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我兄孔令彬——并不如烟的川大往事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21-5-17 12: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兄孔令彬——并不如烟的川大往事

150702711.jpg

   早上,电话孔令彬兄。答已到花溪湿地公园,先转一下。11点左右孔兄来电,称已快到学校门口。我遂出门,在校门口迎接。今日节气是大暑。阳光灿烂。还不算很热。孔兄来已一周。先去贵阳附近参观。今天专程来一聚。在校门等了会,电话孔兄。曰:“就过天桥也。”不一会,见孔兄从天桥下,吾二人拥抱,互道别后之情。同行者,孔兄的二位在贵阳的老友,师大的吴兄国升,做金文研究,民大的花兄。孔兄的夫人女儿。他的同事两夫妇,大哥是著名的文字学家,专研甲骨文。遂一路步行至花溪公园后门旁之菩提苑。此饭店菜较可口。然今日特冷清。一楼无人。包厢整修。余等坐大厅。无人倒也安静不少。

席间和孔兄聊得很多。孔兄喜欢行游天下。读川大时候,他就周游了好多地方。毕业那一年,西藏也去了。孔师兄为人重情豪爽。每次从家里回来,都要宴请师妹和师弟们。他性情乐观开朗,和他在一起,很愉快。记得在川大红茶馆的第一次聚会。由于大家还不是很熟悉,全靠孔兄把气氛搞起来。每人表演一个节目,孔兄先唱了《红豆曲》。那天连周裕锴老师也唱了《东风破》,也许这是宴会中的绝版了。孔兄喜欢到杜甫草堂淘书,我和老周也去。我们精彩碰见。地震时候,孔兄在宿舍里,很镇定,没有急忙忙往楼下跑。那晚,我们一起,坐在北苑楼下,他还吟了一句“一夜惊魂梦不成,巴山蜀水那堪惊。”的诗句。我们谈到君辉,孔兄一年来在北京访问正好遇到君辉。他也在北京做访问学者,但是很幸苦,住的地方离市区较远,几个人住在一起,也没有网络。他忙写论文,编自己的诗集,还做一本书的校点。他希望尽快评上教授。他的压力看来有点大。这次孔兄来,他恰好到厦门去了。

孔兄喜欢行游。但我因为读博后两年即回贵阳。没有机会和他一起出游。幸好毕业那年春天,回成都做毕业材料。我们一道去游了王建墓和宽窄巷。

饭后,去花溪公园游览。孔兄谈起曾经的同事花兄。他老婆去年患癌去世。临死前托付一亲戚姐妹照顾他,一切安排好才走了。路上,孔兄还打电话给一起毕业的同年老魏和老周,呼我与他们说话。老魏想到贵阳。老周要去广西教育厅了。孔兄开玩笑说,等你当了处长,我们就找你玩。溪水清清,其乐融融。在霸上桥和放鸽桥留影。孔兄赠我所戴玉饰。与孔兄坐桥边说话。孔兄重视亲情,他读研毕业后,家里哥哥妹妹都是他出钱修房子,供读书。他01年结婚时候,基本上没有钱,还给同事借钱。他母亲和他们一起住了好久,非常和谐。孔兄无论境况如何,从不消沉愁闷,而是乐观。这使得他有很多朋友。他的人缘很好。我兄令彬,真值得学习。

孔兄女儿孔阳。名自诗经“我朱孔阳”诗句。他对女儿的教育也很特别,细节不管。但要给女儿做一个好爸爸的榜样。可惜今天小女未去,否则可一起玩下。孔兄学术造诣很高,是红楼梦研究的专家,但他很谦虚,自己只是玩下。

下午4半,孔兄一行离开花溪。我们在贵大门口挥手作别。孔兄希望我和君辉南下潮州一游。

余自六月底和东子、友庆等兰州聚会,今天又和川大挚友见面,此乐何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7716-1286942.html

上一篇:我的同舍周瑶——并不如烟的川大往事
下一篇:曲沐先生夜话红楼
收藏 IP: 220.197.221.*| 热度|

2 郑永军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