是您的误解:

因为你特意邀请我来欣赏你那杰作,才既赞赏你的Ambition,又提出了几个请你注意不要弄混了的问题啊!
你却拒不承认混淆!
只好具体指出你所混淆的差异所在,你又不承认客观存在的差异!“
例如:
你那个"整数数轴",是怎么样从"实数数轴",“压缩”出来的?其中的其它有理数和全部重要的无理数都被你“压缩”到哪里去了?你却含糊其词地
你那个"整数数轴",是否连续?你却硬要用你那读小学的女儿现有对算术的理解,来混淆,似乎都被你压到附近的“整数”里去了!
而再看看你现在画的“图”,又似乎是把它们都扔到你那“图”外,而消失或不管了!却以为只要声明:“这里的整数”不同于“实数数轴”上的,就可以蒙混过去了吗?
但是,在你那“图”的"整数数轴"上,各“整数”间,显然不得不留的空隙,又如何能用你那读小学的女儿现有对算术的理解来解释为:是“连续”的呢?更不用严格要求你按“连续”的定义,由对应的一对“无穷小量”去判断了啊!

又例如:
你硬要把2维复空间的复数集用1维数轴表达!
当具体指出,你这样只会把大量的模值相同的不同复数都弄到了同一各点上去了,如何能全面反映它们各自的不同特性?
你现在自己用“图”所出的,难道不正说明:你妄图以1维数轴,表达2维复空间复数集,的荒谬吗?

再例如:
你硬要把布尔代码用0与1的“数轴”表达!
虽然布尔代码的:是、或、非,本来就是: “2分法”逻辑,可以用0与1表达,但是,它们决不是“数轴”!
已经多次给你指明了,你怎么还要把它们与“数轴”相混淆呢?

已经多次好心,并足够耐心地告诫你,不要把这些应明确区分的客观不同特性弄混淆了,
你却反过来,要用你创作的那则“寓言”,来“帮助”我,赞成你的混淆!

我就只好告诉你:你创作的那则“寓言”对你自己有帮助,才对。

有个人甲,第一次见到一头牛,他不知道该叫什么,他注意到,这东西头上长有角,吃草,会走动,于是,他叫这个东西叫“动物”。
另外有一个人乙,正好是世界上第一个见到马这种东西的人,正好他也把马叫做了“动物”,脖子上长毛,吃草,会走动,就是动物。

那么,你就认为可以把它们相混淆吗?

难道不应该分清它们各自的不同特性:一个是有角,另一个是脖子上长毛,而且还有其它不同的特性和用途吗?

难道不应该按它们的不同,而分别称为:牛和马吗?

因此,还是必须严格注意:避免把它们彼此混淆啊!

现在,你甚至要创造一个概括以上一切的所谓“数轴”,又怎能把它们客观存在的根本差异,统一在你那主观错误的“定义”之中呢?!

在此整个讨论的过程,的各次评论和回复,都还在案网上,究竟是谁“喜欢论战”、“看似无礼”?!
究竟该怎样正确对待学术界讨论?!

 
以下是我针对性的澄清:

博主回复(2011-4-29 15:11)例如:
你那个"整数数轴",是怎么样从"实数数轴",“压缩”出来的?其中的其它有理数和全部重要的无理数都被你“压缩”到哪里去了?

————我的“压缩”的含义:整数1 -> (实数0,实数1]。哪里有错?

你那个"整数数轴",是否连续?

————我的那个“整数数轴”,是连续的。很清晰,很明确。

你却硬要用你那读小学的女儿现有对算术的理解,来混淆,似乎都被你压到附近的“整数”里去了!
————此话不通顺,不知含义。

而再看看你现在画的“图”,又似乎是把它们都扔到你那“图”外,而消失或不管了!
————“它们”是什么?不知所云。

却以为只要声明:“这里的整数”不同于“实数数轴”上的,就可以蒙混过去了吗?
————说“整数集中的整数”和“实数集中的整数”是有不同的,如何是“蒙混”?您讲出道理来了吗?。

但是,在你那“图”的"整数数轴"上,各“整数”间,显然不得不留的空隙,
————图中哪里有空隙?请指出。

又如何能用你那读小学的女儿现有对算术的理解来解释为:是“连续”的呢?更不用严格要求你按“连续”的定义,由对应的一对“无穷小量”去判断了啊!

——您认为“连续整数”的说法是不严格的,对吗?可您能尝试去找这种说法“是严格的道理吗”?如果我能讲出其中的道理,您是不是该打自己嘴巴一下?(我本来想给您留点面子的,是您放弃了,还以为我在退缩。)。

博主回复(2011-4-29 15:32)又例如:
你硬要把2维复空间的复数集用1维数轴表达!
——我已经清楚地指出:1维数轴的本质含义指的是:只表述“一个”数集的含义。因为“1个实数集”正好对应欧氏空间中的一条直线,才得出“一维数轴只能是一根直线”的理解。经过抽象理解之后,再根据不同数集的特点,可以是与直线不同的几何图形,甚至是非欧几何的图形。

当具体指出,你这样只会把大量的模值相同的不同复数都弄到了同一各点上去了,如何能全面反映它们各自的不同特性?

——只有模值相同而且幅角相差2π的不同复数会弄到一起,和复平面一样。可以全面反映它们各自的不同特性。

你现在自己用“图”所出的,难道不正说明:你妄图以1维数轴,表达2维复空间复数集,的荒谬吗?
——我是妄图让您理解复数的数轴本来就可以是一个平面,而这个平面,从“表达一个数集”的根本性质的角度出发,是1维的。我真是妄图了。

博主回复(2011-4-29 15:42)再例如:
你硬要把布尔代码用0与1的“数轴”表达!
——从数集的角度理解{0,1},或者{假,真}是一个数集。能用抽象数轴的方法具体形象地表达这个数集,是好事。

虽然布尔代码的:是、或、非,本来就是: “2分法”逻辑,可以用0与1表达,但是,它们决不是“数轴”!
————对,它们决不是“实数轴”,也决不是“整数轴”,但它们绝对可以看成是“抽象数轴”的一种:“布尔逻辑数轴”。

已经多次给你指明了,你怎么还要把它们与“数轴”相混淆呢?
————我也多次给您指明:要运用抽象思维的头脑,您大脑转不过弯就算了,我们顶多是各自“能”站在的抽象层次不同,我能理解您的质疑,您却不能理解我的抽象思维。

博主回复(2011-4-29 15:48)闲话不再说,就事论事,严肃认真,相互尊重,这是我的基本态度。有时也会急,请您大度一些,原谅晚辈不敬之言。
但“真-敬”不能两全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真”。这是“大敬”,希望您能明白我的心意。

 

原文链接:

对“数轴”的抽象改进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982&do=blog&id=438295&cid=878855&goto=new#comment_878855_li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82-438702.html

上一篇:对“数轴”的抽象改进
下一篇:整数的连续性与实数连续性的异同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1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