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亲自做实验的导师 精选

已有 9954 次阅读 2013-8-24 10:19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毕业之前,我对导师们的印象就一个字:忙。忙拉项目,忙出差,忙开会,忙行政事务,也忙家里的大事小事。

这些事情汇总起来,导师们就很难去关注学生们的课题,更不要说自己亲自做去实验了。在我看来,从事科研工作却不做实验,实在是可惜。想想如果自己也做了导师,也不做实验,那还有什么意思。

不过这一年来却看到两次导师亲自做实验的情形:一次是去拜访一位早已退休的老前辈,虽然已经儿孙满堂,自己却每天还往实验室跑,和年轻时工作的时候一样,忙这忙那。那次去看他的时候,就看到他和两位老前辈正在讨论一个项目的事情,而傍边的一个蒸馏装置正在呼呼地出馏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导师做实验,而且是已经退休的老师。对他们来说,也许讨论项目或者做实验和我们看电影看小说一样,也和再年轻的人玩微信一样有趣。无所事事不应该是人生的常态,他们年轻的时候忙里忙外,现在也许已经不习惯闲下来了。

另外一位导师就是我现在的博士后导师。我从假期回来的时候,一个实验室里的同学和我说,最近导师比较闲,还自己做实验。我听了有点惊讶,虽然课题组其他老师也偶尔会和我们一起做做实验,但大导师一则事情更多,二则年纪也比较大了,亲自做实验想像不出来。那么,上周的一天早上我去实验室找我的一个样品的时候,正好看到大导师在拿着移液枪乒乓乒乓地捣鼓样品。我顿了一下,问:老师在做实验呢?他笑笑说:晚上想到一个好点子,就睡不着觉,一大早就赶来实验室做一下看看。

回来后,我想了想,如果科研只是一份工作,难免有些可悲。而如果科研是自己兴趣的一部分,在看看电影,读读小说,发发微信之余,还可以很开心地去做做实验,那么人生是多么地美好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334-719337.html

上一篇:我对科学基金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2013年高分子年会第一天参会感受
收藏 IP: 218.11.176.*| 热度|

15 钱磊 曹聪 钱玉忠 徐大彬 苏光松 唐凌峰 刘慧颖 王启云 刘晓亮 田云川 朱义峰 许有瑞 杨连新 yunmu xindaxiang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