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蝶舞飞梦碧溪畔  

已有 2119 次阅读 2019-4-1 22:55 |个人分类:黔省文脉|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蝶舞飞梦, 碧溪畔

蝶舞飞梦碧溪畔                            

DSC01372.JPG

   生命的溪流从我们的身边永在流淌,欢乐、痛苦都在擦身而过。只有在夜的寂静中,我想到了青春的渐逝,可我觉得我的心灵深处的春天却永在,因为我生活在这片碧溪围绕的灵地中。这是我的蝶梦园——花溪河畔的贵大。是的,人都喜欢回忆过去,追忆忧伤的年华,希冀于重现的时光中挽留梦中的片片飞花。可梦是那么轻柔,飘忽,握着鼠标的手在一川烟草的思絮间似乎迷离了方向,但仍然在苦苦寻觅。记忆的亮点应该从那里去激活呢?我想起了我生命中的阳光最灿烂的一天,我在贵大读研究生毕业典礼的那一天。

    那一天是2005年的71日,火热的阳光正烫着一颗幸福的心,透过疏林闪烁的太阳光圈,一只蝴蝶在七彩中穿越,停在我的肩上,我意识到了那已经悄然走远的生命。这一天就像一个受洗礼的圣徒,我成了明副其实的贵大人。可其实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三十多年了,我的父母都在这里工作。我的童年的蝴蝶早就飞遍了这青山下的校园,我的灵魂也早亲吻了梧桐树下飘零满地的红叶,随着那沙沙的踩响的树叶,我的脚步也凝住了,校园的一切好象都变了,可昨日的风景如梦如幻。花溪的雨朦胧而美丽,总使我想起杜牧的诗句“多少楼台烟雨中”来,而贵大就静静地栖居于这片充满了诗意的乐土中。陶渊明苦苦寻找的桃源,吾早已经生活于其间,我也没有陶公“田园将芜胡不归”的焦急,我只有夜听碧溪的陶醉。生命也在宁静中成长,可蝴蝶依然翻飞,我心也已化为蝶园之梦,梦里的故事是随生命清脆而忧伤的哨音在悠扬宛转。小时候的岁月是一首轻快而难忘的歌,而我记得最难忘的是在大礼堂外面草地上看电影时的我和那时的贵大。电影还没有开始,各家就摆好了凳子,把好了位置,幕布的前后都坐满了人,却没有为争位置吵架的,大家都很有耐心,为等一部跑片子,甚至愿意坐上几个小时的。看电影最怕的事是下大雨和打雷,如果那样,大家就只有无奈般离去了。我最喜欢和同年的小孩一起坐在草地上看电影,这个时候,我能感觉到自由心灵的天空有多大。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娱乐少,比较愉快的生活就是看电影了,也许,我喜欢文学、历史的嗜好也是在电影的光影中闪现出来的。我还记得的有一部古装电影《审妻》是香港拍的,我看了好多遍。里面的女主角好象是朱红,很漂亮,还有隋炀帝的残暴,我的历史癖也许真是从那时开始的。后来,电影移到礼堂里面放了,再不怕风吹雨打了。可我怀念那草地上的日子。蝴蝶还在自由地飞荡,做着灵幻的梦,轻盈、自在、坚韧。

    蝴蝶在草地上掠过,在童年的萧声中回旋……,有时,它也会迷失在漂流人生的漩涡中,这时,我曾经感到了生命的几许沉重。1988年我到了一个光学工厂当了一个工人,每天就是用手按着粗大玻璃砖往机器上打磨,就像磨镜机旋转的沙轮,永无休止地磨沙自缚。我不禁怀恋我的家——贵大。我真的感到了家的可爱,就像离别的游子思家,梦里常回到那些绿荫的草,树,我更想看一看秋天里铺满了花园的红叶,只要踩在上面,你才能感觉生活的滋味。校门前的花溪水在昼夜不停地流逝,弹响生命的夜弦。这一切促使我最后重新开始了读书,用心灵的翅膀重新回到蝴蝶的梦里,回到心灵的母体。后来我终于回到贵大工作,我又继续追随着自己的生命之蝶,在这溪畔的桃源修道练心。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在贵大工作期间,我又开始了我人生的新的追求,寻找我灵魂的根,寻找我生长的这块土地的脉。我开始自学古代文学和历史,我以一种真诚的求学精神,返回自己文化的过去,探寻自己。2002年我终于考取了贵大中国古代文学的硕士研究生,拜在房开江先生门下,研究唐宋诗词。三年的学习,我认识了很多贵大的令人尊敬的前辈老师,聆听了他们的教诲,我如芳草般不断深深吸取着这片灵地的营养。

    有多少个黄昏的漫步,我又看到了那些翻飞轻舞的美丽的蝴蝶,在情人坡的山坡上,在喷水池的泉水间,在图书馆的夕阳下,在野猪林的红色落叶中,自由的精灵啊,你总是在抚摩你的历史,你的未来。2003年的春雨之夜我的女儿也出世了,就在那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一只小小的美丽的蝴蝶衔着白玉在校园青色的夜空中翱翔,在绿色的草地寻觅,我知道,那是我生命的渴望……。

 

 

                          2006  丙戌 二月二十二日夜作  本文获得贵州大学100周年校庆征文特等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7716-1170947.html

上一篇:凄凉周渔璜
下一篇:大象席地而坐生活孤独无依
收藏 IP: 111.1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